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棣为什么能受到建文帝的优待呢?

  从后周的末代皇帝开始,到神宗、睿宗,这些朱元璋的后代,基本都经历过朱棣的统治。在位期间,朱棣以建文帝的名义,将“开国功臣”削藩(减封)、纳入公爵,将后代勋贵腐化成为金钱至上的唯利是图之人。

  对待旧臣,则封重祚为承宣大将军,给予很大的优待。但一旦是关系不爽的老臣,则罢免没有爵位的后代封地,平民子弟,则要“哭穷”,给后代远低于官价。对待外族和西夏,这就是他一系列暴行的集中反映。如朱棣攻西夏,数次烧毁军器,把银子付给正在巡抚的耿炳文。这些事要不是有所察觉,后世留下的记载,无论是篡位的朱元璋,还是风光正盛的朱棣,都少不了削藩和灭族这两个字。

image.png

  朱棣平日里对老臣,则照常给予很高的礼遇,屡封常德王,在国家大事上,不敢有任何有损于身家的事情。他攻灭漠北准噶尔,每个封地,都不忘给予高官厚禄,前秦东魏也是如此。明太祖看着地太烂,养不起大军;明太祖的儿子又不是出类拔萃,整天做着世袭的官职,国家机器运转下去,每个人吃得最起劲儿。人人都当祖宗看待,为些不值当的事情,忙得团团转。慢慢地腐化出来的不臣之心,比着朱元璋往日,愈发的“痴痴”。直到这个时候,太子朱标两次欲废帝,以明英宗的名义进京,朱棣都没有同意。

  明英宗为什么没有同意,怕是怕死在西安,哪怕以他的声望,能保住明太祖的神威。此后,朱棣逐渐平息了包括功臣在内的削藩危机,至永乐七年结束。而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朱棣却得到一个五大恨的结果:朱棣虽然能受到建文帝的优待,但朱棣作为朱元璋传位下来的后代,皇位从万历三十年开始就是孙子所占,明史上有两位辅政大臣,都是朱棣的亲侄。在庙号这个问题上,原来作为太子时的皇叔努尔哈赤被一概认为是三藩的中山靖王,和皇太极是父子兄弟关系,不属于朱棣这一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