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你是我的荣耀》男女主角颜值很高,却没什么剧情可言
2021-07-27 17:28:23

  7月26日晚间,电视剧《你是我的荣耀》腾讯视频8集上线。因为该剧由杨洋迪丽热巴主演,所以网友热度非常之高。两位演员都是颇具流量的明星艺人。老编8集追剧完毕之后认为,杨洋真帅,迪丽热巴真美,剧情真的没啥故事可言。显然,这是一部从画面到演员都非常精致的爱情剧。

image.png

  而这部爱情剧,实际上可以和同日开播的于正剧《玉楼春》归为同类作品。它们都是在一种青年观众可能喜欢的状态当中叙事,尤其是没有怎么看过“才子佳人戏”的青少年观众们。而两部剧的不同,则不过是,《玉楼春》披着古装剧的外氅,《你是我的荣耀》穿着都市剧的露肩装罢了。两部剧的本质,都是“才子佳人戏”。

  于正的这部《玉楼春》我已经在早前的剧评文章当中论述过,这里不赘述了。只说这部《你是我的荣耀》。为什么说它也是典型的才子佳人戏呢?您看啊,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迪丽热巴显然饰演一个“佳人”,在剧情当中,她已经成为一个大明星,通过自己在娱乐圈的打拼,成为很多人观众的焦点,是聚光灯下的美人了。杨洋在这部电视剧当中,则饰演一个顶级的航天人才,这可是稀缺人才,不是才子又是什么呢。

image.png

  而才子佳人戏的核心故事,断然不是才子和佳人在自己的行业内,多么地努力工作,面对了多少真实可感的工作困难等等,而是非常注重让两个人尽可能地凑在一起,谈恋爱!“谈恋爱”三个字,可以重复三遍。所以,在《你是我的荣耀》当中,追完了8集内容之后,不得不发出一句感慨,是真没什么剧情可言,都是男女主角在一起打游戏、搞暗恋嘛。

  当然,这种打游戏、搞暗恋的桥段内容,对于当下很多青年观众们而言,还是具备强大的吸引力的。毕竟,在这样的故事内容当中,大家都已经是小康及其以上的生活水平了,甚至于都已经跑步进入上流社会了。所以,他们不会面对人间的任何“疾苦”,剩下的,只有甜蜜的恋爱了。当然,作为恋爱剧,不能顺风顺水,不然,就会面对不好看的问题了。所以,这部剧当中,采用了暗恋的方式开局,男女主角都彼此暗恋对方,这就更有趣了。

  直白一点讲,这就叫剧情创作上的“玩暧昧”。剧情当中,男女主角互相暧昧,编剧和观众角度上讲,不过是编剧拿着这种暧昧来“迷惑”观众。青年观众们追爱情剧的一个非常大的原动力,就是这类剧当中,男女主角恋爱还没成功的时候的那种暧昧状态。老编几十年前谈恋爱(是的,我们这代人,也照样谈恋爱)的时候,也是这样,暧昧状态、恋爱未明的时候,最有意思。

  编剧创作的时候,抓住的就是这个“最有意思的点”,把这个点植入到一个男女主角一起在线打网络游戏的内容当中来。可以说,开局的剧情,是全程的暧昧。这是典型的一个梗,用多少集的创作模式。十年前的韩剧,很多内容,都是类似的路数。当然,我们也可以认为,当下的不少都市爱情剧,不过是学习了韩剧爱情剧的套路罢了。

image.png

  这种“暧昧梗”一梗到底的状态,是双刃剑。对于不经世事的青年孩子们来讲,具备强大的吸引力。甚至于可以说,这种内容,能给她们一种像自己谈恋爱一样的荷尔蒙刺激感。我举个具体桥段上的例子,证明这个导演在拍摄的时候,深谙此道。比如,迪丽热巴饰演的女明星,在床上和男主连线打网游的时候,导演经常给几个女主脚丫儿的镜头,让两个脚丫互相挠。这更像是在青年观众的心头挠爱情的痒痒肉。

  另一面,对于老编这样的老油条而言,就会觉得,这种梗,烂俗无趣啊,以往看的实在是太多了,一丁点新意没有。我对《玉楼春》的评价,也是缺少新鲜感,没有什么观看趣味。显然,才子佳人戏是挑观众的。这类戏,本身就是对以往各种类似作品的借鉴与再创作罢了。因此,这类戏需要观众没有看过几部才子佳人戏才行。不然,就会觉得,真没什么趣味可言。

  和于正《玉楼春》的服化道非常精细相同,《你是我的荣耀》也是服装、化妆、道具甚至于演员的颜值等等,都处于极高的水平上。这种高端感,是花费很高的影楼里边才能提供的私人订制一般。我倒是觉得,《你是我的荣耀》这部电视剧,作为故事内容,没什么新意,但是,作为画面,每一张截图,都是可以当影楼展览照的。(文/马庆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