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舜钦写夏天的一首诗,读完让人清凉一夏

  自陶渊明在《与子俨等疏》中留下了“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是羲皇上人”后,夏日的午睡就成了文人墨客的一种享受,午睡的各种情趣也不断出现在他们的诗歌作品中。如柳宗元的《夏昼闲作》“日午独觉无余声,山童隔竹敲茶臼”。

image.png

  再如杨万里的《闲居初夏午睡起》“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诸如此类的诗歌作品,可以说是不胜枚举。而这类诗歌作品的共同点,便是都没有了夏日炎炎的蒸人暑气,反而体现出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热爱生活的情趣,读后能让人产生丝丝凉意。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夏意》,便是一首关于夏日,关于午睡的经典诗作。它出自北宋诗人苏舜钦之手,是苏舜钦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正如前面所说,《夏意》一诗的内容虽然发生在炎热的夏日,却句句凸显出了清凉,以及静谧的气氛。下面我们便来具体看看苏舜钦的这首《夏意》:

  别院深深夏簟清,石榴开遍透帘明。

  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

  首先,诗的第一句“别院深深夏簟清”,苏舜钦主要是表明了自己午睡的场所和时间,即夏日里幽深寂静的小院屋中,诗人躺在竹席上,倍感清凉。可见除了描写午睡场所和时间,苏舜钦在诗的开篇还表明了自己午睡的感受,是清凉宜人的。

  然后,诗的第二句“石榴开遍透帘明”,意思是说,盛开的石榴花透过垂挂的竹帘映红了屋内。可见这一句是主写屋外的环境。结合第一句来看,便是院内屋中是一味清凉,院内屋外是一片艳丽。它们给予苏舜钦午睡的感受,显然是惬意恬静的。

  “树阴满地日当午”,即中午时分,别院也是绿阴遍地。可见苏舜钦居住之处的环境本就是清幽静谧的。苏舜钦的这首《夏意》读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有了身临其境之感。而一旦有了身临其境之感,丝丝凉意也就穿过夏日的蒸人暑气而来。

image.png

  最后,“梦觉流莺时一声”是诗人睡醒后的情景描写,即一觉醒来,耳边传来了黄莺儿断断续续的啼唱声。一般来说,黄莺儿的啼唱声,是会打破夏日的清幽静谧的,但因为这里是诗人梦醒后传来的,所以它起到了一个反衬作用,凸显诗人睡醒后,以及睡觉时的一个恬静舒适的感觉。

  虽说夏日里的惬意方式有很多,但午睡的惬意想必是大家最为重视和喜爱的。这还是在我们有着空调、风扇等诸多消暑工具的前提下。所以苏舜钦这首《夏意》里的清幽静谧的环境,对于古人的珍贵程度可想而知。而对于我们来说,不妨试试在夏日里品读下这首诗,去感受其中的凉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