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养浩登泰山时写的一首诗,开篇就生动有趣

  读书可以增进知识、提高修养,旅行能够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所以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欢登山临水。

  闲暇时,或携三五好友、走走停停,欣赏风景、开心快乐;或独自出门,离开浮华的都市,延伸自己的脚步,悠闲地漫步在山林、田野,心情惬意、胸怀开阔。

  古人的许多诗人喜欢登山,李白独爱敬亭山的幽静,白居易也喜欢香山的风月。诗圣杜甫登上泰山后,一览众山小;明代李东阳也赞美泰山日抱扶桑跃、天横碣石来,令人赞赏不已。

  元代一位才子有一次也登上了泰山,并留下了佳作。下面就一起欣赏,张养浩登临泰山,抒写了一首七律,开篇生动有趣,颈联更充满哲理。

  登泰山元代:张养浩风云一举到天关,快意平生有此观。万古齐州烟九点,五更沧海日三竿。向来井处方知隘,今后巢居亦觉宽。笑拍洪崖咏新作,满空笙鹤下高寒。

  张养浩学识渊博,交友广泛,平时因为工作繁忙,朋友间也疏于联系。后来他有一次外出办事经过山东,就顺便去拜访当地的一位朋友。朋友与他多年未见,一番殷勤招待之后,又拉他去攀登泰山。

  泰山不仅有帝王之气,而且也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登临游赏,并留下了无数优秀篇章。但是诗人并没有像李白那样,“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他饱读诗书,又学有所成,面对锦绣河山,诗人兴致昂扬,笔墨挥洒,立刻就创作了一首妙作。

image.png

  开篇就显得生动有趣,“风云一举到天关,快意平生有此观。”一般人爬泰山都非常吃力,面对高耸入云的山峰,有人望洋兴叹,有人踟蹰不前。诗人却有如神助,而且快意平生。

  “一举”二字,充满了浪漫色彩,也传达出诗人迫不及待的心情。他希望立刻就到达山巅,体验诗圣的感受。所以他脚步轻灵,好像得到了风云的托举。诗人用轻松的笔墨,表达了攀登过程,却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叙述。

  接下来就具体描绘在山中所见,“万古齐州烟九点,五更沧海日三竿。”作者终于看到了齐烟九点的古老奇观,也目睹了泰山日出的壮丽美景。

  作者化用李贺的诗句,赞美了泰山巍峨高耸的气势,同时也形象地描绘了日出时分,云海茫茫中,托出了一轮璀璨的红日,让人心情振奋、更觉得不虚此行。

  如此壮丽景观,让诗人浮想联翩,更触动了他的感悟,“向来井处方知隘,今后巢居亦觉宽。”颈联是脍炙人口的名句,诗人忽然觉得,自己以前居所狭窄,知识浅薄,犹如井底之蛙;以后就算住进鸟的巢穴,也会觉得海阔天空

  “井处”,化用庄子的坐井观天的成语,表达见识浅薄;“巢居”,上古的人们都栖息于树上,引申为居所的条件简陋。

  这两句充满辩证思维,同样的环境,诗人的眼界却从狭窄,变得开阔。说明其主观认识发了根本变化,即使闭门不出,也对纷纭的世事了如指掌

  尾联抒写了揽胜之后的愉悦之情,“笑拍洪崖咏新作,满空笙鹤下高寒。”诗人大笑着拍拍洪崖仙人的肩膀,咏唱新歌;满天的仙乐飘然而下,与大地和泰山共鸣。

  “洪崖”, 传说中黄帝的臣子伶伦,号洪崖先生,乃古代的仙人;“笙鹤”,化用《列仙传》里王子乔的典故。“笑拍”二字,仿佛诗人也已身列仙班,如梦如幻的世界也似乎成为了仙境,尽显作者内心畅快无比。

  张养浩的这首七律描写壮观,开篇生动有趣,充满了主观色彩。颔联描写虽然比较平淡,却为颈联打下铺垫。最后两句也显得轻松诙谐,充满了流连忘返之意。诗人纵然不提一字喜悦,但字里行间都满溢快乐之意。

  再细味颈联,更是蕴含深远,表现了诗人积淀深厚的学识水平。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王之涣也有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立身之地若很低,则为人处世就好像尘里振衣、泥中濯足,无法超达;而一旦拓展了眼界,再退一步时,又可游刃有余、张弛有度,仿佛鱼游大海、鸟飞蓝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