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和刘琦什么关系?为什么他不帮助刘琦呢?
2021-07-13 10:09:1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在历史中是一位非常厉害的人物,刘备能够打下蜀汉的江山诸葛亮是功不可没的,他的计谋可以说是顶尖的存在,在东汉末年时诸葛亮和刘琦在高楼饮酒,为什么刘琦把梯子给撤掉之后诸葛亮才肯帮刘琦出谋划策呢?

  诸葛亮是真的在帮助刘琦吗?其实压根不现实。不管是从亲属关系还是从个人利益出发,诸葛亮都没有义务帮助刘琦。

  诸葛亮的媳妇儿黄月英,她母亲蔡氏刘表的小老婆蔡氏是亲姐妹关系。也就是说刘表的媳妇儿蔡氏,是诸葛亮的姨妈。这关系还是比较亲的了,荆州水军大都督蔡瑁,是诸葛亮的舅舅,所以诸葛亮跟刘表也是沾亲带故的关系。既如此为什么诸葛亮就不能帮助刘琦呢?因为按道理来说,诸葛亮跟刘琦的关系,压根就没有诸葛亮跟刘琮在亲属关系上要亲。因为我们都知道,刘琮的媳妇儿,那是蔡氏本家的侄女儿,极有可能就是蔡瑁的女儿。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刘琮跟蔡氏家族的关系是很亲密的了。而诸葛亮也是蔡氏家族的女婿,所以按照辈分来说,诸葛亮和刘琮,那是表兄弟的关系。至于刘琦跟诸葛亮压根就没什么亲戚关系,所以诸葛亮为什么要帮助刘琦呢?

  刘琦自认为自己没有能力跟自己的弟弟争夺荆州牧的大位,但是他想要活下去,这个时候他无路可去,只能找刘备帮忙。为什么只能找刘备帮忙呢?

image.png

  当时的刘备在荆州不断收买人心,对任何人都是慈眉善目,在北方带来的财宝,可能在散了不少出去。所以刘备在荆州此刻的声望比较高,刘琦本身就没什么本事,所以也没有党羽。这个时候只能找刘备来帮忙。刘备和诸葛亮一琢磨,刘琦主动前来投靠,其实是一件好事,毕竟他是刘表的大儿子,有成为荆州牧的资本。但是刘备也没办法帮他成为荆州牧,所以刘备必须要为自己争取最大的资本。以刘琦的名义,外出带兵,总是不过分的。

  至少这个条件,蔡氏是不会反对的,一个小小的江夏,在蔡氏看来,压根就不足以跟荆州相比较。刘琦外出江夏,其实对刘琮来说更有利。这件事对刘备来说,其实也是非常不错的一件事,刘琦能够屯兵江夏,再对自己言听计从的话,那么刘备不就等于拥有了荆州内部的两块地盘了吗?

  从亲属关系上来说,诸葛亮应该竭力帮助刘琮稳定荆州牧的大位,我认为如果刘琮有点脑子,应该也会适当拉拢刘备集团。所以诸葛亮直接来教刘琦怎么做是不合适的,必须要有一块敲门砖才行。所以刘琦找到刘备的时候,刘备显得十分为难,毕竟刘琮和刘琦都是自己的侄子,他两边都不好相帮,所以他透露出了诸葛亮的才智,并且让刘琦去找诸葛亮。此外,刘备还告诉刘琦,诸葛亮极有可能不会告诉他方法,因为诸葛亮也需要照顾亲属关系。所以刘备就为刘琦想了这么一个馊主意,把梯子给撤了来问诸葛亮。

  第一,刘琦撤掉梯子在暗示诸葛亮,你不给我出主意的话,你是下不去了,你已经没有退路了,你诸葛亮必须得为我出这个主意,不然后果可能会不太好。

  第二,也在告诉诸葛亮自己的处境,告诉诸葛亮他刘琦也已经无路可退了,已经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了,这种情况下的人,是不理智的,会做出平时不会做出的举动来。

  第三,算是对诸葛亮的保证,撤去梯子变相向诸葛亮说明,此地只有他们两个人,正所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诸葛亮出完主意完全可以不认账,这样对诸葛亮没有什么影响。

  第四,那就是暗示诸葛亮,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你给我出主意,我把梯子归位给你下去,这何尝不是再说“你给我出个主意留条路,我也给你留条路”。这就是多个朋友多条路!

  诸葛亮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也没有旁人可以听到,自然可以跟刘琦畅所欲言。这个时候诸葛亮还要装作十分为难的样子,其实他们早就商量好该如何坑刘琦。

  诸葛亮在这时候说出计谋,看似无奈之举,其实是正合时宜。刘琦多次求助未果,此次精心设计,终于得到高人指点,必定对这位兄弟诸葛亮感激万分。而死里逃生的刘琦又为刘备日后逃亡提供了落脚处和后援,同时刘琦的刘表长子的身份,又为刘备夺取荆州创造了良好条件。真可谓一箭三雕,多方共赢。

  刘备是比较聪明的,在北方混不下去了,只能选择到南方来混饭吃。但是他可不是一般的武将前来投靠,他是以平等的角色,前来投奔刘表。表面上跟刘表虽然是从属关系,但是实际上刘备自成一派,有自己一套领导班子,压根就不是刘表的下属。他来荆州的目的也很明确,表面上帮助刘表抵抗北方军事力量,其实是为了夺取荆州地盘作为自己的根基。

  他来到荆州的第一步,那就是广交好友。不得不说刘备交朋友的水平那是相当高的,没几个月时间,荆州到处都是他的好友。第二步,考察夺取荆州的可能性,这就涉及到刘表及其继承人的问题了。刘表岁数大了,不足为虑,主要是他的两个继承人水平如何,这是刘备所在意的地方。结果证明,这俩货都没什么出息,所以刘备夺取荆州又多了几分底气。第三步就是蚕食荆州地盘了,刘琦离开刘表前往江夏,其实就是刘备蚕食荆州地盘的方式。

image.png

  所以说一切都在刘备的掌握之中,刘琦不过就是他蚕食荆州的一颗棋子,这颗棋子在没有用处的时候,随时都可以丢掉。

  在刘备和孙权击败了曹操以后,荆州地盘的归属问题重新摆到了台面上。刘琦成为了名义上的荆州牧,统领大部分荆州的地盘。但是谁都看得出来刘琦不过就是刘备的一个傀儡,实权是掌握在刘备这里的。刘琦难道是傻瓜吗?他会甘心成为刘备的傀儡吗?所以我认为刘琦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被逼无奈。

  包括后来刘琦年纪轻轻就死掉了,这跟刘备到底有没有关系,我认为是有关系的。刘琦的死,直接导致荆州本土集团对刘表系的彻底失望,从而他们才能心甘情愿跟着刘备干。可怜刘琦,一直都在为他人做嫁衣裳,自己却浑然不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