盘庚为什么要迁都?对商朝产生了哪些影响?
2021-07-09 16:27:40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大家都知道,商朝也被称为“殷商”,这个名字来源于他的首都,那就是殷。不过商朝最初的首都并不是殷,而是定都在毫,不过商朝却屡次迁都,先是由仲丁将亳迁于数,后来又有河亶甲迁于相、祖乙迁于邢、南庚迁于奄,直到盘庚时,将都城迁到殷后,都城才稳定下来,那么为何商朝为屡次迁都呢?

image.png

  商朝是个奴隶制社会,奴隶和奴隶主之间的矛盾十分激烈。包括君主在内的狠毒贵族和奴隶主,他们的生活非常的腐败,并且大部分的事情都驱使奴隶去做。于是出现了很多奴隶逃亡的情况,不仅如此,王室贵族还经常为了权利直接互相斗争,于是统治者们决定迁都。不过迁都就意味着有些人会跟走,有些人会留下。这种情况下反而激发了更多的矛盾,在加上常年的自然灾害,商朝变得摇摇欲坠。

  这种状况直到盘庚时期有了转机,他看到多次迁都带来的问题,他决定建立一个长期且稳定的都城。但当盘庚提出要迁都后,却遭到了贵族和大臣们的一致反对,因为他们都怕到了新的都城不能继续享受。不过,盘庚并没有放弃,他软硬兼施,最终说服了国民和贵族大臣们同意迁都。

  最终盘庚带着臣民经过了几十天的跋涉,最后渡过黄河把都城签到了远离奄都的殷。迁到殷后,盘庚开始着手建立新的都城,不过艰苦的生活加上繁重的劳动,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很多贵族大臣们甚至想要煽动人们回迁旧都。不过盘庚早就料到了这种情况,他不仅加强了殷都的防卫,并且郑重的警告那些贵族和奴隶主。

image.png

  几年后,殷都终于成了一个繁华的都市,商朝的都城也固定在了这里。随着局势的稳定,文化和经济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不仅如此,这个时期青铜器的冶炼水平也大大提高,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后世文明的青铜器文化正是起源于此。

  盘庚迁殷不仅躲避了自然灾害,平衡了社会和阶级的矛盾,也让旧都的反叛势力得到削弱,稳固了自己的权利,使得商朝复兴,一度成了当时世界上的文明大国,鉴于这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后世也把商朝成为殷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