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冉闵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2021-07-14 11:18:46 佛图澄 石虎 石弘 石世 石勒

  冉姓,为中国百家姓之一,现人口为60多万,在历史中出场的次数并不多,但在五胡十六国时期,冉闵的出现,让这个姓氏响彻于中国的北方。

  西晋年间,由于八王之乱的出现,使刚刚统一的大好局面又遭到了严重破坏,导致北方少数民族趁势入主中原,西晋灭亡

  公元317年,司马睿在南方重建晋朝,史称东晋,南方虽然暂时安定了下来,可是中国的北方正在遭受一场灭顶之灾,这是一场汉人的灭顶之灾。

  一时间,胡人迅速崛起,纷纷建立大大小小的政权多达十多种,这其中,以匈奴、羌、鲜卑、氐、羯建立的政权最多,史称五胡乱华,而汉人冉闵则是羯族后赵政权石虎的养孙。

  五胡乱华时期,中原百姓惨遭杀害,大军所到之处房屋片甲不留,田地寸草不生汉族女子则成为了胡人军营里面的双脚羊,双脚羊并不是羊,而是胡人以这些人为军粮,一边打仗,一边吃人,这是北方汉族人民生死存亡的一页,五胡中,属羯族的后赵最为残暴。

  由于后赵政权的统治者皆残暴无比,且又自相残杀,石虎死后,汉人冉闵逐渐掌握大权,永和五年,冉闵拥戴石遵为帝。

  石遵为帝前,曾答应事成之后立冉闵为太子,结果成为皇帝的石遵把这事抛到了九霄云外,于是冉闵极为不悦,随后联合义阳王石鉴在琨华殿杀死石遵。

  继位的石鉴对冉闵很不放心,多次想方设法除掉冉闵,冉闵也感受到了这一点,于是联合汉人李农挑起反赵大旗。

  一时间,冉闵大军从凤阳门一直杀到琨华殿,胡人瞬间血流成河,随后,冉闵发布杀胡令,六夷之人凡敢动兵器者就地诛杀,有的胡人翻墙逃跑,平时仗势欺人的气势瞬间不见踪影,一天之内,冉闵大军杀胡人上万,之后,冉闵亲自带军,斩杀胡人二十余万,后赵皇室直接灭族。

  公元350年,冉闵建立冉魏政权,这是一个汉人政权,背井离乡的中原百姓纷纷来投,由于北方皆是胡人政权,他们害怕自己遭遇后赵羯族的下场,所以冉闵的冉魏政权立刻成为诸国群起而攻的对象,后来冉闵还派遣使者请求东晋朝廷能够出兵,一起攻打胡人政权,不过东晋没有答应此事。

  公元352年,冉闵率军与前燕皇帝慕容儁相遇,取得十战十捷的战功,燕军一时甚是畏惧,后来燕将慕容恪用计将冉闵骗至空旷地带,立刻用骑兵包围了冉闵大军,最后冉闵拼命冲杀,在将士的誓死保卫下,杀出一条血路,不过冉闵只跑了二十余里,终因精疲力尽,被赶来的前燕军队所俘。

image.png

  慕容儁听说冉闵被俘,甚是大喜,亲自押往龙城献俘太庙,随后斩于遏陉山,追谥“”武悼天王”。

  后人对冉闵的评价一直褒贬不一,是一个历史争议人物,他的造反实在是被逼无奈,说他是汉族英雄,但他曾效忠于杀人不眨眼的后赵政权,他屠戮胡人、且不论男女,于是人们骂他是暴君。

  冉闵或许是抓住当时北方汉人复仇的心理来成就自己的帝王霸业,但他的的确确用这种手段垄聚了汉人一盘散沙的局面,使北方汉人有尊严的存活下来,以我来看,冉闵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汉家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