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早年是个很贤惠的人,为何后来变得如此狠毒呢?
2021-07-14 09:41:3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高祖刘邦的妻子吕后为人心狠手辣,许多狠辣的皇帝和她比起来也是有些差距,但吕后最初时期并不是如此,相反她还是一位温柔贤惠的妻子,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她变得如此狠辣呢?

  公元前213左右,二十岁的吕雉下嫁给了四十二岁的刘邦。为什么要用“下嫁”这个词呢?因为以当时的情况看来,刘邦可谓是捡了一个大便宜,在此之前刘邦曾娶过妻子,而且还给刘邦留下了一个儿子。

  吕雉作为流氓皇帝刘邦的正牌老婆,当初嫁给刘邦虽然做不了主,但是在刘邦创业期间不但没有拖刘邦的后腿儿,还当起了刘邦背后强有力的女人。

  刘邦从芒砀山起事开始,吕雉就一直陪伴刘邦东躲西藏,刀尖舔血,这一点对于一般女人来说是做不到的,毕竟自己老公干的是掉脑袋的活儿,吕雉不但没有离开刘邦避祸,而且还把刘邦的家事打理得井井有条,让刘邦安心提着脑袋去造反,家里的一家老小都是吕雉在照应。

  刘邦后来与哥们项羽决裂,吕雉拖儿带女的被项羽关进了牢里,吕雉依然没有放弃对刘邦的忠诚,不但在敌人阵营里照顾了刘邦的一家老小,甚至在项羽面前也没有给刘邦丢人,吕雉真不愧为女中豪杰。

image.png

  从吕雉在刘邦事业的起步期的种种表现来看,首先她是一个刚毅的女人,而当刘邦创业成功后,吕雉就把这种刚毅表现在了守卫自己胜利果实的方面了。

  刘邦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斗垮了项羽,一统天下,顺利建朝登基称帝了,这么大的成就对于一个出身底层的泗水亭长来说肯定是莫大的荣耀,用祖坟冒烟都已经无法来解释了。

  刘邦虽然当皇帝了,但没有其他男人的毛病——换老婆,当然女人肯定会很多,这别说帝王了,就算现在一个普通暴发户,外面养个把女人那还跟吃个肉夹馍一样简单。

  刘邦也吃肉夹馍,而且是正大光明的吃,当然他还是每天都喝羊肉汤——吕雉的皇后位置不变的。但是作为吕雉(此时为吕后)看来,男人就那点出息,当皇帝了这点出息就更应该了,但他却看不惯刘邦当着她的面吃肉夹馍,还吃得那么香,这就过分了。

  建国以后,刘邦整日沉迷声色,更加溺爱戚夫人,使得戚夫人目中无人,对于这一切吕后不以为然,不过是多了一个情敌而已,然而事情逐渐超出了吕后的想象,戚夫人为刘邦生了一个儿子,因此更受宠爱,戚夫人多次鼓动刘邦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

image.png

  不过太子早就有了人选,就是吕雉儿子刘盈,只不过刘盈性情怯懦,丝毫没有刘邦的气度,因此刘邦对这个儿子很不满,常常对人说“如意类我”,公开表示要废除太子改立刘如意。

  吕雉自然清楚这一切,一次太子闯祸,刘邦借口要废黜太子,大臣们纷纷严词反对,周昌非常愤怒,情急之下犯了口吃:“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吕雉知道后,曾下跪感谢。

  为了保证儿子地位,吕雉多方走访请求张良帮忙,张良让他去请“商山四皓”,刘邦十分看中这几个人,听从他们的意见不再想废太子的事情。

  丈夫无情、儿子无能,见过血雨腥风的吕后只能独自承担,慢慢成了一个阴狠毒辣的人,这一切都是被人逼得,那个任劳任怨用心侍奉丈夫的吕雉已经死了,一切愤怒在刘邦死后彻底爆发,吕后成了大汉江山的实际掌权者,对于她曾遭受的苦难,她会加倍还回去,独揽大权以后,吕后开始对付不谙政事的戚夫人。

  吕后不会让她痛痛快快的死去,而是把她关押起来,带着铁链舂米,戚夫人哀叹:“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哪成想这些话最终要了她的命。

  刘如意虽然得到大臣支持,最终还是丢了命,而戚夫人被砍断手脚,做成惨无人道的“人彘”。

  汉惠帝亲眼目睹了一切,受到惊吓之后不久就去世了,惠帝死后吕后费尽心机扶持吕氏集团,真正做到了独揽大权,吕后从一个天真善良的少女变成了权欲熏心的蛇蝎女人,她真的快乐吗?在我看来更像是一种悲剧。

  这一切都源自空虚,如果刘邦给了她足够的安全感,一个女人会把自己变成受万人唾骂的历史罪人吗?对权力的病态迷恋正是源自内心的空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