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死吕布时,曹操会听刘备的建议是出于什么目的?
2021-07-12 10:40:19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曹操处死吕布时,为何会听刘备的建议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198年,吕布见在小沛的刘备实力愈发壮大,为了避免刘备对他造成威胁,吕布派出高顺与张辽进攻刘备。当时曹操为了不让刘备战败,他派出夏侯惇对小沛进行救援。只可惜夏侯惇也被高顺击败,沛城最终也被攻破,刘备的妻子再次被俘虏,而刘备只能只身逃出去,并在梁国国界与曹操相遇,就此,刘备和曹操联手进攻吕布。当时吕布听取了陈宫的建议而没有向曹操投降,反而据守下邳抵御曹操,并派兵向袁术求援。只可惜袁术的援军未曾派来,曹操就水淹下邳,给城中的吕布军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再加上吕布本人刚愎自用,属下对吕布多有怨恨,以至于他的手下叛乱,吕布见大势已去,只能向曹操投降。

image.png

  在吕布投降后,曹操怜惜吕布的骁勇,曾一度打算留下吕布,但当时身边的刘备让曹操想一想丁原和董卓的下场。要知道吕布本是丁原的手下,但在董卓的利益诱惑下,吕布不仅背叛了丁原,还直接将丁原诛杀,就此投靠了董卓,而且在此之后,他又诛杀了自己的义父董卓,可见其心狠手辣。曹操想到这两人的下场,当即将吕布处死。

  有人认为,曹操之所以会在处死吕布时听刘备的建议,不过是曹操要测试刘备罢了。对于曹操来说,吕布肯定要死的,毕竟吕布曾将曹操的根据地兖州夺走,让曹操几乎无家可归,而且在此之后,吕布还将曹操击败,这对于曹操来说是不可接受的。曹操不仅处死了吕布,还处死了陈宫等背叛了他而投奔了吕布的人,可见曹操对吕布的痛恨。而吕布与刘备此前有不小的交情,曹操为了试探刘备是不是吕布的人,这才会在处死吕布前故意看刘备的立场,若刘备选择错了,曹操就会将刘备一同诛杀。

image.png

  事实上,曹操之所以会听刘备的建议,主要是因为刘备有相人之能。虽然刘备本身的能力一般,但他在起势之初就选中了关羽张飞这两员虎将,因此曹操对刘备的眼光还是很信赖的,正因如此,曹操有足够的理由要征求一下刘备的建议,更何况刘备本就与吕布有私仇,这个仇恨甚至不亚于曹操,在这样的情况下,曹操自然不会对刘备有太多的怀疑。

  笔者认为,曹操当时之所以会听刘备的建议,不过是真心想听听善于相人的刘备有何看法,并不是要测试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