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杨坚是什么样貌?他为何一生下来就被抛弃?

  大家好,说起杨坚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等诸多俗语都说明了不可根据一个人的相貌轻易评判此人的好坏和能力。历史中不乏长相异于常人却最终干出一番大事业的人,其中隋文帝杨坚便是典型的例子,刚出生时就把母亲吓到尖叫出声,可也是这个拥有奇葩相貌的他,成为了隋朝的开国皇帝,名流千古。

image.png

  大统七年(541)六月癸丑夜,西魏将军杨忠之妻吕苦桃临盆,被送往冯翊般若寺由稳婆负责接生。《隋书》曾对文帝杨坚诞生有这样的记载,称其出生时有异象,紫气充庭。古人是迷信的,伴随孩童诞生而产生的异象,必为祸福之兆,所以当时寺里的人们都忐忑地期待着他的降临。生产的过程很顺利,吕苦桃也有幸可以抱一抱刚出生的杨坚,没想吕苦桃刚低头想哄下正忙于啼哭的孩子,却突然放声尖叫,甚至差点将孩子直接抛出去,好在身边的稳婆细心,没酿成大祸。

  因为杨坚长得实在让人难以恭维。“为人龙颔,额上有五柱入顶,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长上短下,沉深严重。”这是《隋书》对文帝相貌的描写,就是说杨坚他额头突出还长有五个拱包,下颔也明显突出,掌心纹路像是一个“王”字,而且还上身长下身短的。这病理性长相放在现代来看,指不定会被诊断为畸形。尽管古人对特殊长相都特别敏感,但吕苦桃看到后还是被吓得够呛,一时之间慌乱而不知所措。

  寺中有一位尼姑,见到长相奇特的杨坚,便向吕苦桃提出建议,称“此儿所从来甚异,不可于俗间处之”,若是夫人觉得麻烦,贫尼可以代为抚养。吕苦桃其实对杨坚还是心存芥蒂,见有救星主动为她分担责任,自然便答应了下来,于是尼姑便将杨坚带到了别馆亲自抚养,直到他上了太学才送回杨府养着。

image.png

  入了太学后,杨坚就渐渐表现出了尼姑所说的不凡。他为人深沉少言,目光锐利,在学堂里,即使再怎么亲近的人都不敢随意戏弄。小小年纪便表现出了不是他这个年龄该有的成熟和稳重,配上他那副面孔,不怒自威。不仅因为受到父亲功绩的庇荫,而且个人能力还得到了当时掌权者的赏识,所以他的从官之路可谓是平步青云。

  之所以尼姑和周遭亲戚朋友会另眼看待杨坚,着实是因为他额上突出的那五个拱包。这就和古代所讲究的“相术”有关了,面相术语中,称额上的拱包为“龙犀”。由“额有龙犀入法,左角日,右角月,王天下也。”可知,额有龙犀乃极珍稀的帝王之相,传说中的五帝之一颛顼便是这种面相。在古代,凡是有此面相的人不但不会受到歧视,反而会被认为不凡,甚至被期待于能执掌天下。

  杨坚是长有帝王面相的人,当他的表现愈发突出,就愈加让他所侍奉的北周武帝和其身边的近臣因此而忌惮于他,并多次尝试谋害他。幸得大将军侯伏和侯寿等人的保护,他才能真正等到自己成为天子的那天。

  不出众人所料,杨坚于开皇元年(581)接受北周静帝禅让,登基成为隋文帝,创建隋朝。隋文帝即位后,平定叛乱统一南北,并于政治经济等制度上积极进行改革,成功恢复全国大一统的局面,因此成为了当时最令天下敬重的皇帝。

image.png

  然而杨坚的相貌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买账的,依然会有人因为他丑而嫌弃他,在《资治通鉴》中就有这样的故事。开皇三年(583)陈后主陈叔宝曾派遣通直散骑常侍袁彦出使隋朝。因为对人人都在谈论的隋文帝杨坚的奇特样貌感到好奇,还命令袁彦务必要带回一张他的画像。然而,袁彦听令将画像带回上交给陈叔宝后,他只消看了一眼,就迅速把画像扔出去好远,并坚定地发誓:“吾不欲见此人!”

  休嫌貌不扬,白璧璞中藏!以貌取人不可取,尽管奇特的样貌会带来一样的眼光,但杨坚在位时成功统一了再次处于分裂状态的中国,并于国内政务各方各面而言,均有一番作为,甚至被北方的少数民族以“圣人可汗”的最高赞名称呼,即使是现在的西方也更愿意称他为中国最牛的皇帝。在杨坚的丰功伟绩前,奇怪的长相反而显得就不那么重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