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贾诩到底有何才能,让曹丕称帝后就册封他为太尉

  延康元年二十九日(12月11日,辛未日),曹丕登受禅台称帝,改元黄初,改雒阳为洛阳,大赦天下。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黄初元年十一月初一(220年12月13日,癸酉日),以河内郡山阳邑(今山东菏泽巨野县)万户奉汉帝为山阳公。对于曹丕来说,在篡汉自立之后,自然需要封赏魏国的文臣武将。

image.png

  其中,就本文所要说的贾诩,就在曹丕称帝后被封为太尉。按《汉书·百官公卿表》:“太尉,秦官,金印紫绶,掌武事。”是秦汉的最高武职。早在秦朝时期,太尉和丞相、御史大夫并称为三公。而在三国之中的曹魏,太尉则和司徒、司空并称为三公。在三国时期,司马懿、蒋济、邓艾等人,都曾担任太尉这一极为显赫的官职。那么,问题来了,曹丕称帝后,为何册封贾诩为太尉?换而言之,贾诩到底有多厉害,才能被曹丕授予这一官职呢?

  一

  首先,黄初元年(220年),汉献帝刘协退位,曹丕继位。在登基称帝之后,魏文帝曹丕拜贾诩为太尉,进爵魏寿乡侯,增食邑三百,前后共八百户。又分食邑二百,封其幼子贾访为列侯,任命其长子贾穆为驸马都尉。因此,非常明显的是,在曹丕继位之后,贾诩获得了厚待。对此,在笔者看来,贾诩之所以能够获得三公之一的太尉,原因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因为贾诩有恩于曹丕,二是因为贾诩为曹魏立下了功劳,而就这两点来说,恰恰是贾诩的厉害之处,也即促使贾诩成为三国时期不输郭嘉荀彧诸葛亮、司马懿的顶级谋士。

image.png

  一方面,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当时曹操未立太子,曹丕为五官将,而曹植才名方盛。因为曹操长期没有册立魏国世子或者说是太子,这导致曹丕和曹植之间展开了长期的较量。其中,就曹植来说,因为才高八斗,一度占据了上风,也即受到了曹操的恩宠。对此,曹丕自然是不甘示弱,曾派人求计于贾诩,贾诩对曹丕说:“但愿将军能够弘扬道德,培养气度,实践士人的责任和义务,勤勤恳恳,孜孜不倦,不做违背孝道的事情,也就可以了。”

  二

  曹丕听从了贾诩的建议,刻意地磨练自己,这让他一步一步受到了曹操的认可和欣赏。后来,曹操私下问贾诩对立嗣的看法,贾诩闭口不答,曹操问他为何不答,贾诩说:“我在想袁绍刘表啊。”在贾诩说出这番话之后,曹操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于是决定立曹丕为魏国太子。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在曹操继承人的确定上,贾诩以袁绍、刘表为例,暗示曹操不可废长立幼,从而暗助了曹丕(即魏文帝)成为世子。在东汉末年,不管是袁绍,还是刘表,都曾是曹操的劲敌。不过,在册立继承人这一事情上,袁绍和刘表几乎都犯了废长立幼的错误,这成为两大势力走向灭亡的原因。

  在此基础上,因为贾诩提到了这两个前车之鉴,促使曹操选择册立年长沉稳的曹丕为继承人,而不是年轻妄为的曹植。所以,贾诩当年的一句话,无疑对曹丕的命运形成了直接的影响。而这,自然是曹丕称帝之后,晋升贾诩为太尉的重要原因。换而言之,曹丕厚待贾诩这位谋士,也是出于报恩的考虑。当然,曹丕这么做,也不完全是出于报恩这一原因。作为汉末三国时期的顶级谋士,贾诩确实为曹魏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

image.png

  另一方面,建安四年(199年),袁绍遣人招降张绣,并与贾诩结好。张绣准备同意,但是,贾诩却力劝张绣拒绝袁绍,并归降曹操。在贾诩这位谋士看来,在官渡之战前归降曹操有三点优势:曹操挟天子令诸侯,名正言顺;曹操兵力较弱,更愿意拉拢盟友;曹操志向远大,一定能够不计前嫌。张绣听从贾诩的建议,率众归顺曹操。由此,在官渡之战前,贾诩力劝张绣归降曹操,无疑壮大了曹操一方的实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曹操获胜的概率。

  在公元200年的官渡之战中,面对兵精粮足的袁绍大军,曹军的粮草马上用尽,曹操问计于贾诩,贾诩对曹操说:“您在精明、勇敢、用人、决断四个方面都胜过袁绍,之所以相持半年不能过取胜,是想顾及周全啊,抓住机会,便能很快取胜。”曹操称善,后来抓住机会偷袭乌巢,一举战胜袁绍。对此,在笔者看来,这意味着官渡之战的胜利,贾诩和荀彧等谋士一样,都起到了一定作用。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占领荆州,想乘机顺江东下,从而一举消灭孙权刘备两大诸侯。对此,贾诩劝阻,说应该安抚百姓,等待时机,曹操不从,结果在赤壁之战中大败而归。

  四

  最后,到了建安十六年(211年),以韩遂、马超为首的十部联军,聚集十余万人马,据守潼关抗曹。而这,就是汉末三国时期的潼关之战,也被称之为渭南之战。在这场战役中,曹操亲自率领大军征讨马超、韩遂等诸侯。马超受挫后,提出划河为界的议和条件,被曹操拒绝。马超多次前来挑战,曹操坚守不出,使马超欲急战速胜不得。同年九月,马超再次提出划地为界的要求,并送子为人质。对此,贾诩这位谋士认为可以表面上假意应允,麻痹对方,实际上却积极准备,伺机歼敌。曹操又问贾诩如何破敌,贾诩说:“离间他们。”曹操采用贾诩的计谋,写书离间马超和韩遂之间的关系,使他们内乱。曹操视时机成熟,主动对关中联军发起进攻,大胜而归。

image.png

  对此,在笔者看来,在这场战役中,贾诩提出的离间计,无疑成为曹操取得胜利的关键,也即帮助曹操攻占了关中之地。基于此,对于曹魏的建立和壮大,贾诩这位谋士自然做出了重要贡献。所以,等到曹丕登基称帝后,显然需要对贾诩加官进爵,而地位显赫的太尉一职,无疑显示出曹丕对于贾诩才能和功绩的肯定。并且,作为汉末三国时期的顶级谋士,贾诩采取自保策略,闭门自守,不与别人私下交往,他子女婚嫁也不攀结曹魏的宗室和大臣。换而言之,对于明哲保身的贾诩,没有被曹操、曹丕父子猜忌,这是其在曹魏地位显赫,却能善终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