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复:东汉俸禄最高的大臣,食邑竟有六个县
2021-07-15 11:29:19 苏双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光武帝刘秀在统一天下后,采取了“退功臣而进文吏”的策略,也就是说开国功臣们退出了政治舞台,而那些文官们得到了重用。为了安抚那些帮他打天下的功臣,刘秀赐予他们丰厚的食邑。所谓食邑,就是世禄的封地,功臣世代都可以享受这份俸禄,那么在东汉的这些功臣中,谁的食邑最多呢?

  有人可能觉得是邓禹,因为他是东汉开国第一功臣,出将入相,担任过大司徒,还是光武帝的亲信。其实不是这么回事,东汉食邑最多的开国功臣应该是贾复!公元37年,光武帝刘秀犒赏三军,大封功臣,其中三百六十五人被封为侯,其中邓禹被封为高密侯,“食高密、昌安、夷安、淳于四县”。

image.png

  而贾复被封为胶东侯,“食郁秩、壮武、下密、即墨、梃、观阳,凡六县”。也就是说,邓禹的食邑只有四个县,而贾复的食邑是六个县。按照东汉各县的平均户口计算,贾复的食邑在三万户以上,而邓禹只有两万户左右,东汉有些诸侯王的食邑甚至还没有贾复多!那么贾复究竟是何许人也,为何能享受这么高的俸禄呢?

  贾复字君文,是南阳郡冠军县人,他在年轻的时候勤奋好学,跟随李生学习《尚书》。李生感到贾复气度不凡,对门人称赞道:“贾君之容貌志气如此,而勤于学,将相之器也。”王莽统治时期,贾复在县里当过县吏,后来他也拉起了一支队伍,响应绿林军起义,并且率众归附,在汉中王刘嘉手下任职。

  公元24年,在刘嘉的推荐下,贾复投奔了刘秀。在刘秀麾下,贾复作战勇猛,经常在大战中破阵先登,打得敌军望风披靡,“诸将咸服其勇”。在刘秀平定河北的过程中,贾复立下赫赫战功,甚至差点重伤而死。刘秀称帝后,加封贾复为执金吾冠军侯。之后,贾复在河南也是屡建战功,消灭了赤眉军

  从贾复最初的官爵,我们就可以看出刘秀对他的赏识。当年刘秀的志向就是当执金吾,他称帝后将这个官职给了贾复。另外,冠军侯这个封号是西汉名将霍去病的,贾复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个封号,一方面因为他是冠军县人,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他的勇武,他在征战过程中从未失败过。

  由于贾复敢于冲杀,所以他受了很多的伤,“身被十二创”。光武帝十分心疼贾复,怕他出现意外,就不让贾复领兵出战了,而是将他留在了自己的身边,所以贾复“少方面之勋”。诸将们在一起谈论自己战功的时候,贾复从未说过一句话。刘秀看在眼里,他安慰道:“贾君之功,我自知之。”后来在封赏功臣时,贾复食邑六县,俸禄位居第一。

  贾复很聪明,他知道光武帝“偃干戈,修文德”,所以主动请求解除兵权,“复以列侯就第,加位特进”。贾复虽然是猛将,但他早年间勤奋好学,可以说是文武兼备,后来有人还推荐贾复做大司徒。光武帝虽然弃用功臣,但还是让三位功臣能够参与朝政,他们就是邓禹、李通以及贾复。公元55年,贾复病死,谥号为刚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