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的诸葛亮接近完美,为何用人方面却不行?
2021-07-14 11:24:0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都说看事情需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每件事情都有着自己不同的一面,有好必有坏。而人也一样,很难有一个人被称之为完美,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不足的地方。就比如说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诸葛亮,大家都知道他是三国时期的谋士,为刘备出了很多的主意,先是帮刘备打天下,后是帮刘禅安天下。可惜诸葛亮有一个缺点,就是看人的方面差了一点。

image.png

  他不像刘备那样会看人,也没有合理的安排一些臣子的位置,间接的推动了蜀汉的灭亡。或许他与刘备在一起的时候,他的才智加上刘备看人的能力,他们是完美的组合,但是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的弊端就暴露了出来。他提拔的几个人和给他们所安排的位置都是不当的,可见一个人真的不能做到面面俱到。

image.png

  首先来说说诸葛亮提拔的马谡,这个人是一个谋士,也可以说成是文臣。可是诸葛亮却在街亭之争的时候,将他派去戍守城池,这是很多领导者都不会做出的决定。但是诸葛亮做了,也就导致了原本能够获胜的局面一败涂地。使得蜀国与魏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其实在刘备晚年就曾说过马谡不应该得到重用,重用是肯定会坏事的。果然没让刘备猜错,可见离了刘备的诸葛亮也没有将刘备的话放在心上了。

  其次就是胡济,原先也是一个主簿,也是一个文官。但架不住诸葛亮就看中了他,认为他能够做一个将军,就将他提拔了。诸葛亮对于胡济的信任程度甚至超过了与诸葛亮结交数年的朋友。可就是这样一个被诸葛亮重视的人,又将蜀国推向了灭亡之路。在段谷之战的时候,因为胡济的迟来,导致了蜀汉的军队溃败,就连统领军队的大将也自请降职了。这场战役本是可以胜利的。可是因为胡济,这场战役注定走向失败。

  最后一个就是董厥,他与前两者不同,他没有上阵杀敌,更多的是在朝中做事。因为诸葛亮对他的赞赏,刘禅也十分的信任他。可惜董厥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他配不上诸葛亮对他的赞扬。他不但没有将刘禅引导正确的路上,还劝说刘禅撤掉姜维的兵权,使得蜀国缺失了一位能打的大将。总之,诸葛亮提拔的这三个人,可以说是推动了蜀国的灭亡。虽然诸葛亮的本意是好的,但是他在看人方面确实不如刘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