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野的诗作有着怎样的特点?在当时影响了哪些人?

  北宋时期文化繁荣,不仅有像苏轼范仲淹欧阳修等众人皆知的旷世大文豪,也有像魏野这种历史知名度很低的小诗人。但是,如果要说在当时的知名度与影响力,魏野同样不容小觑,他的创作也曾影响了很多人。

  魏野,字仲先,自号草堂居士,他喜欢吟诵诗篇,却不追求文明显贵,一生都没有入仕。魏野的诗作效法姚合贾岛,有唐人风格,他虽然力求作品的工整性,但是没有因此而出现苦涩难解的问题。他的诗用词精雕细琢,风格淡雅朴实。在作品意向上,魏野的诗中多有精彩警示的描写,格调独特,为宋初诗坛带来一缕清新之风。魏野的诗偶尔也会有苍凉的感慨表述,这种感慨在当时是十分少见的,因为当时国家安定,百姓安居乐业,大部分文人都在歌颂美好时光。魏野经常坐在自己搭建的草堂中弹琴吟诗,他的诗以陕州风土人情与田园山水为主,俏皮活泼又充满淡泊情怀。

image.png

  魏野的创作深受当时士大夫的喜爱,他的名声甚至传到了外邦。魏野有一本名为《草堂集》的诗集,在当时广为流传,前半部几经转手后落到了契丹皇帝手中,他甚至派遣使者来到北宋京城,向宋真宗讨取下半部。宋真宗因为此事倍感荣光,想要邀请为国争光的魏野出山做官,然而却被魏野拒绝了。魏野无心做官,日子虽然很清苦,但是他只想一辈子都做个农民。

  魏野的诗不仅为国争光,还曾帮助友人步步高升。

image.png

  大中祥符年间,陕州司法参军刘偁因故被罢官,他为官清廉,没有积蓄,罢官后竟然连回乡的路费盘缠都凑不齐,最后只好把马卖了,换了一头便宜的瘦驴,才总算回了家。魏野与他关系很好,在同情之余写下一首《送刘法曹东归》送给他,诗曰:

  上官多是叹穷途,得替行装尽有余。

  谁似甘棠刘法掾,来时乘马去骑驴。

  后来,这首诗传到宋真宗的耳朵里,真宗读完后十分感慨,认为有如此廉洁的官员,是国家之大幸,当即下令将刘偁调到京城做官。在短短数年间,刘偁步步高升,连升数级,从一个小小的幕僚成为了正六品郎官。魏野创作这首诗时,恐怕也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使得好友进入皇帝的视野。

image.png

  魏野还曾写下诗作以规劝好友急流勇退。宰相王旦负责组织以“东封西祀”为主题的祭祀活动,活动结束后,魏野赠了王旦一首诗:

  圣朝宰相年年出,公在中书十二秋。

  西祀东封俱已了,好来相伴赤松游。

  诗词的内容通俗易懂,旨在规劝王旦急流勇退,以保全生前身后名。王旦对诗作内容十分信服,反省自己的过错,手持这首诗多次向宋真宗请求告老还乡,最终以高位善终。

  前面两首诗都是魏野赠予他人的诗作,真正能代表其诗歌风格的是《寻隐者不遇》:

  寻真误入蓬莱岛,香风不动松花老。

  采芝何处未归来,白云遍地无人扫。

  魏野创造了一个清新脱俗的蓬莱仙境,有一种人在诗外的无我之境的感觉,借此抒发自己超然出尘的胸怀。与贾岛的《寻隐者不遇》有同曲同工之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