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人见人爱的浪子燕青,做过什么不体面的事情?

  浪子燕青跟随卢俊义上梁山后,天罡排名第三十六位。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燕青虽然是卢俊义的仆人,但是因为从小被卢俊义收留养大,所以情同父子。加之燕青相扑功夫了得,人又年青,长得好看,又识时务,知进退,所以深得读者喜爱。浪子燕青是梁山好汉中结局极好的一个人,他的好结局不是因为他运气好,而是他自己看透时局,及时选择了离开,给宋江留了一封信,没有回朝廷领赏,可谓是非常知进退的一个好汉。

image.png

  燕青似乎也是《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偏爱的一个好汉,不仅安排他一身天下无敌的相扑术,还让他长得俊俏,对待主人忠心,讨人喜欢。燕青对卢俊义忠心耿耿,卢俊义被李固贾氏陷害后,是燕青千方百计,不离不弃,最终让卢俊义摆脱困境,重获自由。燕青还曾经在擂台上打倒一个自称相扑术天下无对,名字叫任原的人,让读者大声叫好。高俅第三次打梁山失败,被活捉上山,晚上饮酒后,说自己相扑功夫了得,结果被燕青轻松完胜。

  燕青最给读者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和美女李师师的爱情故事。不少人甚至偏向于燕青不去做官,是因为他和李师师私奔了,像范蠡西施一样,泛舟五湖去了。当然,这种猜测只是读者的一厢情愿,并没有原著的佐证,但李师师看上燕青却是事实。李师师是个美女,连皇帝都对她把持不住,偷偷溜达出来和她约会。这样一个美女面对燕青,居然也把持不住了,不断挑逗,但燕青为了宋江的招安大业,硬是忍住了一腔欲望,没让李师师的想法得逞,并且说要和李师师结拜为姐弟。书中说燕青坐怀不乱,端的是好男子,其实是因为燕青的责任心强。

  但是,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浪子燕青,曾经干过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有损他好汉的形象。在梁山,贪图钱财是会被瞧不起的,仗义疏财的人往往更受欢迎,比如宋江笼络了很多好汉,靠的就是金钱。打虎将李忠因为不肯多借钱给鲁达,被鲁达训斥为不爽快的人,以后也一直瞧不起李忠,穷途末路的时候也不肯和李忠一起在桃花山落草。虽然金钱确实重要,但是梁山好汉们,特别是主要人物多数不在乎钱。在梁山好汉的价值观中,女人和金钱一样,都应该是好汉所不该迷恋的,燕青虽然把持住了李师师的示爱,但却没把持住金钱的诱惑。

image.png

  征方腊的时候,燕青和柴进进入方腊军内部做卧底。梁山打败方腊之后,方腊仓皇逃跑,好汉们都在忙着追寻方腊,燕青却抢入洞中,叫了数个心腹伴当去那库里,掳了两担金珠细软出来。这句话信息含量很大,抢入洞中,速度很快,让人疑惑,以为燕青要抓方腊呢。燕青还叫了数个心腹,叫这么多心腹干什么用。很快读者就发现,燕青快速抢入洞中,叫了不少人,都是心腹,开始大肆掳掠方腊来不及拿走的金银珠宝。

  刚刚打了胜仗,燕青不是剩勇追穷寇,而是大肆掳财物,是不是有点不厚道了。按说方腊遗弃的这些应该都是梁山集体财产,胜利后需要充公,甚至要上交朝廷,那么燕青把这些钱拿到哪里了呢,上交了吗?书中虽然没交代这些钱财的去向,但是在燕青和卢俊义辞别的时候,明确表示自己不准备回去领赏,劝卢俊义也及早收拾做官的心思,卢俊义没听。当夜回来后,燕青就收拾了一担金珠宝贝挑着,竟不知投何处去了。临走的时候不忘记带上一些珠宝,有了这些珠宝,估计燕青后半辈子过个小康生活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燕青匆匆给宋江写了一封辞别信,带上珠宝就走了。

  燕青虽然识时务,武功高,但是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太聪明了些?别人都还在拼命打仗,追赶方腊,他却在那里中饱私囊,抢金银呢。准备外出流浪的时候,燕青担了一担金银宝贝,这些金银是哪里来的,必然是这次从方腊处掳来的。别人打仗他摸钱,抢来钱也不上交,自己拿着享受去了,这件事情,如果被梁山好汉们知道,是会不齿的。虽然燕青不领赏,四海流浪需要金钱,但这样的做法还是让人感觉不厚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