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一百多位开国列侯,最后有几个善终?
2021-07-10 12:32:02 司马谈 乌孙公主 楚服 诸葛丰

  汉高祖刘邦称帝后,对那些跟随自己打天下的功臣进行了封赏,根据《史记》的记载,先后有一百三四十人。这些人被封为侯,享有不同数量的食邑,还可以世袭罔替。可是,后世对评价刘邦时,都认为他比较残酷,对那些开国功臣进行了屠杀。今天咱们就说说这个问题,汉高祖刘邦到底杀了多少功臣?

  答案是只有一个!许多人可能会感到意外,因为在他们看来,韩信彭越英布这些人都是被刘邦除掉的,数量远远超过一个!其实不然,韩信、彭越、英布这些异姓诸侯王,他们虽然也为汉朝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但他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不算西汉的开国功臣,因为这些人裂土封王,与刘邦的君臣名分非常淡薄。

image.png

  严格意义上来说,属于西汉开国功臣的是萧何、曹参、张良、陈平这些列侯。司马迁在写《史记》的时候,将异姓诸侯王、开国功臣做出了区分,他将韩信、彭越这些人列入《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而将萧何、张良等人纳入《高祖功臣侯者年表》。也就是说这一百四十多位被封为侯的才是西汉开国功臣。

  在这一百四十多人中,被刘邦干掉的功臣只有一个,他就是阳夏侯陈豨!根据史料记载,陈豨是魏国人,早年间的事迹不详,不过他应该非常勇武,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公元前208年,刘邦率军打到了魏国故地,此时的陈豨以特将身份率领五百人归顺了刘邦,之后跟随大军入关,灭掉了秦朝

  刘邦被封为汉王后,他对手下的将领也进行了封赏,比如樊哙周勃、曹参这些亲信都被封为侯。别看陈豨投靠刘邦的时间晚,他也被封为侯,由此可见陈豨还是很有能力的。公元前204年,陈豨作为游击将军,率军随韩信参与灭掉陈余的战争。公元前202年,陈豨参与平定燕王臧荼的叛乱,再度立下大功。

  公元前201年,刘邦首次加封功臣,陈豨与萧何、曹参、樊哙、周勃等人一起受封,被封为阳夏侯。虽然史书没有明确记载陈豨的食邑,但根据其他的情况,可以推测至少在四千户以上。然而,就在这一年,西汉发生了许多事情。先是楚王韩信被废黜,贬为淮阴侯,接着韩王信投靠匈奴,刘邦兵败白登。

  为了稳固北部边防,刘邦任命陈豨为赵国的相国,统率赵国、代国的军队,“边兵皆属焉”。可是陈豨在韩信的挑动下,开始有了不臣之心。与此同时,周昌也不断向刘邦举报陈豨的不法行为。在这种情况下,陈豨又与投降匈奴的韩王信勾结,自立为代王,正式举起反叛的大旗。刘邦闻讯非常生气,亲自率领大军征讨。

  双方经过一系列的战斗,陈豨无法抵达汉军的攻势,屡战屡败,最终在公元前196年兵败被杀。除了阳夏侯陈豨外,其余列侯都不是被刘邦杀死的,绝大多数都是善终。即使是韩信,也不是刘邦所杀,而是被吕后处死的。当刘邦听到韩信的死讯后,虽然有些高兴,但也感到惋惜,他还是非常欣赏韩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