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有哪些战绩?为何被后世如此推崇呢?
2021-07-13 11:51:2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赵云是蜀国的儒将,他的勇敢不逊关羽张飞,他的智慧忠心不亚于诸葛亮,在五虎将中,赵云虽名列最后,赵云有勇有谋,有胆有识,他的高尚品德以及为国尽忠的精神,受到了人们的敬重。

  赵云原本在公孙瓒帐下,然而公孙瓒不过是一个平庸的军阀,胸无大志,这让赵云非常失望,后来刘备依附于公孙瓒处,赵云很快和刘备成为了知己。当赵云和刘备分开的时候,两个人难舍难分。可见两个人的感情,非常的好。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袁绍曹操在官渡战斗,刘备在徐州被曹操打败以后依附袁绍。赵云投奔刘备,《云别传》:先主就袁绍,云见于邺。先主与云同床眠卧,密遣云合募得数百人,皆称刘左将军部曲,绍不能知。遂随先主至荆州。

image.png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刘备被曹操追袭,《三国志·赵云传》:“及先主为曹公所追于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

image.png

  正是长坂坡一战,让赵云闻名天下,按理说这个时候刘备应该重用赵云,让人好奇的是,除了汉中之战救急以外,赵云都没有带领超过一万的军队,对于四弟赵云,刘备把他当保镖,刘备到底拿没拿赵云当兄弟?

  可能有人会说,刘备的兄弟是关羽、张飞;怎么可能有赵云的机会,其实这是错误的。虽然刘备在平定益州之后,赵云十多年没有被重用,赵云在刘备身边只不过是一个保镖而已,这恰恰是刘备的高明之处,刘备用人还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的。

  关羽和张飞虽然是刘备的兄弟,但是刘备太了解自己的兄弟了,关羽这个人虽然武艺超群,但是有傲气,然而张飞这个人虽然勇猛,但是没有谋略。刘备就把赵云看的非常重要,赵云有勇有谋,胆略过人,刘备把赵云看作最后一道防线。

  刘备真正重用赵云的时候是夷陵之战以后,章武二年(公元222年),刘备败于夷陵。《三国志·赵云传》裴注《云别传》:先主失利于种归,云进兵至永安,吴军已退。《三国志;赵云传》:建兴元年,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迁镇东将军。

  等到刘禅继位时,赵云的地位一路高升,刘备让赵云感激刘禅,赵云果然没有辜负刘备,在后期跟着诸葛亮北伐的时候,赵云不到展示了他的忠诚,整整的辅佐了刘禅六年多,刘备的深谋远虑,你不得不佩服。

  建兴七年(公元229年)赵云病逝。《三国志·赵云传》:七年卒,追顺平侯。初,先主时,惟法正见谥。后主时,诸葛亮功德盖世,蒋琬费祎荷国之重,亦见谥。陈祗宠待,特加殊奖,夏侯霸远来归国,故复得谥。于是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及云乃追溢,时论以为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