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将领丁普郎的身上发生过哪些传奇故事?

  丁普郎为朱元璋麾下效力的3年时间里,创造的“逆天”纪录,至今无人能破。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一、黄陂农夫,义举骁将

  丁普郎,湖北黄陂人,本是农民出身,如果不是遇到元末大乱,他或许一辈子都是一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而引领丁普郎改变命运之人,就是徐寿辉。

  元朝至正十一年(1351年),韩山童在颍州发动黄河民工起义,登时天下大乱。由于起义者头戴红巾,因此称呼为“红巾军”。

  三个月后,蕲州的一位布贩子徐寿辉也扯旗造反,在鄂皖交界的天堂寨发动起义,史载:

  其众以红巾裹首,与汝、颖妖贼同。

  意思是,徐寿辉的起义军也头裹红巾,因此也称为红巾军,为了区别他和韩山童的红巾军,史学上称徐寿辉的这支义军为“南方红巾军”,和韩山童的“北方红巾军”对应。

  徐寿辉起义不久,便招兵买马,带人攻破了蕲水县。附近的农民饱受元朝欺压,纷纷响应徐寿辉。这里面,有一位黑脸大汉,和徐寿辉很对脾气,他就是丁普郎。

  丁普郎投奔徐寿辉后,很快得到徐寿辉的重用,史载:

image.png

  寿辉将丁普郎等连陷汉阳、兴国。曾法兴等陷安陆,执知府丑驴,不屈,法兴义而释之。

  最初,徐寿辉一共派出去两路大将去开疆扩土,一路由丁普郎带领,攻打汉阳和兴国;另一路,由曾法兴带领,攻打安陆。丁普郎带着起义军一路如犁庭扫穴,锐不可当。可见,丁普郎在徐寿辉起义初期,是非常受重用的,而且他的能力也得到了证明。

  由于当时元朝的大军主要都在镇压北方红巾军,因此,徐寿辉在南方发展得非常快,他麾下也聚集了如邹普胜(太师)、倪文俊(元帅)、丁普郎、曾法兴、欧普祥、陈友谅、明玉珍等人。可以说,在整个长江中游,无人能和徐寿辉匹敌。

  在那个乱世,丁普郎只是众多揭竿而起的豪杰之一,他反抗压迫,对徐寿辉忠心耿耿,他也没想到,若干年后,他会改弦更张,投奔到朱元璋的麾下。

  二、四大金刚,无往不利

  且说南方红巾军搅动风云,徐寿辉在众人的拥立下称帝,建立“天完”王朝。(注意,“天完”二字,是元朝国号“大元”的头上各添几笔,意思是盖过大元。)徐寿辉一路攻下汉口、襄阳、荆州、九江、南昌等重镇,随着势力的发展,徐寿辉麾下的人才越来越多,这其中,有2个人不得不简单介绍一下。

  第一个是赵普胜,此人原是巢湖水军出身,擅长水战。元朝末年,他和廖永安、俞廷玉三人瓜分巢湖水面,后来廖永安、俞廷玉投奔朱元璋,赵普胜选择投奔徐寿辉。

  廖永安是朱元璋麾下第一水军将领,他的弟弟廖永忠更是明朝开国大将,俞廷玉是明朝开国将领俞通海之父。赵普胜能和廖永安、俞廷玉呈鼎立之势,可见赵普胜不是泛泛之辈。

  第二个是傅友德,没错,大家没看错,是明朝开国功臣傅友德。明朝开国之后,傅友德随徐达、冯胜北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成为朱元璋后期数一数二的猛将。

  但是,傅友德最初并不是在朱元璋麾下,他的命运比较坎坷,红巾军起义后,他先投奔了韩山童。后来由于元朝军队的镇压,傅友德跟随红巾军大将李喜喜投奔了南方红巾军,因此到了徐寿辉麾下。

  在当时,徐寿辉麾下有四大猛将,人称“四大金刚”,他们分别是赵普胜、丁普郎、傅友德,还有一个是邹普胜。邹普胜是一位亦僧亦道的方外之人,是徐寿辉起义的幕后指挥者,也是徐寿辉钦封的太师。

  根据历史评价,四大金刚是徐寿辉晚期最猛的四位将领,他们留下了一次次辉煌的战绩。然而,就在他们所向披靡的时候,他们所处的大环境却变了。因为他们背后的“大当家”,从徐寿辉,换成了陈友谅。

  原来,陈友谅此人颇具野心,他占领江州(九江)后,请徐寿辉来江州视察。

  《明史·陈友谅传》云:

  江州,友谅治所也,伏兵郭外,迎寿辉入,即闭城门,悉杀其所部。即江州为都,奉寿辉以居,而自称汉王,置王府官属。遂挟寿辉东下……

  等徐寿辉刚进江州城门,陈友谅一声令下,关闭城门,将徐寿辉的亲信全部杀光,然后软禁徐寿辉,挟天子以令诸侯。陈友谅自称汉王,封赏文武百官。

  陈友谅在软禁徐寿辉后,带着徐寿辉顺流而下,打算攻打远在南京的朱元璋。攻破南京上游的太平时,陈友谅以为自己对南京志在必得,于是杀掉了徐寿辉,自立为帝,建立“陈汉”政权。不料,在接下来的龙湾之战中,陈友谅被朱元璋麾下大将康茂才所骗,兵败龙湾,陈友谅带着残兵败将一路逃到江西境内才缓过气来。

  徐寿辉之死,整个南方红巾军系统本来就陷入混乱,现在陈友谅又兵败了,因此,那些不服陈友谅的人纷纷站了出来。例如徐寿辉的亲信明玉珍就率兵攻打陈友谅,兵败后退守重庆,建立明夏政权,从此和陈友谅一刀两断。

image.png

  那么,徐寿辉之死,“四大金刚”是什么态度呢?当时,四大金刚中,赵普胜已经被朱元璋用反间计杀死;邹普胜表态愿意忠于陈友谅;丁普郎和傅友德二人,则打算离开陈友谅,另谋去处。接下来,丁普郎和傅友德二人,遇到了雄才大略的朱元璋。

  三、决战鄱阳湖,殒命康郎山

  1360年,陈友谅兵败龙湾之后,一路退守。朱元璋趁势沿江追赶,大军攻下长江重镇安庆,再往西攻下了陈友谅老巢九江(江州),陈友谅一方面退守武昌,另一方面命丁普郎和赵普胜在小孤山阻击朱元璋。没想到,丁普郎和傅友德却率领部下投降了朱元璋,《明史纪事本末》记载:

  径拔江州,倾其巢穴,太祖从之。遂率兵西上,长驱过小孤,友谅将丁普郎、傅友德率所部归附……闻明师攻江州而叹曰:“此吾主也!”以所部谒见于小孤山。

  也就是说,在朱元璋攻陷九江,达到小孤山的时候,丁普郎、傅友德遇到了朱元璋,他们二人见朱元璋豪气干云,感叹到:“这样的主子,才是我们应该跟随的啊!”于是,二人率部归来,从此,成为朱元璋麾下的干将。

  关于丁普郎投奔朱元璋,《明史》中有一段记载不得不提,《明史·丁普郎传》云:

  普郎初为陈友谅将,守小孤山。偕傅友德来降,授行枢密院同知,数有功。

  众所周知,傅友德在朱元璋麾下是攻城拔寨,所向无敌的悍将。《国朝献征录》曾说“明兴猛将云从,骁勇称者莫如常开平,次则傅颍国耳”,意思是说,朱元璋麾下名将如云,最勇猛的是常遇春(开平王),其次就是傅友德(颍国公),也就是说,若论勇猛程度,傅友德在朱元璋麾下可名列第二位。

  那么,《明史·丁普郎传》竟然说“(丁普郎)偕傅友德来降”,把丁普郎放在傅友德之前,可见,丁普郎作战能力不输给傅友德。或许正是因为丁普郎是难得的勇将,朱元璋才立即升任丁普郎为“枢密院同知”。

  丁普郎在朱元璋麾下一共效力3年,这三年,他“数有功”,可见立了不少功勋。三年之后,陈友谅发动60万大军围攻洪都,朱元璋带领20万大军来援,双方在鄱阳湖展开“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水上战争”——鄱阳湖之战。在这场战役中,丁普郎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

  在大义上,丁普郎是朱元璋的将领,攻打陈友谅算是为主效力。在小节上,丁普郎攻打陈友谅,也是为了旧主徐寿辉报仇。

  朱元璋和陈友谅在鄱阳湖的第一战发生在康郎山,史称“康郎山之战”,当时,陈友谅战舰高大,人数也是朱元璋的三倍,因此,朱元璋并不占便宜。但是,丁普郎似乎毫不畏惧,他驾着小船,带领众将冲在前方,用火器和弓弩攻打陈友谅的舰船,史载:

  徐达、常遇春、廖永忠、丁普郎等进兵薄战。身先诸将,击败其前锋。

image.png

  当时冲在最前面的四位将领,分别是徐达、常遇春、廖永忠和丁普郎。徐达、常遇春的能力不必多说;自从廖永安死后,他的弟弟廖永忠就是朱元璋麾下水军第一将领,而丁普郎和他三人并列,可见其勇。

  陈友谅也非弱者,他为了对付朱元璋的冲锋,陆续派出张定边、陈友仁、陈友贵、张必先等猛将迎敌,朱元璋这边很快就处于劣势。

  待到中午,陈友仁和朱元璋的大军在水面上遭遇,陈友仁乃是陈友谅的亲弟弟,此人外号“五王”,十分骁勇。陈友仁最先用七八条战船围攻朱元璋麾下大将张志雄,张志雄本来就以少对多,不占优势,陈友仁又用挠钩和长槊等武器居高临下攻打,张志雄抵挡不住,挥剑自杀。丁普郎见状,带人前来解救张志雄,他冲上敌船,大杀四方。从辰时杀到午时,持续了4个小时,最终精疲力尽,惨死沙场。

  丁普郎死了,死得非常惨。

  《明史》记载:

  自辰至午,普郎身被十余创,首脱犹直立,执兵作斗,敌惊为神。

  意思是说,丁普郎从辰时杀到午时,身上被利箭射伤十余处。最后,他的头被敌人砍掉了,他仍然自立不倒,持兵器继续杀人。敌军见了,惊为天神,纷纷丢盔弃甲而逃。

  头不在了,还能杀人,无头神将,就此诞生!

  四、无头神将,精神永续

  “为将者,受命忘家,临敌忘身。”

  丁普郎在元朝末年,绝对是一位称职的良将。

  丁普郎的这个战斗纪录,令人惊骇,也难以置信。根据生物学的说法,人的头部和躯体是相互依存的。躯体需要大脑的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来支撑,而大脑同样需要心脏来供应血液,若头颅和躯体一旦分离,即使心跳还能持续一段时间,但失去了大脑的“命令”,也很难再持续战斗。

  然而,丁普郎却做到了,他的记录有些“逆天”,后人难以解释。以至于,在后世军事史上,无人能破他的记录。

  康郎山之战异常惨烈,陈友谅的两个弟弟陈友仁、陈友贵战死,朱元璋这边损失了35位将领,其中,丁普郎居首。

image.png

  鄱阳湖之战结束后,朱元璋杀掉了陈友谅,在康郎山下立“康山忠臣庙”,丁普郎的名字,位列第一位。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封丁普郎为济阳郡公,命当地官员,世代祭祀康山忠臣庙。

  明朝洪武三年,宋濂在编撰国史的时候,曾写了一首《火烧木寨古风》,其中最后一句是:

  烈火焚烧百号船,洪波漭尽千帅旅,立国英雄汗马多,至今惟把丁公数。

  这里的“丁公”,指的就是丁普郎。由此可见,鄱阳湖水滔滔,明朝的那些活着的人,对丁普郎这样的战神级别的人物,有着发自内心的佩服和怀念。

  笔者认为,丁普郎在元末史上,绝对算是一位强者。他出身农家,揭竿而起,说明他对封建压迫是深恶痛绝的。

  在徐寿辉被杀后,他不愿与陈友谅同流合污,说明在他心中,忠义为先。

  在康郎山之战,丁普郎奋不顾身,身中十余箭而不退,说明他是一位不惧生死的勇者。

  我们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回溯,发现丁普郎身上有民族大义,有忠孝之心,更有一往无前的勇敢毅力。抛开封建制度的背景,丁普郎所具有的精神内涵,不正是中华儿女长期继承和发扬的吗?

  所以,丁普郎的“逆天”记录虽然后人不能破,但他的精神记录,却一直被延续,600多年过去了,精神不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