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版诸葛亮”之称的刘伯温,到底有多厉害?

  公元1368年,朱元璋扫平了各路群雄,打败了元朝势力,建立了大明王朝。朱元璋能够建立明王朝,其手下的名将与智谋人士起了很大作用。可是朱元璋在统一以后却把目光放在了解决功臣之上。一大批名将及功臣都被朱元璋给借机会处死了,其中还包括有“明朝诸葛亮”之称的刘伯温

image.png

  公元1398年,朱元璋死后,皇长孙朱允炆成为了建文帝,朱元璋四子朱棣发动了“靖难之役”,朱棣老板造反成功,赶走了建文帝,成为了明成祖。朱棣能够造反成功其中有个很大原因:朱元璋把开国功臣给解决得几乎殆尽,建文帝身边能堪大任的人少得可怜。仔细看完史料后,发现建文帝身边不但缺乏大将,其实更缺乏像刘伯温这样的智谋人士。

  在整个“靖难之役”中建文帝也有盛庸、平安、铁弦等一流大将,他们也曾经打得朱棣大败。建文帝所缺乏的是像刘伯温这样的谋士。在“靖难之役”中建文帝身边的智囊团为这三人:齐泰、黄子澄、方孝儒。他们三人对建文帝非常忠心,可是出的点子一个比一个馊,建文帝走到兵败自焚的地步与这三人的智商余额不足有很大关系。

  刘伯温有着“明朝版诸葛亮”的称号,世人都说: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朱元璋能够统一天下,刘伯温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刘伯温曾多次在关键时刻帮助朱元璋逆转了局势,取得了胜利。然而多疑的朱元璋在处死了一批功臣后,依然借机对刘伯温下手了。公元1374年,64岁的刘伯温病重,朱元璋派胡惟庸带着御医去给刘伯温看病,刘伯温吃了御医开的药后,当时就觉得肚子很痛,第二年就死了。胡惟庸案发生后,人们得知刘伯温是中了御医开的慢性毒药而死,朱元璋始终逃脱不了干系。

  建文帝出生于公元1377年,刘伯温死于公元1375年,假如刘伯温没有被毒死,而是用正确的良药治好他的病,也许刘伯温就可以多活十几年或者更久。而博学多才的刘伯温是最适合担当建文帝的老师的人选,哪怕他只教建文帝十年左右,也许后来的局势又是个样子。

  众所周知,建文帝的老师是方孝儒,方孝儒诗词歌赋不错,军事、政治一窍不通,天资聪颖的建文帝也学到了方孝儒的诗词歌赋而且样样出色,可是同样军事、政治一窍不通。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朱棣凭借十来万人打败了建文帝数十万大军的重要原因之一。

  建文帝天资聪颖,学习领悟力非常强,只是方孝儒的本领有限耽误了建文帝。刘伯温才能堪比诸葛亮,军事、政治、诗词歌赋都非常出色,由他教建文帝的话可以传授建文帝不少本领,其中就包括政治、军事,建文帝又天资聪颖,至少可以学会刘伯温的百分之八十本领。建文帝如果有了刘伯温的百分之八十本领,那么在与朱棣的博弈之中就不会那也被动,至少不会听从齐泰、黄子澄、方孝儒的馊主意。

  齐泰、黄子澄的削藩之计引起了朱棣发动了“靖难之战”,战争初期齐泰、黄子澄又力荐坑货李景隆,再后来一连串的馊主意使得建文帝兵败自焚。如果刘伯温没有死教会了建文帝的军事、政治本领,建文帝自己就能够轻松应对朱棣,至少知道该不该削藩,什么时候削藩,削藩后怎么对付朱棣,一旦开战该派什么人去打败朱棣。建文帝的皇位也不会被朱棣抢走,朱棣造反也就没戏了。

  总结一下,刘伯温才能堪比诸葛亮,若朱元璋留下他教建文帝,也许朱棣造反就没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