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最伪善的有哪几个人?他们有哪些事迹?

  三国时代在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发展进程当中是个虽然纷争遍地但是却璀璨的时代,能人志士不断涌现。由于罗贯中的《三国演义》的存在,我们对于三国的历史基本由此获知,在小说中许多三国人物就发生了改变,甚至将一些反面的人物变成了正面人物,被后人所尊崇。结合《三国演义》与真实历史,三国时期最伪善的几位要数这几个:司马懿曹操和董承,我们一一来论述。

image.png

  司马懿之所以排在第一位,和他的“光辉事迹”有关,司马懿一生当中贯彻两个字“苟”和“坑”。

  前期曹魏掌权的时候,司马懿知道以曹操的精明必然容易发觉自己的野心,所以多数时间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并不展示自己的才华,在帮助曹丕上位之后才逐渐展露锋芒,成为魏国的核心人物,让曹丕完全离不开自己,最后又借助手段将曹家一网打尽,让自己的后人成为了幕后的摘果实的人。

  严格算起来,司马懿叫作小人,却算不上最伪善的小人,因为在三国时期本就是礼乐崩坏、群雄并起的时代,即使是曹操获得天下的手段也无非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司马懿“偷”天下的行为同样手段不光彩,但是也能和曹操算作同一类手段了。

  那曹操能算是三国最伪善的小人吗?其实严格上来说也不算,因为曹操从来没标榜过自己是正人君子,自他说出“宁教我负天下人,勿教天下人负我”的话之后,他真小人的身份就坐实了,虽然曹操奸诈狡猾,但却敢于承认自己的心性,所以他不是三国最伪善的小人。

image.png

  那我们就来看到第三位被认定为最伪善的小人国舅董卓,如果对于这位不太清楚的话,我们来说说他的另一个身份——衣带诏主角。董承是东汉外戚,什么叫外戚呢?指的是皇帝妻子一方的本家势力。东汉的外戚有个非常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干涉内政,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外戚干涉内政导致。

  所以董承原本的阵营就不算是正义一方,但是作者罗贯中却在书中将董承大夸特夸,在书中写道是董承联络天下英雄对付曹操,甚至还写到董承对天子忠心耿耿,在天子落难时候拼尽全力保护,但真实的历史是这样吗?

  护卫汉献帝东归确实是董承所经历的一件事,但是董承护送天子只是奉命行事,而在路上董承还因为和其他大臣爆发纷争导致汉献帝的行李丢失,狼狈不堪。

image.png

  历史上曹操来到朝廷当中勤王的原因是因为董承的亲自邀请,也就是说后来导致曹操能够“挟天子”的原因就是董承,最关键的是董承的衣带诏实际上来历不明。在真实历史上并没有记载董承拿到衣带诏的相关事情,而且当时的皇帝年龄尚小,怎么会轻易写这种容易惹来杀身之祸的东西呢?

  董承在看到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后,觉着自己也可以好好把握机会,所以私底下劝说王子服将汉献帝当成是一件宝贝,奇货可居,并且还以吕不韦作为例子来说服他,吕不韦不就正因为手上有着奇货可居的皇帝才有了后面的地位权势吗?

  所以才有了后来的衣带诏,假借以皇上的名义联系其他现存的大势力来对抗曹操,顺带让自己处于这场演出的主角地位,而得之衣带诏的曹操必然迁怒于汉献帝,这样的一位自私自利的人却被当作三国当中的忠臣,不正是三国里面最虚伪的小人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