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对你的爱很美》经过6集的发展,叙事脉络终于清晰了
2021-07-16 16:15:30

  电视剧《对你的爱很美》在湖南卫视播出第5集和第6集。经过6集剧情的发展,这部电视剧的叙事脉络终于清晰了。表面主线,是张嘉益饰演的男主角如何面对自己“接盘侠”的命运。而实际上,则是一家三代,姥姥、妈妈和孙女如何演绎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奇葩故事。

image.png

  目前来看,张嘉益饰演的男主角,处于一种“悲剧”的状态当中,当了那么多年的“接盘侠”,靴子虽然落地了,但窝心的事儿一件接着一件。在男主的角度上讲,这部电视剧一定是不讨喜的,甚至于是让很多观众不舒服的。这种不舒服,更像是哈姆雷特的老娘跟叔叔一起看哈姆雷特带来的戏剧演出。

image.png

  也正是张嘉益饰演的男主角“悲剧”的一面,所以他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调性较为低沉,无法施展自己的喜剧才华。而对于剧情当中另外的三位女主角,则正好获得了施展的空间。陈美伊饰演的王小咪,刘敏涛饰演的罗晴,和宋丹丹饰演的姥姥,都是正好处于喜剧角色的位置上的,能够发挥的空间很大。

  这部电视剧的整体调性,也是用喜剧的态度面对人生可能过不去的悲剧坎儿。把一个对于观众情理上来讲十分沉重的话题,最终用近乎闹剧的方式呈现出来,却终于有了人生百味的样子。《对你的爱很美》目前的结果是,成了一出较为荒诞的喜剧作品。在这样的作品当中,三位女性,都成了真正的主角,而这部电视剧,最终演的,则是三个性格较为荒诞的女性的生活状态了。

image.png

  陈美伊饰演的小女主王小咪,试图代表一种青年女性洒脱的性格特点,面对这种“两个爹”的状态,能够拎得清,但也有着自己执着的一面。不过,目前的几集剧情当中,给王小咪发挥的空间不多。而且,这个角色“作”的成分太多,可能在观众那里,也不够讨喜。

  而对于刘敏涛饰演的罗晴,我昨天的文章当中已经分析了演员的演技。刘敏涛在表演上没有问题,但为何就是有一些观众不喜欢她呢。原因非常简单,刘敏涛在剧作当中,要承担相应的反面角色的剧情任务,她需要饰演一个大大咧咧的女汉子。而这种性格特点,是造成王大山“悲剧”的最重要原因。因为角色承担了反面剧情任务,所以不讨喜,观众们就不喜欢她了。基于观众的不喜欢,罗晴角色带来的各种喜剧点,也爆不出来。

image.png

  这种局面之下,反倒是让宋丹丹饰演的姥姥独当一面了。最新的两集剧情当中,十分欢乐,喜剧感很足,主要原因就是姥姥的戏份增多了。在这两集剧情当中,宋丹丹饰演的姥姥,终于成为真正的主角,和刘敏涛有对手戏,和外孙女有对手戏,和张嘉益有对手戏,和沙溢也产生了对手戏,甚至于和姜冠男饰演的小男主,也产生了对手戏。宋丹丹呈现的这位姥姥,成了一个故事串线的人。

  在这种剧情设计之下,宋丹丹老师通过自己卓越的喜剧表演才华,让她成为真正的宝藏老太太,总是在不经意的瞬间,带给观众爆笑的桥段包袱。比如,宋丹丹和沙溢产生冲突的一段,可以算是《对你的爱很美》开局以来,最为精彩的段落了。电视剧不怕冲突,就怕没有冲突。宋丹丹饰演的角色登台怼沙溢角色之前,剧情蓄势阶段,最为有趣。老太太如何面对别人拿脱口秀内容讽刺自己,要直面三次,每一次的表情都不一样,愤怒感要逐渐升级,还要学着自我化解。

image.png

  宋丹丹对姥姥这个角色最好的表演才华就是,积攒力量,尤其是愤怒的力量之后,还要学着自我化解,自我说服,一面是总要找事儿的老太太,一面还要是能够平事儿的能够自我说服的老太太。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性人格,能够对应很多现实当中的老太太。剧作性格,一下子就被宋丹丹演的真实立体了。

  甚至于,在具体的台词细节上,宋丹丹的包袱,都是短促有力,一句就响的。比如,老太太跟沙溢角色对抗之后,好像吃了一点亏,张嘉益角色要去找沙溢角色理论,老太太拦着。为了防止出事儿,老太太睡在外面沙发上。张嘉益角色晚上起来,打算出门。刘敏涛拦着,说有尿就尿裤子里边,大不了我给你洗。沙发上的老太太立马来了一句:我给你洗也行!

  就六个字,比所有的喜剧包袱都有用。甚至于可以说,整个两集内容,就等这么一个包袱,都值了。而且,这个包袱,换成别的演员,喜剧效果还真出不来。而宋丹丹老师在这部作品当中,连个正脸都不要,就用画外音,就把这个包袱炸响了。这就是演员自己的喜剧水平了。太多的时候,台词不在多寡,都在演员自己的尺度分寸拿捏上了。宋丹丹“我给你洗也行”,真是再次证明,她就是一个宝藏老太太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