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很深情的一首词,一起来读读吧!
2021-07-12 16:41:50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戴复古

  虽然辛弃疾的笔下多金戈铁马一类的沉雄豪迈之作,内容也多是寄寓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但是他写起传统的婉约柔美风格的词,也十分得心应手。如《摸鱼儿·淳熙亥己》一词,内容上阕写惜春,下阕写宫怨,情感上则是辛弃疾借一个女子的口吻,把一种落寞怅惘的心情写得十分曲折委婉,用笔极为细腻。

image.png

  再如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鹧鸪天·晚日寒鸦一片愁》,也是辛弃疾的一首婉约柔美风格的词作。由于这首词的题下有注明“代人赋”,我们可以得知词中的抒情主人公并非辛弃疾,而是辛弃疾代一位女子而作。至于词的内容,便是着重描写了这位女子的相思之苦。不过在抒写女子相思离情的背后,也寄托了词人无法实现的政治理想。

  因为辛弃疾的这首词,正是写于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年)冬,辛弃疾遭遇弹劾闲居带湖时。从诗词的写法来看,《鹧鸪天·晚日寒鸦一片愁》又是一首工于发端的名作。即宋人严羽在《沧浪诗话·诗法》中所说的“对句好可得,结句好难得,发句好尤难得”。那么辛弃疾是如何表达女子相思之苦的呢?这首词的开篇又好在哪里呢?

  《鹧鸪天·晚日寒鸦一片愁》

  晚日寒鸦一片愁,柳塘新绿却温柔。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肠已断,泪难收,相思重上小红楼。

  情知已被山遮断,频倚阑干不自由。

  首先,我们便来看看它的开篇“晚日寒鸦一片愁,柳塘新绿却温柔”,即夕阳下寒鸦归巢勾起了我的相思之愁,池塘边的柳树却发出了嫩绿的新芽尽显温柔。从词情来看,这两句均是这位女主人公送人归来后的眼中景。所不同的是,前一句是萧条的冬景,后一句却是绿意萌动的春景。也就是一哀景,一乐景。但它的情感却只有一种,那就是写别愁离恨。

image.png

  只不过前一句是正面描写,后一句是侧面描写。柳树嫩绿的新芽固然温柔,但那也只是女主人公联想到了她与意中人在一起时的欢愉罢了。现实始终是残酷无情的,不然也就不会有下文中的相思之苦了。因此辛弃疾这首词的开篇,便是通过所展现的两种景象、两种感受、两种感情,将女主人公复杂的心理活动表达得淋漓尽致。可谓新颖独到,以及工于发端,堪称千古名句。

  紧接着“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便是直接抒写女主人公的相思之苦。它的意思是说,如果不是我眼下亲自遭遇到这离愁别恨的折磨,我是根本不会相信这世上真有人会因为相思之苦而白头的。虽然它多少有点文学创作中的夸张,但是用来表达相思之苦,无疑更形象准确,也更能感染人。所以她面对此情此景,自然就会“肠已断,泪难,相思重上小红楼”。

  离肠寸断,泪流难收,怀着相思之情,又一次登上了小红楼。由此可见,这位女主人公即使是在看不到意中人的身影后,也依然因为相思的缘故,而一次又一次地爬上小红楼遥望。很显然,这就是相思之苦的具体表现。最后两句“情知已被山遮断,频倚阑干不自由”,亦是对相思之苦的具体说明,即她明知乱山无数,遮挡了遥望的视线,但还是不由自主地靠在栏杆上,不肯罢休。

  对于这位女主人公的所作所为,我想很多人都深有体会。毕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会常常出现这种“频倚阑干不自由”的做法。只不过有时候是深情,有时候只是不甘心罢了。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被山遮断的也是辛弃疾无法实现的政治理想。不管怎么说,辛弃疾这首词是一首情真景真的千古名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