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非常看重张昶,为何他却不领皇帝的情呢?

  明朝朱元璋屠杀功臣是出了名的,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这两句话可以说是被他演绎的淋漓尽致,但在他做吴王的时候却是截然相反,那时候朱元璋为了笼络人才不惜使用各种手段。

image.png

  这个时期的朱元璋,心胸非常宽广,许多人才都是在这个时期加入的朱元璋阵营,同时也是朱元璋最终能夺取江山的重要原因,即便是元朝的来使,只有其有才能,朱元璋也不会轻放其溜走,而是以各种方法收归己用。

  在电视剧《朱元璋》里那个扮成送葬出使朱元璋的吕昶,后来为朱元璋制定了《大明历》,为朱元璋北征,奠定了民心基础。

  这个吕昶虽然在正史上并不存在,但他的原型之一张昶却是个非常有本事、有信念的奇人。

  张昶是元朝的户部尚书,曾经作为使者出使朱元璋处。这样的人才,朱元璋时不会轻易放走的。

  因为当时朱元璋缺乏制度建设人才,民军习气未改。仍然是靠拜兄弟,认干儿子为主要手段,来控制兵民。

  张昶挺看不起朱元璋这种泥腿子,不愿留下。毕竟张昶好歹也是大元的户部尚书,对天下兵马钱粮了如指掌,各种规章制度也是稔熟于心。

  在朱元璋的各种关心照顾之下,授予张昶参知政事的职务,张昶参与了明初各种基础制度的设计,为明初各种基础制度的奠定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然而张昶始终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朱元璋对他极好,他却整天穿着一身旧衣服,效仿三国中身在曹营的关羽,朱元璋见他如此朴实,心中更是高兴,认为他作风清廉,为人端正,是不可多得的好官,要知道朱元璋吃过苦,最看不惯的就是那些欺压百姓的贪官污吏,张昶如此做法,自然深得其心。

  不过有一人却看的通透,此人就是刘伯温,张昶如此做派,他却对朱元璋说:“此人留不得。”,朱元璋问其原因,刘伯温这才说道:“他这是在为元朝守节呢!”

  朱元璋心想不会吧?我对他这么好,元朝有啥好的?再冷的心也该捂热了吧?

image.png

  但是很快一件事情的发生了,《大明律》编纂与适用在法律方面使用轻典,还是使用重典上,张昶和其他人发生了冲突。

  张昶主张用重典,所谓乱世当用重点典;但是刘基等人认为此刻要发展,就要继续笼络别人,就要轻刑法。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立场不同而已,本质上没有对错之分。但是张昶的悲剧也就开始了。

  “劝上重刑法,破兼并之家,多陈厉民之术,欲 上失人心,阴为元计。”

  有了刘基等这样的话之后,朱元璋会更信谁的?当然是刘基的,因为在朱元璋的心理,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那便是“赵高”。他认为张昶这是在学赵高。

  当时张昶卧病在床,杨宪前往探视,突然得到一份张昶私通元朝的信,立刻上报给朱元璋。朱元璋得知后非常生气,命令大都督府审问张昶,张昶再信的背后写了八个大字。

  “身在江南,心思塞北。”

  元至正27年6月,朱元璋认为张昶“是无法被再教育”的对象,于是下令诛杀张昶。

  最终朱元璋以张昶无法被教育为由,将其诛杀,这件事要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对张昶的评价自然也不同,他信封“君臣大义”,对元朝来说是不可多得忠臣,可对天下又是一种愚忠,元朝末年,百姓民不聊生,元朝早就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他的这种忠心,颇有些助纣为虐的感觉。

  其实回过头来想想,张昶虽然被朱元璋杀了。但是为人还是值得钦佩的,他本质上死忠于“君臣大义”,他认元为主,故宁死不叛元。后来朱元璋做了大明的开国皇帝后,本质上遵从和执行的“重典”也都是按照张昶所遵循的那一套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