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和王双都是三国后期的将领,两人实力如何?
2021-07-14 11:27:3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前期大将颇多,群雄逐鹿,如关羽张飞赵云典韦许褚等都是超一流武将,像张郃魏延、等人只能打酱油,远远无法和超一流武将相提并论。三国中后期,只剩下了魏蜀吴三方,战斗没有前期那么激烈了,武将战斗力整体下降了一个档次。

  如前期并不太出众的武将魏延登上了前台,成为那个时代的王者。魏延号称中后期蜀汉第一猛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王双曹真举荐的先锋,也是三国后期不可多得的一员猛将。

  王双“身长九尺,面黑睛黄,熊腰虎背”,掌中兵器是重达六十斤的大刀,胯下千里征大宛马,还擅长使用铁胎弓、流星锤等暗器,远攻近守,无所不能。王双刚刚出道,便大杀四方,先后斩杀蜀军两个裨将谢雄和龚起,随后又用流星锤击中张嶷后背。

  按照王双的表现,他乃是当时曹魏数一数二的猛将。那么,魏延和王双相比,谁更厉害呢?

  答案很多人不意外,自然是魏延厉害,原因分析如下。

  其一,魏延久经战阵,战斗经验比王双丰富。

  魏延出道比王双早,早在荆州之时(公元208年),魏延便出道了。刘备败退,带着十几万军民路过襄阳,想要让襄阳收容无辜的十几万老百姓,然而,蔡瑁张允严词拒绝。此时魏延挺身而出,想要打开城门,放刘备等人进来,却被大将文聘拦住。文聘是一个连曹操都指名道姓要见的荆州武将,是荆州为数不多的大将。魏延能和文聘大战良久,不分胜负,可想而知魏延武功并不差。后来,魏延在长沙城斩杀太守韩玄,救下老将黄忠

  刘备入川作战,最主要的战将,带了两个,一个是老将黄忠,另一个就是魏延,说明刘备是将魏延当作五虎上将这个级别的大将重用。从公元208年到公元228年,魏延一直征战了二十多年了,经历无数战斗,战场厮杀经验非常丰富。

image.png

  而王双只是在公元209年前后时期,被大将军曹真发掘,举荐为先锋。王双属于初出茅庐,运气好,连杀谢雄和龚起两个裨将,打伤张嶷一员大将。他的战斗经验很少,最后也是中了诸葛亮的计策,盲目追杀蜀军,被魏延一举斩杀。

  其二,诸葛亮看不上王双,认为对付王双,没必要派出先锋大将魏延。

  诸葛亮在第一次讨伐曹魏,丢失街亭,失利撤退后,经过半年的准备,乘陆逊在石亭击败曹休的时机,出散关,围陈仓,再次开了伐魏之战。他派出大军来到陈仓,劝说陈仓守将郝昭无果后,便开始强攻。然而,郝昭守卫有方,诸葛亮想尽各种办法,都无济于事。

  在强攻陈仓二十多天后,曹魏派出了援兵,驰援陈仓,先锋便是王双。当诸葛亮听到来援的魏军主将是曹真,先锋是无名之辈王双后,没有在意,于是随口问道,谁去抵挡曹魏援兵。大将魏延请命,想要出战,却被诸葛亮以魏延“乃是先锋大将,不可轻出” 为由,禁止其出战,而是派出了谢雄和龚起两个裨将。

  由此可见,王双乃是一个无名之辈,不被诸葛亮放在眼里,认为对付一个王双,没必要派出自己最得力的大将魏延。

  其三,王双中了诸葛亮的算计,被魏延所杀,即使两人单挑,王双也不是魏延的对手。

  在演义中,诸葛亮撤退前,提前安排魏延带领三十人埋伏,在王双带兵追杀蜀军时,进入魏营放火。王双看到自己营寨大火纷飞,只能仓皇撤回,却被埋伏的魏延一刀砍死。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image.png

  原来魏延受了孔明密计:先教存下三十骑,伏于王双营边;只待王双起兵赶时,却去他营中放火;待他回寨出其不意,突出斩之。魏延斩了王双,引兵回到汉中见孔明,交割了人马。

  严格来说,王双死在诸葛亮的算计之下,魏延只是一个执行者而已,换做其他人,如善于偷袭的马岱,也能够圆满完成这个任务。既然王双能被魏延如此轻松斩杀,说明魏延武功远高于王双,即使两人在两军阵前公平单挑,魏延也能够将其斩杀,只是费点事而已(王双可能坚持三十回合)。

  结语

  演义中,魏延是蜀汉仅次于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虎上将的第六武将。他出道很早,比王双早了二十多年,论战斗经验,自然是魏延厉害了。再加上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王双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即使王双和魏延单挑,估计在坚持三十回合之后,可能被魏延斩,这一点很多人并不意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