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赵姨娘与贾政之间的关系如何?

  大家好,说起赵姨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贾政究竟爱不爱赵姨娘?

image.png

  这件事恐怕不好说。

  薛宝钗看起来少年老成。但是当年薛宝钗的父亲还活着的时候,薛宝钗是个淘气包。那些“不该看”的杂书,她比贾宝玉林黛玉看过的还多,甚至为此被长辈打骂过。

  王夫人看起来像木头一样不声不响的。但是几十年前夫人还是王小姐的时候,爽朗,干脆,很会待人接物,一点架子都没有。

  王熙凤刚出场的时候十八九岁,爱说爱笑,爱权势,爱揽活儿。但是渐渐地,身体垮了,心也冷透了,感叹自己得罪了很多人但是骑虎难下,打算以后再也不会用全部精力来管家,“得乐且乐,得笑且笑”。

  人在残酷的大环境中,都会有一些迫不得已的改变。十几年前,赵姨娘还年轻的时候,贾政看中的赵姨娘,到底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呢?谁也很难说。

  再说,赵姨娘闹出来的那些事,真的一点道理都没有吗?

image.png

  就算生了一儿一女,她依然不算是主人。她依然要替真正的主人做一些掀门帘之类的工作,而且是当着自己孩子的面。

  兄长赵国基,在贾环面前,不能拥有“舅舅”的身份,只能以仆人的身份跟前跟后,做仆人的事情。

  贾宝玉什么好东西都见过,贾环却只能腆着脸去索要一点蔷薇硝,还被贾宝玉的丫环骗了,因为贾环真的没见过蔷薇硝,真的不懂得分辨真假。

  亲生女儿在自己面前,一口一个“姨娘”,提醒她:我凭什么提携你?哪个好奴才需要主人提携了?哪个主人不喜欢能干的奴才?

  是啊,在残酷的社会制度下,看起来好像谁都没错,但赵姨娘受到的压迫和折磨,都是真实的,她的痛苦也是真实的。

  她是奴才生出来的奴才,没有机会受教育。她深切地感受到有什么地方不对,但又不知道究竟哪里不对。她挑刺,她打架,她让马道婆使用巫术坑害贾宝玉和王熙凤。她以为只要最被贾母疼爱的人死了,她和她的孩子就会多得一点疼爱。她不知道是整个社会制度在压迫她。就算她知道是社会制度的错,她也没法反抗。

image.png

  她是真的不明白,凭什么有的人一出生就是做太太、受人尊敬的命,连同人家的孩子也要受人尊敬;而自己一出生就是奴才命,就算生了孩子,连孩子都低人一等。没有人能给她答案。

  再说,贾政真的喜欢她吗?

  她翻找布料的时候,“如果有完整一点的布料,哪能落到我手里”。如果贾政真的喜欢她,能让她的生活条件沦落成这样吗?

  她和一群小丫环打架,打得形象全无,鞋子也掉了,头发也乱了,那么多人看笑话。如果贾政真的喜欢她,一个这么爱读书的男人,会不给她讲讲为人处世的道理吗,会不听听她的烦恼吗,会不开解她吗?

  贾政看起来和她一起睡的次数比较多,但这不等于就喜欢她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