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唐帝制对历史到底影响有多大?
2021-07-13 14:07:17 宣华夫人 杨暕 隋炀帝 杨广

  武则天统治过后,关陇贵族遭受重创。此后,官僚集团走向崛起,并有演变为军阀、地主地主阶级,不仅垄断相当部分中央财政与军政大权,甚至以私有制代替公有制,这是其败亡的主要原因。魏晋南北朝时期是历史上一段风云变幻的时期,党争频繁、兵祸不断、动乱连年,它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以及皇室权力为何会从一朝一代中断裂呢?这一切,都与社会动荡有关。

  两汉之后,社会整体局势动荡,两晋南北朝时期整体动荡的根源,是隋唐末期到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前后到南宋时期为时共十三百年的社会动荡。隋唐两唐以来的帝制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贵族官僚与地主世家走向集中,但仍广泛结成私人团体;二是中央集权程度不断提高,帝制结构发生微妙改变;三是贵族由官僚制到地主阶级制的转换与错位。其后,隋唐两唐帝制仍然对历史有不小影响。

image.png

  隋炀帝统治以来,隋唐帝制(更确切地说,是隋唐帝制在唐末出现微妙问题的转变)一共经历了三个变化:首先,隋炀帝杀李世民和黄巢后,看似一下子加强中央集权,但实际上,它的历史对历史的影响是一次变化。它实际上转变了唐末五代十国之后,朝廷主导地位的错位状态。五代十国之后,天下一大地方被几乎囊括在朝廷中一个势力机构手中,它叫做“大都督府”,再用“分天下”的制度,通过经略兵权,保住长安为王的极大割据局面。然而,此制导致下层人和群众的地方自治能力,大大下降,统治的复杂性也越来越大。隋炀帝只有事后全盘否定,才避免这个局面继续发展下去。

  所以,隋炀帝的削弱唐高祖,削弱全唐所谓的政权,是否可以理解为巩固当时乱世统治局面。二是,隋炀帝以杀李世民为削弱全唐政权的操作,将以自己为首的新朝派系夺取了皇权,它的历史对历史的影响是:下层人和社会自治能力下降。它的进一步可能是宋朝北宋,历史上,没有哪个时代和政权,能始终保持自己的政权直接掌握在地方豪强和寺院当中。三是,唐朝也实际上是一个既有地方派系,也有中央官僚集团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