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将领韦俊投降清朝,为何没有被杀?
2021-07-08 16:11:04

  在1864年11月18日这天,在江西南昌的发场上面,突然出现了很多的人。随着监斩官的一声令下,一个才刚满十六岁的小孩子就被凌迟处死了,这个被处死的人叫做洪天贵福,他是当时的一位小天王

  才十六岁,根本就还没有成年,而慈禧太后为什么要对年幼的洪天贵福下此毒手呢?

  事实上,从法律角度来看,慈禧的决定没有什么问题。在清朝有明确的规定,在未满七岁之前不加刑,但是并没有未成年人不用负法律责任这种说法。

  凌迟之刑,一直就是用来处罚那些谋反大罪的,而当时的太平天国运动,对于清朝来说,他就是在谋反。

  太平军的将领石达开还有陈玉成这两个人被抓之后,都被判了凌迟之刑,自然这个小天王也不例外。

  虽然李秀成没有被凌迟之刑处死,但最后也没能保住性命,他最后还是被曾国藩处死了。

  但是,凡事都有个例外,在太平天国运动中,有一个太平军的将军是就是个例外。他在选择投降之后,不但没有被杀,反而还没委以重任,让他继续带兵打仗。而这个人就是韦俊。那么你知道清廷为什么不杀韦俊吗?要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要清楚地知道韦俊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以及他为什么会选择投降。

  1856年秋,太平军把守的武昌,被清军围困。当时负责把守武昌的人就是韦俊,他看见自己被敌军包围,于是马上派人去向天京告急,天王下令一定要坚持,守住这个地方,并派出翼王石达开前来救援。就在这个时候,从天京传来了特别令人震惊的一个消息,那就是东王杨秀清一家全部被韦昌辉给诛杀了。

image.png

  本以为这个消息就够令人震惊的了,结果接着又传来了一条更令人震惊的消息,那就是,洪秀全以滥杀的名义,命令石达开杀死了韦昌辉一家。说到韦昌辉肯定有人会问,他和韦俊是什么关系,原来韦昌辉是韦俊的哥哥。这个时候的天王洪秀全,自然也是恨透了韦俊,即便是他现在被敌军围困在武昌城里,他也不想去救他,反而还想尽快地除掉他。

  洪天王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知道没有必要自己派人去解决他,因为他现在被敌军重重包围,只要袖手旁观不派人前去营救,那么他迟早就会被围困致死。

  就在这个时候,李秀成挺身而出,并用自己的人格为韦俊做了担保,努力劝说让洪秀全打消要除掉韦俊的想法。

  因此韦俊才在这场磨难中侥幸地逃过了一劫,但是灾难并没有因此而结束。但是洪秀全也没有改变他原有的策略,面对被围困的韦俊,他没有提供多少有效的支持。

  但是,面对那么多的敌军,就算是韦俊再英勇、再能打,如果洪秀全不给他一些支持,不派人前去支援他,武昌城肯定是保不住的。出于万般无奈之下,韦俊不得不放弃了武昌这座城池,转战到湖北和安徽这些地方去了。即便韦俊知道洪秀全如此对他,他还是没有丝毫动摇,依旧高举太平天国的旗帜,继续为天国效力。

  如果洪秀全是一个明智和伟大的领导人,他就应该对韦俊的这种行为进行一个嘉奖。给他封个王爷什么之类的封号,反正也就是一个封号而已,又不用花什么钱。

  但是在面对这件事情的时候,洪秀全不仅没有那样做,反而做出了一个比较昏庸举动。

  于是,他便下达了一条命令,说他要处罚韦俊,就因为他打了败仗,还把武昌给弄丢了,还有追究他的失职之罪。此外,洪秀全又再一次使用了借刀杀人的伎俩,把杨辅清送到了韦俊防御区的附近。

  杨辅清是杨秀清兄弟,韦俊的哥哥韦昌辉在天京事件中杀害了杨秀清一家。因此,这两家人就结下了深仇大恨。其实,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洪秀全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就是想让杨辅清和韦俊两人互相争斗,最好是可以除掉韦俊。杨辅清到达韦俊的防御区后,前后多次发起挑衅,还要把韦俊置于死地。

  在这方面,洪秀全强烈支持杨辅清,还特意去偏袒他,并把所有挑起争端的罪责都强加在韦俊一个人的头上。但是,面对洪秀全这么明显的偏袒,韦俊还是非常的大度,一直没有翻脸,都是自己默默忍着。当杨辅清在宁国,遭到敌人攻击时,韦俊抛开过去,不去和他计较什么,还专门派将士去支援他。

  然而,杨辅清却一点也不知道感恩,一直故意试探他,想要解除他的武装。杨辅清巩固其在宁国的基地后,又再一次地挑起了他与韦俊的争端,这次是在和州一带挑起的冲突。

  韦俊当时手中有3万多名士兵,再加上新招募了一些士兵,全部总数加起来不少于4万人。而杨辅清的军队,总共加起来只有两万五千人。如果韦俊和杨辅清开起战来,杨辅清肯定不是韦俊的对手。

  然而,为了避免冲突扩大和自相残杀,韦俊决定跨过长江去投靠李秀成,毕竟当初是李秀成救了他的命。可令韦俊没想到的是,与杨辅清关系一直很密切的陈玉成,居然封锁了长江,挡住了他的去路。

  当打着“右军主将韦”旗号的太平军来到和州附近的长江渡口时,突然一大批太平军就杀了过来。这些太平军声称是奉了英王陈玉成的命令,在这里进行拦截,不允许任何军队穿越长江。

  一时之间,江边响起了激烈的打斗声,鲜血也流入河中。右军主将北王的弟弟韦俊,随后抵达,并迅速阻止了这场自相残杀的战斗。

  他冷静地走上前去,和曾经是他下属的英王陈玉成交涉起来,但是,就算他磨破了嘴皮子,陈玉成也一点不松口,一点面子也不给他。韦俊实在没有办法,只能长叹了一口气,挥了挥手,命令自己的手下撤退。当他回忆起他的旅程时,他忍不住哭了。

  1847年,才刚20岁的韦俊跟随他的哥哥去参加拜上帝会。四年之后,韦家兄弟的人开始高举“太平天国”的旗帜,跟随洪秀全打响了推翻清廷的第一枪。

  在过去的五年里,韦俊为太平天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在武昌,两次率兵出征,杀死了湘军的创始人罗泽南,还差点俘获了清代中兴名臣胡林翼。1853年,在韦俊的指挥下,太平军征服了武昌,陈玉成也是在这场战役中出名的。

  1854年5月,韦俊派陈玉成率领500名童子军进攻武昌,并拿下了这座重镇,战后,韦俊把所有的荣誉都归功于陈玉成,结果,陈玉成连升四级,成为太平天国的中流砥柱。

image.png

  在随后的几年里,韦俊变得越来越勇猛,这使清军的将军们都非常怕他。然而,洪秀全和杨秀清互相争斗,他的兄弟韦昌辉成了工具。他也陷入了困境,处于绝望的边缘。他面对眼前的这一切,感到失望至极,于是就下了狠心,决定去投靠之前的对手,清朝的胡林翼。

  投降肯定是没那么光彩的,也不值得同情。但是他的确是没有办法了,因为洪秀全已经完全抛弃他了,他在继续待下去也没有意义。这时候韦俊特别为难,想自己出来单干,但是实力有不太够,再加上手下将士们不一定会跟他走,想归隐结果又不要甘心。从天京事变后,到现在已经有三年时间了,他一直隐忍着,本以为时间一长就会好起来,结果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反而还越来越不好过了。他在这里实在是待不下去了。

  目前摆在他面前的就只有两条路,要么去投靠清朝,要么就只能带着手下的将士们一起战死。1858年,韦俊终于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他选择了投靠清军。

  对于任何一个将士来说,选择投降都是很痛苦的。更何况韦俊还是一个有勇有谋的战将,而对方还是自己昔日的对手,结果现在每天都得面对他们,这时何等耻辱的事情。换句话说,如果韦俊真的是一个孬种的话,他肯定早就投降了。在天京事变之前,清朝就多次劝他投降。

  韦俊在投降之后,没有办法,只能把枪口对准自己之前的队友,因为在这个时候,起义军已经快完了,胜利已经开始偏向清朝。因此曾国藩就特别怀疑韦俊投降的动机。但韦俊和李秀成还有石达开这两人不一样,韦俊是发自内心的主动投降,并且他身上还有很多可以利用的价值。

  果然,在安庆保卫战爆发时,韦俊为了表明自己忠心,亲自率领一队人马,阻断了安庆东路的补给线,给陈玉成了一点颜色看看,这也算为自己报了仇。

  枞阳失守后,太平军变得越来越难了。韦俊打了胜仗,在清军中的地位也得到了巩固,还升了官职,并且曾国藩也开始慢慢接受了他。

  但是一般叛徒都留不下什么好名声,韦俊也是一样。1865年,太平天国灭亡,韦俊决定回老家为哥哥韦昌辉修建祠堂。同时,他还打算钱,为家乡修建桥梁。可是乡亲们知道后,都拒绝了他。很多人都在私下骂他是叛徒。其实他心里明白,自己的行为一定有人不会理解,因此他肯定是不能在来家安度晚年了。

  无奈之下,他只好去了安徽芜湖。直到1884年,生病去世,享年57岁。

  结语:韦俊投降后,清军之所以没有杀他,是因为他是出自真心地为清朝做事。只要你是真心实意的投降,身上还有那么多的实力,是个明君就绝对不会杀你。而对于洪秀全来说,韦俊这么好的一个将才,居然被他逼的投降敌方,真是他最大的失败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