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徽与徐庶极力向刘备推荐诸葛亮,但为何还会有三顾茅庐?
2021-07-21 16:49:46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在三国这个乱世时期,除了曹魏的曹操,蜀汉的刘备以及东吴的孙权,最为知名的就是诸葛亮这个军师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司马徽徐庶极力向刘备推荐诸葛亮,但为何还会有三顾茅庐?

  首先,诸葛亮将自己比作春秋战国时期的管仲乐毅,而且他在一开始是没有想要出山去扶持人主的心,这在他后来的《出师表》中就可以看出来: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他只想过着安稳的生活,所以一直处于静观其变的状态当中,而且诸葛亮既然能被司马徽与徐庶极力推荐给刘备,就说明他是一位聪明的谋士。

image.png

  因此,诸葛亮决心设下三顾茅庐之计,想考验一下刘备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毕竟自己以后做了刘备的首席军师,要是连刘备都没有耐心听自己的分析,那么这样的军师当起来一点意思都没有。也正是因为刘备的三顾茅庐,让诸葛亮看到了刘备的为人处世,下定决心要一直在刘备身边辅佐他。

  其次,诸葛亮前两次没有见刘备,是因为他在为见刘备而做着准备。因为,诸葛亮在第三次见刘备之时,就给刘备来了一通《隆中对》,给刘备制定了一个三分天下、联吴抗曹的战略。由此可见,诸葛亮在刘备三顾茅庐之间,一直了解着外界的信息,然后给自己在刘备面前树立一个高人的形象。

image.png

  其实,诸葛亮之所以愿意跟着刘备,而不是曹操那样的北方霸主,就是因为刘备有一颗仁义之心。而当刘备这样一位在百姓中有着很高名望的当权者愿意一而再,再而三地拜访自己,这让诸葛亮甚是感动。

  最后,虽说诸葛亮设置的三顾茅庐体现了他的聪明,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刘备的智慧,怎么说呢?刘备虽一再强调自己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但却没有领导过军队,而且本身也没有学习好用兵之道,但他却知道自己该如何借力,如何招纳天下贤士为自己所用。甚至在白帝城病逝前,他还算计了诸葛亮,他让诸葛亮对刘禅可取而代之,因为他明白诸葛亮的为人是怎样的,所以这样说,就是想让诸葛亮尽心辅佐好刘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