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是怎样的皇帝?“文景之治”时期的汉朝有多强盛?
2021-07-13 13:43:5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两千多年以前的三国时代,刘备从一介以卖草鞋为生的平民,一跃而成乱世英雄,建立了蜀汉,同曹魏、孙吴“三家分天下”。

  他这种境遇倒是颇有几分祖宗的遗传。西汉时期,也有一位皇帝,他开创了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然而,他的皇帝生活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奢华……

  “文景之治”有多强盛

  西汉高后八年,吕雉去世,代王刘恒入京即位,开了“文景之治”的发端。在他的统治之下,汉朝的物质基础大大增强。这是中华文明进入封建帝国时代以来,第一个盛世。它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的伟大时代,而且还为武帝征伐匈奴,建立更强大的国家,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image.png

  这是一个养精蓄锐的时期,人民休养生息。起初,西汉的大诸侯封国不过万家,小诸侯也仅有五六百户。到了文景之治时,因为流民得以归还田园,人口户籍迅速繁衍生息。列侯等级的封国也有三四万户,相比从前富庶不知多少倍。

  而且,随着流民归田,农业得以发展,粮食的增多,供过于求,使得粮价降低,百姓不再为“五斗米而折腰”,进而会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发展文化上的乐趣。

  在思想上,黄老学派顺应时代的潮流而诞生,主张无为而治,轻徭薄赋。同时,还允许多种学派思想存在、并行发展,为了后来董仲舒“大一统”儒学思想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十分重要的思想基础。

  除此之外,国家鼓励农业和工商业的发展,同时还抑制豪强、减轻杂税。并且,先后颁布了《振贷诏》、《养老诏》等律令,以此来维护贫苦年老者的利益,不为贵族实力和地方豪强所侵占。

  在社会安定,人民富足的情况下,国家财政不断地得到充实。文景时期,国家财政同建国初期有着天壤之别。根据文献记载,“都鄙廪庾皆满,而府库余货财,京师之钱累巨万,贯朽而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

  也就是说,当时国家存钱的府库已经快要装不下了,仅仅京师一年就能累计上万的巨款。粮食收获剧增,国家的粮仓不是因为缺粮而苦恼,反而是苦恼粮食太多,导致浪费而不能食用。

  由此可见,当时文、景二帝采取的休养生息政策,的确对西汉的强盛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这样强大的国家之下,北方少数民族和南越蛮夷等自然感到畏惧,纷纷俯首称臣。就比如,吕后时期一直无法抚平同南越国的战争。文帝即位之后,便改变政策,该扼杀为安抚,向南越提供了合作贸易的前景和机会,进而使两国保持多年相安友好的关系。这对于加强汉族同少数民族的友谊和团结,对于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盛世之下,却厉行节约

  在这样的盛世之下,汉文帝刘恒并未忘记自己的为政根本,并未骄奢淫欲,自始自终都仁厚低调、厉行节约。

  汉文帝究竟节约到什么程度呢?

  最首要的便是“穿草鞋上朝”。难道是当时没有布鞋?并非如此。那堂堂一位开创盛世的皇帝,连一双鞋都没有吗?要知道,草鞋是贫民、贱民才会穿的东西。一位皇帝,身份尊贵,家世显赫,不愁吃穿,他何必做这样的事呢?

  原因就是他的勤俭。汉文帝即位时,西汉并不富裕,为了提倡节俭,所以他必须以自身作为表率,进而感化朝中大臣和黎明百姓。

  不仅如此,他甚至连自己的龙袍也用绨来制作。绨,是一种下等丝绸,粗糙而色泽暗淡,穿久了便会容易破旧。可是,文帝并没有因此而叫人重新为他制作,反而是叫皇后为他修补。后宫和前朝众人见到皇帝如此朴素,自然也就不敢花里胡哨

image.png

  文帝在位时期,也并未向其他皇帝一般,大兴土木。有一次,他很想修建一个露台来欣赏山水风光。于是,他找到工匠,问道该花多少钱呀?工匠说大约一百两黄金吧。文帝听后心中吃惊,这一百两黄金足足有十户中等人家的财产,倘若只为了修建殿宇、欣赏美景,实在太浪费了!文帝想想,还是作罢。

  由此可以看出,文景之治的兴盛,不仅仅是因为国家政策的对口,更重要的还是有文帝这样一位勤俭待人的好皇帝,作为全国的表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