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兴对明朝的建立有何作为?他的后代结局如何

  吴元年朱元璋派遣徐达常遇春举兵北伐以推翻元朝统治。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明朝洪武三年,徐达等人北伐归来,朱元璋决定大封功臣。在封赏众人之前,朱元璋先追封了一个王爵,此人就是朱元璋的岳父、滁阳王郭子兴。

  前一年(洪武二年),常遇春在班师回朝的路上病逝,被朱元璋追封为开平王。因此,郭子兴是朱元璋追封的第二个异姓王。在圣旨上,朱元璋说:

  惟滁阳王,定远之民,当元运将终,群雄并起,王亦乘时倡义旅,克濠城,拒守二载。时朕从事,恩礼甚厚。

  朱元璋的意思是说:元朝末年,郭子兴占据濠州,功勋卓著,朕刚加入红巾军时,郭子兴对朕非常照顾。

image.png

  其实,朱元璋所说并非虚言,若无郭子兴,就不可能有后来的朱元璋。朱元璋之所以能够占据金陵,登基称帝,是因为他继承了郭子兴的衣钵。因此,《明史·卷一百二十二》评价郭子兴:

  子兴据有濠州,地偏势弱。然有明基业,实肇于滁阳一旅。

  意思是说,郭子兴占据濠州,虽然实力不强,但明朝的基业,实际上都是出自郭子兴一脉,这是要把郭子兴当成大明朝的奠基人!

  历史上的郭子兴,多少有些悲情,他只做了三年的义军首领便溘然长逝,朱元璋不仅娶了他两个女儿,还杀光了他仅有的两个儿子。因此,明朝的“滁阳王”。虽然享受了274年的祭祀,却一直空有其名。本文,笔者来讲述郭子兴,希望通过史料,带大家了解一段峥嵘史。

  一、风云聚濠州,太祖始来投

  公元1351年(元朝至正十一年),韩山童发动黄河民工起义,由于起义者头戴红巾,因此称之为“红巾军”。受元朝苛政影响,红巾军起义爆发后,百姓群起响应,虽然元朝几次出动大军前来镇压,但仍无法遏止民间的反元浪潮。

  次年,在江淮大地上陆续有人举起红巾军的义旗,宣布反元。郭子兴便是这个时候,成为濠州红巾军元帅的。

  《明史·郭子兴传》记载:

  郭子兴,其先曹州人……会元政乱,子兴散家资,椎牛酾酒,与壮士结纳。至正十二年春,集少年数千人,袭据濠州。

  郭子兴祖上是山东菏泽人。他从小有侠义之心,非常喜欢结交朋友。适逢元朝腐败,百姓疾苦,见天下大乱,郭子兴便聚集几千人占据濠州,担任濠州红巾军元帅。

  当时,濠州红巾军并非只有郭子兴一个元帅,除郭子兴外,还有孙德崖等4人,他们分别占据濠州一角,都自称元帅。名义上都是红巾军,实际上勾心斗角。

  1352年,一个叫朱重八的僧人来到郭子兴的军中,从此改变了这支红巾军的命运。有意思的是,朱重八刚来时,被当成了间谍,《明史》云:

  太祖往从之,门者疑其谍,执以告子兴。子兴奇太祖状貌,解缚与语,收帐下。为十夫长,数从战有功。

  朱重八是个苦命人,少年时父母双亡,亲人离散,他流落江湖,先以乞讨为生,后来侥幸入寺为僧,还在寺庙里识得几个字。但随着红巾军起义的爆发,民不聊生,寺庙也无法维持生计,朱重八被迫走出寺庙,重新乞讨,后来干脆加入义军。

  朱重八刚来到郭子兴的营门时,守卫见他十分可疑,怀疑他是间谍,便把他抓起来,用绳子捆着去见郭子兴。郭子兴见到朱重八的相貌堂堂,言语中多有豪迈,便亲自为他揭开绳子,收在帐下担任十夫长。并且给他改名为朱元璋,字国瑞。

image.png

  从此,乱世之中少了一个叫朱重八的僧侣,诞生了一位叫朱元璋的反元义士。

  朱元璋投到郭子兴的帐下后,元朝大军几次来犯,郭子兴率兵御敌,朱元璋“数从战有功”,立下许多战功。郭子兴大喜,便和继室妻子张氏商量,想把义女马氏许配给朱元璋,让朱元璋从此死心塌地地跟着自己。马氏,即后来的孝慈高皇后,民间称之为马皇后

  朱元璋和马氏成亲后,被郭子兴派往濠州乡下募兵,朱元璋先后招揽了徐达等众将,待朱元璋回到濠州,郭子兴却出事了。原来,孙德崖联合徐州红巾军元帅彭大等人,设计逮捕了郭子兴。朱元璋听闻后大怒,他带着人马冲进了孙德崖的营寨,拼命抢出郭子兴。自此之后,郭子兴麾下众将士对朱元璋更加信服。

  郭子兴打仗也非常勇猛,不久后,元朝派大军前往濠州,郭子兴率领众人死守濠州,坚守了五个多月。待元军退去,朱元璋辞别郭子兴,带着徐达等24位将领南下定远,开始开辟另一个战场,史称“南略定远”。而郭子兴在濠州也没闲着,他和孙德崖等人斗得不亦乐乎

  从史料上看,郭子兴虽然是反元的第一批义士,但他并不完美。他和封建社会大多数农民起义军领袖一样,有其特有的局限性。他反抗元朝,但野心并不大,他热衷于和其他义军较劲,而不图打开更大的局面。这也许是郭子兴无法做大的原因。而当时朱元璋虽然隶属于郭子兴麾下,但朱元璋却明白,若久困于濠州,对反元大计并没有帮助,因此朱元璋才南下定远,打算在长江北岸扩充自己的势力。

  所以,从格局上说,郭子兴是不如自己女婿的。但不管怎么说,朱元璋能迈出这一步,都得益于郭子兴的培养。

  二、器量不足取,百年空余恨

  1353年,朱元璋积蓄力量攻入滁州,陆续招揽了李善长、冯国用、冯胜、胡大海、邓愈等人,俨然成为一方枭雄。而这个时候,远在濠州的郭子兴的日子却不好过了,孙德崖联合彭大、赵钧用等人对郭子兴进行联合挤压,郭子兴无奈之下,便带着旧部南下,前来投靠自己的女婿朱元璋。

  说是“投靠”,其实并不准确,因为郭子兴仍是朱元璋的上司。他来到滁州后,立即端起老丈人的架子。朱元璋对郭子兴感恩戴德,立即将自己麾下的兵马交给了郭子兴,郭子兴的实力瞬间壮大。

  朱元璋虽然对郭子兴心怀感激,但是,郭子兴对朱元璋的态度却不一样。郭子兴听信妻弟张天祐和儿子郭天叙的谗言,说朱元璋威望太大,若不及时打压,恐怕会留下后患。郭子兴觉得有道理,《明史纪事本末》云:

  子兴惑谗言,悉夺太祖兵,又欲收李善长置麾下。善长涕泣自诉,不肯行。自是征讨之权,太祖皆不得与,且日疏远,而事之愈恭。

  郭子兴听闻李善长是朱元璋麾下第一谋臣,便私下召来李善长,让李善长改投自己麾下。李善长举荐郭子兴后,找到朱元璋哭着表忠心,表示自己坚决不会背叛朱元璋。这也是朱元璋为何一直尊敬李善长、明朝开国后尊李善长为开国第一文臣的原因。

  这件事过后,郭子兴不让朱元璋染指兵事,凡是有带兵打仗的事情,郭子兴都不交给朱元璋。郭子兴日渐疏远朱元璋,但朱元璋对岳父依旧非常恭敬。后来,郭子兴麾下将领几次出兵,都“一无所获”,无奈之下,郭子兴让朱元璋带兵,朱元璋“众皆披靡”。

  别的将领都打不赢,只有朱元璋能用,这让郭子兴更加忌惮朱元璋。好在朱元璋之妻马氏多次从中斡旋,郭子兴这才没有为难朱元璋。可是,接下来,发生了一件让朱元璋非常失望的事情,《明史纪事本末》记载:

  太祖威名日著,子兴二子阴置毒酒中,欲害之,谋泄。

  郭子兴不害朱元璋,不代表他儿子不会。郭子兴的两个儿子郭天叙、郭天爵曾密谋在朱元璋的酒里下毒,结果被朱元璋发现。

  朱元璋惊骇不已,大怒道:“我何曾负过你们,你们竟然要阴谋害我?”

image.png

  郭天叙、郭天爵被朱元璋的气势吓到,从此虽然不敢直接加害朱元璋,但背地里在郭子兴面前更加肆无忌惮地诋毁朱元璋。

  1355年,朱元璋辞别郭子兴,离开滁州,带兵攻下了和州。而远在濠州的孙德崖遇到了饥荒,带兵来到和州。朱元璋考虑到都是抗元的队伍,便接纳他们入城。郭子兴听闻后,怒气冲天,他从滁州来到和州,找到朱元璋,将朱元璋怒斥一顿。朱元璋再三解释也无用,只得将孙德崖撵出和州。但为了表达自己的歉意,朱元璋亲自去送孙德崖,还送了几车粮食以表诚意。

  没想到,这时后方却出事了。《明史·郭子兴传》云:

  前营已发,德崖方留视后军,而其军与子兴军斗,多死者。

  朱元璋从孙德崖的前营出发,忽然听到械斗声,不知何故,孙德崖在后营却和郭子兴打了起来,死伤众多。朱元璋大惊失色,赶紧掉头回去“劝架”。

  原来,郭子兴听了孙德崖要走,拼了老命,终于把他的宿敌孙德崖擒住。孙德崖麾下的将领大怒,知道朱元璋乃郭子兴的女婿,便将朱元璋拿下。

  如此以来,和州城炸了锅:郭子兴要杀孙德崖;孙德崖的部下要拿朱元璋换孙德崖;徐达、李善长等人要带兵去救朱元璋;郭天叙等人则千方百计阻拦徐达。

  和州毕竟不是滁州,徐达等将领都是朱元璋的心腹,郭子兴本不想答应用孙德崖来换朱元璋,但架不住徐达等人的压力。最终,由徐达先去把朱元璋换出来后,郭子兴这才放了孙德崖。《明史·郭子兴传》云:

  子兴憾德崖甚,将甘心焉,以太祖故强释之,邑邑不乐。未几,发病卒,归葬滁州。

  郭子兴放了孙德崖后,十分不甘心,从此闷闷不乐,没过多久,便郁郁而终,死在了滁州。

  作为朱元璋的领路人,郭子兴对朱元璋有“再造之恩”,但在抗元的大是大非上,郭子兴的认知并不清晰。整体来说,郭子兴的器量,远远不足以支撑一支强大的义军。

  站在人性的角度来说,笔者对郭子兴之死是比较遗憾的。但站在历史的角度来说,郭子兴挡住了朱元璋的光芒,郭子兴的去世,恰好成就了后期的朱元璋。

  三、二子皆被诛,两女入宫闺

  郭子兴膝下有三子二女,其中长子早夭,次子郭天叙、三子郭天爵,女儿郭氏和义女马氏。

  郭子兴的三个儿子都是元配夫人所生,朱元璋之妻马氏虽然不是郭子兴亲生的,但在郭子兴膝下承欢多年,早已把郭子兴当做父亲。郭子兴小女儿郭氏是继室夫人张氏所生,需要一提的是,郭子兴去世时,他的小女儿郭氏刚出生不久,还在襁褓之中。

  当时,北方红巾军领袖韩山童已死,他的儿子韩林儿在亳州称帝,史称小明王。韩林儿是郭子兴名义上的主子,他听闻郭子兴去世,便下了一道圣旨:任命郭子兴之子郭天叙继承乃父元帅之职,任命郭子兴的妻弟张天祐为右副元帅,任命郭子兴的女婿朱元璋为左副元帅。如此一来,朱元璋仍旧要听从郭天叙的摆布。

  郭天叙本就和朱元璋不睦,多次在军中和朱元璋为难,再加上郭天叙心胸狭窄,将士们皆不服他。因此,朱元璋这个左副元帅反而是军中最有威望之人。接下来,在二人的斗法中,郭天叙最终被朱元璋算计。当然,这中间有个关键人,就是陈埜先(又称陈野先)。

image.png

  笔者之前写邓愈、廖永忠、康茂才等明朝将领的时候,多次提到陈埜先。陈埜先是元末的一名硬汉,红巾军起义时,陈埜先带领乡民保护村寨,被元朝看重,升任陈埜先为民兵元帅。当时,南京(时称集庆)附近有两股元朝的力量,第一个是元朝江浙行省左丞相福寿,另一路就是民兵元帅陈埜先,陈埜先不仅打仗勇猛,而且对元朝忠心耿耿。因此,当朱元璋离开和州,南渡长江时,陈埜先就成了朱元璋的对手。

  不过,陈埜先运气不好,在渡江之战中,他被徐达和邓愈联手生擒。朱元璋非常欣赏陈埜先,劝陈埜先投降。《明史纪事本末》记载:

  (陈埜先)阳为招词,阴实激之,不意其众遽降,自悔失计。及闻欲攻集庆,私谓部曲曰:“汝等攻集庆,毋力战,俟我得脱还,当与元兵合。”太祖闻其谋……纵之还。

  意思是,陈埜先迫于无奈,佯装投降朱元璋。待朱元璋释放他后,他找到自己的部下说:“朱元璋率领我们攻打南京的时候,我们不要死战,而是要找机会逃脱,再归元朝。”

  陈埜先没想到,朱元璋在他麾下安排了内应,陈埜先诈降的阴谋,朱元璋早就知道了。接下来,朱元璋唱了一出好戏。

  朱元璋给陈埜先安排了一个秘密任务,让他先“逃回”南京,打入元朝大军的内部,待朱元璋攻打南京的时候,让陈埜先里应外合。陈埜先一听,喜不自胜,带着部下高高兴兴地回了元朝。然后双方秘密通信,就等攻打南京的时候相互算计。

  朱元璋定好进攻南京的时间,郭天叙和张天祐不淡定了,他听闻陈埜先已经被朱元璋策反,若朱元璋顺利攻下南京,威望岂不更高?于是,郭天叙和张天祐决定抢功。他们软硬兼施,命令朱元璋镇守后方,自己带着嫡系人马杀向了南京。岂不知,朱元璋就是要引蛇出洞,郭天叙和张天祐果然中计。《明史纪事本末》云:

  诸军进攻集庆,埜先遂与福寿合,拒战于秦淮水上。诸军失利,张天祐与郭元帅皆战死。元帅,子兴之子也。

  郭天叙和张天祐按照朱元璋部署的时间和路线杀到秦淮河上,果然看到了陈埜先在接应,可是,他们不知道陈埜先从来就没有真正投降朱元璋,于是,待二人进入垓心,陈埜先和福寿的大军立即合围,郭天叙和张天祐双双战死。

  《孙子兵法》云:兵者,诡道也。朱元璋利用陈埜先的诈降,成功除掉了郭天叙。半个月后,韩林儿下旨,让朱元璋继承元帅之职。

  郭天叙虽然死了,但他还有个弟弟郭天爵。1356年,郭天爵为兄长报仇,密刺杀朱元璋,结果被朱元璋杀掉。

  至此,郭子兴的两个儿子全部丧于朱元璋之手,濠州红巾军正式姓朱

  不过,此时的朱元璋已经非同往日,他麾下名将如云,他占领南京后,立即攻占皖南和浙东、江西。1360年,朱元璋打赢了龙湾之战,重创陈友谅。三年后的鄱阳湖之战,朱元璋灭掉了不可一世的陈友谅。又过了三年,朱元璋开始合围张士诚,到了1367年,张士诚灭亡,方国珍投降,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建立了大明朝。而郭子兴的义女马氏,则被朱元璋册封为皇后。

  事实上,郭子兴死后,他的继室夫人张氏还在世,由于张氏曾抚养过马皇后,因此朱元璋对张氏非常恭敬。明朝建立后,张氏把她小女儿郭氏托付给了朱元璋。而后,朱元璋纳郭氏入宫,郭氏也就是朱元璋后宫中的郭惠妃

image.png

  至此,郭子兴的两个儿子,全部被朱元璋所杀,而他的两个女儿,则全部被朱元璋所娶(纳)。

  四、开国追封王,世代享祭祀

  朱元璋虽然建立了巍巍大明,但不管明朝怎么辉煌,明太祖出自郭子兴的麾下,受郭子兴恩惠这一点永远改变不了。因此,洪武三年,在朱元璋大封功臣之前,朱元璋祭祀天地,追封郭子兴为滁阳王,并在滁州为郭子兴立庙,命当地官员一年三次祭祀。

  不仅如此,朱元璋还下令免除郭子兴左右邻居的赋税,令他的邻居宥氏为郭子兴世代守墓。朱元璋在圣旨上对郭子兴十分缅怀,他说:

  乙未,南巡和阳,婴疾而毙。先是,命朕率兵镇御和阳,及王毙,王子不能驭诸豪英兵,且乏食,朕率众渡江,十有三年,帝业乃成。

  朱元璋说得非常委婉,说郭子兴是在南巡和州的时候病死的,并且说郭子兴之子没有驾驭群豪的能力,因此他才接下了濠州红巾军的大旗。

  从朱元璋的这番话中,可以看出他对继承郭子兴衣钵的事情,丝毫没有否认。

  有人说,郭子兴如果还活着,朱元璋称帝前也未必能容得下他。笔者认为,这是诛心之论,郭子兴毕竟不是韩林儿,而且,他毕竟没有活到明朝开国。

  按照正史的说法,马皇后生有五子(有争议),分别是朱元璋的长子朱标、次子朱樉、三子朱棡、四子朱棣、五子朱橚。而郭惠妃则为朱元璋生下第十一子朱椿、十三子朱桂、十八子朱橞。

  从洪武三年开始,每年清明,朱元璋都会派马皇后的一个儿子去滁州代祭郭子兴。但从蜀王朱椿成年后,每年祭祀郭子兴的任务就交给了朱椿。毕竟,马皇后只是郭子兴的义女,而郭惠妃和郭子兴有血缘关系,蜀王朱椿是郭子兴嫡亲的外孙。从这一安排可以看出,朱元璋对郭子兴还是很尊重的。

  笔者认为,郭子兴虽然只做了3年的抗元领袖,他的功绩还是应该得到后人的认可的。只是,郭子兴器量不足,他被朱元璋所取代,是历史必然。

  唐朝秦韬玉曾写过一首《贫女》,最后一句是:

  “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郭子兴苦心经营三年,结果儿子全部被杀,正可谓“为他人作嫁衣裳”。朱明王朝延续276年,滁阳王享受了朝廷274年的祭祀,但因为郭子兴后嗣无人,明朝祭祀的,不过是一座空庙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