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并没有钱,为什么后来却被称作财神呢?
2021-07-13 09:59:5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之后准备起事的时候张飞散尽家财帮助招兵买马,而关羽却没有什么财富,很显然关羽没有张飞有钱,那为什么后来被称作财神的反而是关羽呢?

  关羽的出身是没有张飞有钱,但关羽其人勇敢忠义,坚贞不屈,不贪财好色,所以赢得了世人的敬重,经过一代代人口口相传,逐渐被人们敬奉为“武圣”和“财神”。而张飞尽管家庭出身有钱,但其性格鲁莽暴躁,为人粗鲁无知,最后还死在自己手里,其本质上无法和关羽相提并论。

  关羽从罗贯中先生的作品中是主要神话的重点,由于作品的宣传在读者心中己打下烙印,人们心目中的关羽是武力超群,义字当先,大凡从小说电影,电视中看到土匪,帮会,有自立山头的乱七八糟组织都拜关公,磕头拜把子,把关公当祖师爷,榜样。

  关羽的《义》从两个地方表现,一是保皇嫂,跟刘备拜过始终跟随,二是华容道义释曹操,宁可冒着斩头的危险,守华容道是立了军令状的,这两样一直流传至今,所以关羽在人们心目中的偶像。

image.png

  关羽去世后,民间为了祭拜他,尊其为关公,而关羽的形象也开始逐渐神话,从一个武将变成了保佑人类的神灵。关羽在唐代并没有被奉的十分火热,但到了清代,关羽被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如此长的封号可谓是前所未有,可见当时人民对关羽的崇拜和信仰。

  关公的角色是到了清朝就开始发生改变的。在清朝对关公的崇拜可谓是狂热至极,无论康庄大道还是穷乡僻壤,都会建立关公庙。其中最狂热的要数清朝时期的晋商,因为关羽忠义的性格,喜好惩恶扬善,商人觉得他能保佑自己的财产安全,而且传说若果商人的生意失败,有关羽的帮助也能东山再起,所以晋商就选择了关公作为自己的精神信仰。

image.png

  关羽被人们敬奉为“财神”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关羽忠义。《三国演义》中关羽与张飞、刘备“桃园结义”,情同手足。后来战乱之中,刘关张失去联系,为保全刘备家眷,关羽忍辱负重暂居曹操帐下,尽管曹操许以金银珠宝和高官厚禄,还用美色相诱,希望关羽归于自己帐下,为曹军效力,但关羽皆不为所动,而且在得到刘备的消息后,毅然决然谢绝了曹操的厚待,不惜过五关斩六将,寻找刘备而去。

  由此可以看出关羽的忠肝义胆光照千秋,令人动容,我觉得关羽的忠义是其为世人所敬仰的主要原因,也是关羽成为“财神”的必备素质。

  二,关羽不贪财。据说关羽在离开曹营时,不仅没有带走任何曹操所赏赐之物,而且将财务分门别类放好,并按“原、收、出、存”记录在一本账册里。这本账册就是关羽在无意之中发明的“商用薄记法”。因此,这可能也是后世的商人们敬重关羽尊他为“财神”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三,关羽坚贞不屈。败走麦城,受伤被吕蒙所擒,关羽宁死不投降,慷慨赴义的英雄气概折服了后世之人。我认为关羽这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英雄大义精神也是其成为“财神”的重要特点。

  四、关羽的忠义精神感染并激励着世人,商贩们受其精神感召抢着认他做自己的祖师爷。卖枣的、卖刀的都说关羽是祖师。商人行走各地会遇到危险,经商需要诚信,为了在商人之间发扬关羽忠义的精神,使商人能互相信赖,互相帮助,于是人们在各处建立了关羽的庙宇,关羽的形象不断被神话,日久天长,关羽也就演变成了今天的“财神”。

  关羽成神,实际上让我来说感觉并不意外,有句古语叫做义不理财,慈不掌兵。那么,为什么说义不理财呢?因为一个讲义气的人,为了朋友可以两肋插刀,钱才在他的眼中就是粪土,而关羽正好是一个十分讲义气的人,所以他对于钱财看起来十分淡薄,他把所有的钱财很可能都散发给了老百姓和朋友,这样人们对他就十分敬仰,就对他十分崇拜。把他敬成了神,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每一个讲义气的人都可以成为财神。张飞有钱关公穷,关公义气张飞愣。结局不同后世传,笑卧百年武财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