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瓘如何在钟会之乱中活下来的呢?
2021-07-17 14:52:5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煮酒论三国上回说了在占据蜀地之后,图谋反叛、但叛乱也因为钟会部下的叛变而瓦解,钟会与姜维两个也在叛变过程之中被杀,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一个细节,那就是三国后期最出名的三位盖世名将、邓艾、姜维、钟会这三人都在钟会叛变过程之中被杀,并且这三人之死都和一个叫卫瓘的人有关系。

  卫瓘出身官宦世家,父亲卫觊在曹魏官至尚书,与王象共同制定典礼制度,备受曹操父子的器重。卫瓘以父荫入仕,历任尚书郎、散骑常侍、侍中、廷尉等职,后依附于司马家,因才能卓越备受司马昭的器重。钟会、邓艾奉命伐蜀期间(263年),卫瓘以镇西军司、监军身份从军,并由此开传奇的人生经历。

  监军.顾名思义,就是代表君王在军队中行使监督责任的官员.这个职位在我国历史上很早就存在了,尤其在春秋,战国时期很常见.一般被任命这种官职的人,大多与君主们的关系密切,或是在朝中较有名望的士大夫.其在军中的地位仅次于主将.不过监军地位虽然尊贵,但只是副职,不能决定作战方针和决策,对军队并不拥有实际的掌控权,自己也必须服从军令,军规,否则主将照旧可以用军法治你的罪.比如著名的春秋时期齐国司马穰苴斩监军庄贾一事,就说明了监军的地位其实在主将之下,没有实权,且要服从主将的领导.监军的地位延至三国时代,没有被改变多少,卫瓘他在灭蜀的过程中,他这个统兵一千人的监军、是如何就干掉了所有的名将,摆平了所有的事情那?

image.png

  魏灭蜀之战中,钟会配合邓艾分兵进取,最终灭亡蜀汉。功成之后,钟会萌生不臣之心,与蜀汉将姜维,图谋据蜀自立,遂陷害原同僚邓艾,并在剑阁拦截了邓艾的奏章和上报事情的书信,改写了其中的话,让言辞狂悖傲慢,有很多居功自夸之处,同时又毁掉司马昭的回信,亲手重新再写以使邓艾与司马昭两个互相生疑、最终司马昭因为猜忌下令收押邓艾去洛阳。

  钟会使用一石二鸟之计,先派卫瓘以少量兵力先到成都收擒邓艾,企图借邓艾之手将其杀死,再把卫瓘之死作为邓艾谋反的罪证之一。

  而钟会却派卫瓘到成都收擒邓艾,这是钟会想用一石二鸟之计,卫瓘兵少、派卫瓘以少量兵力先到成都收擒邓艾,企图借邓艾之手将其杀死,再把卫瓘之死作为落实邓艾谋反的罪名。钟会的意图卫瓘是心知肚明,但他仍不露声色的去了成都。卫瓘在到达成都之后,他先向邓艾手下的的将领发出檄文:“奉诏捉捕邓艾,其余的人一概不予追究。

image.png

  如果向朝廷军来报到,爵位赏赐就和之前一样;如果胆敢不出面,就诛灭他三族。于是第二天鸡鸣时,邓艾的属将们纷纷赶来卫瓘军营中,只有邓艾还在帐内未出来。于是卫瓘就在日出后,乘着使者的车赶往邓艾的居所,此时邓艾还在睡觉未起,父子一起被擒。邓艾对着天叹道:“我邓艾是忠臣啊!竟然会有如此的下场!从前白起所受的遭遇,在今日又见到了。”

  钟会抵达成都,将邓艾押往洛阳。这时,钟会麾下有魏、蜀军队二十余万。钟会排除了有灭蜀大功的邓艾,又掌握庞大的军队,自认为能力足以战胜司马昭,进可以争夺天下,退也能占据蜀汉、遂密谋反叛。

  钟会把护军、郡守、牙门骑督以上以及过去的蜀汉官吏都请了来,趁机将他们软禁起来,并举兵叛乱之后。钟会逼迫卫瓘与他一起谋反并将他留在身边商量此事,还在木片写了''欲杀胡烈等人''的字给卫瓘看,卫瓘不答应,他在借口去上厕所的时候,碰到了胡烈的部将丘建,便将钟会谋反和要杀胡烈的事情巧妙的告诉了丘建,并命令丘建把这个消息散布到军中,激起魏兵们的愤怒,共推卫瓘为主,杀入蜀宫,砍死了钟会和姜维,救出了诸魏将.一部分邓艾的心腹趁乱追上囚车把邓艾救出迎接回来。卫瓘得知后,认为自己与钟会共同陷害邓艾,恐怕他回来自己死无无葬身之地,就派遣与邓艾有私仇的护军田续领五百士兵去追杀邓艾.田续带人赶至绵竹,杀邓艾父子,为卫瓘消除了心腹大患。只是这样一来,驻扎在成都的魏军顿时处于群龙无首的境地,大肆作乱,连蜀太子刘璇,汉寿亭侯关彝,蜀将张翼等皆被乱军所杀,成都军民大乱,死者不计其数.卫瓘不能制.直到旬日后,贾充带兵来到,出榜安民,成都混乱的局势才逐渐稳定了下来.

  很多人认为卫瓘的奸诈是可以与曹操相媲美的,其实我想卫瓘他的奸诈,其实三国中的监军在军中似乎威望不大,也没有多大的权力,只是主将的副手而已,对于部将们根本起不到压制的作用.卫瓘对于邓艾之死或许有一己之私,但更多的原因是为了自保,益州平定后,朝臣建议对卫瓘加以封赏,卫瓘却认为“克蜀之功,都是诸将的功劳;而邓艾、钟会二将则是自取灭亡”,坚持不接受赏赐,并且人品之上为政清简,深得朝野上下赞誉,西晋时期北方乌桓,拓跋力微,经常联合骚扰边境,为害北方。卫瓘设计离间乌桓和二部,导致他们之间产生嫌隙,导致乌桓部众投降而拓跋力微因忧愁而死。使得北方清净一时,百姓得以安居乐业。也因为他对西晋王朝的贡献,被赐予''剑履上殿,入朝不趋''的待遇,要知道这些都是,当初曹操、司马懿、司马昭这些不臣之人才获得过的权利,不过卫瓘的结局并不是很好,他因为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绝世悍妇”贾南风对立,七十二岁的他招来了杀身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