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次“清君侧”发生在什么时候?它又是怎么结束的?
2021-07-20 17:18:21 晁错 刘如意 刘邦

  所谓的“清君侧”是指清除皇帝身边的亲信或者奸臣,《公羊传·定公十三年》有云:“此逐君侧之恶人。”而唐·李商隐更是在《有感》一诗种写到:“古有清君侧,今非乏老成。”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历史上第一次“清君侧”发生在什么时候?它又是怎么结束的?

image.png

  早在刘邦建立西汉时,西汉就延续了周朝的分封制,将治下的土地都分封给有功之臣以及皇室宗亲。但随着各地的诸侯王经营的时间越来越长,就越发不尊重皇帝了。所以汉景帝即位后,在御史大夫晁错的建议下,决定削弱各诸侯王的势力,将权利归于中央。于是在景帝二年,根据晁错的《削藩策》,先后削去了楚王刘戊的东海郡,赵王刘遂的河间郡、胶西王刘昂的六个县。

  但在汉景帝削至吴王刘濞的封地时,就遭到了刘濞的武装反抗。之后,刘濞更是联合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昂、胶东王刘雄渠等六王公然反叛,以“请诛晁错,以清君侧” 的名义,向着都城长安进发,拉开了震惊当时的“七国之乱”的序幕。

  汉景帝得知消息后,就招来晁错商量平叛的事宜,晁错说:“陛下,这时候您应该御驾亲征,长安由臣守着。”但汉景帝却不想,于是问计曾当过吴国丞相的袁盎,袁盎说:“七国叛乱的原因在于晁错,只要杀了晁错,并恢复七王原来的封地,那么就可以兵不血刃地消除叛乱。”

image.png

  汉景帝思考良久,决定牺牲晁错来换取七王退兵。可惜的是,即使将晁错腰斩于东市,也无法满足叛军的要求,因为这时候,七王已经有改朝换代的想法了。所以,汉景帝便派周亚夫率领三十六位将军去抵御七国联军,然后在与梁王刘武联手之下,仅不到三个月,就将这场叛乱给平定了。

  至此,历史上的第一次“清君侧”就这样失败了,而且还为汉武帝能推行“推恩令”这个政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