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袁崇焕的谜之操作是为了什么?

  公元1629年六月(明崇祯二年,后金天聪三年),袁崇焕于皮岛斩杀毛文龙,并将皮岛军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由陈继盛率领,另一部分由刘兴祚率领,意图让二人互相牵制。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谜一般的操作看似眼花缭乱,其实都围绕着一个战略中心展开:军阀化!

  老袁要做关外的老大,要军政一体,要做土皇帝

image.png

  他讲的以辽土养辽人,听起来合情合理,但是操作起来呢?

  总揽大权

  在阿祯面前大吹牛皮,说五年平辽,所以怎么平我说了算。

  阿祯其实是个实诚人,满口答应,喜欢谁给你调过去,不喜欢谁给你调走,看毛总兵不顺眼直接砍了,阿祯都忍了!

  结果袁督师牛了,在辽东横着走,说一不二,拿着阿祯给的尚方宝剑比皇帝还牛。

  私分土地

  把辽东的土地自己做主都分了,美其名曰反正是打下来的。

  国家的疆土,你打下来就成你的了?

  袁督师成了辽东最大的地主,所有百姓都成了老袁的佃户,这要搁别人身上基本就是谋反了。

  私人武装

  袁督师搞的关宁铁骑,用的是朝廷的粮饷,但是养的却是自己的私人武装,除了老袁,谁的话也不听。

  在北京城下老袁一进大牢,关宁铁骑直接跑了!这相当于朝鲜战场主帅由老麦换成李奇微以后,美国大兵直接回国了!

  搞活经济

  有人有地有兵,这已经算得上军阀了,但是老袁还要搞钱。

image.png

  一是找阿祯要钱,搞的阿祯为了支持他,差点把裤子都当了,收饷收的到处造反。二是收租,种地不能白种,种地交租天经地义,这租当然进不了阿祯的口袋。三是做买卖,收编了毛文龙的岛也是为了做买卖方便。

  这样一来,袁督师的核心诉求就是保住自己在辽东的利益。

  后金是不能消灭的,消灭了后金,朝廷必然往辽东派主政官员,袁督师的行政权力必然削弱或消失。

  蒙古是不能防的,把私人武装放到蒙古边疆,那就是用自己人钱帮国家做事,而且还削弱辽东的防御,这笔买卖不划算。

  退回关内是不可能的,退回关内相当于张学良带兵归了常凯申,无地无钱死路一条。

  当然北京还是要救的,自己翅膀还没有硬到可以公开自立的程度,又是自己防区的敌人到了京城,还是要拉阿祯一把。

  后来虽然阿祯搞死了老袁,但是辽东的军阀化已经形成势力,终阿祯一朝都没能力解决,最后还是吴三桂为了保住辽东利益,放后金入关,导致了局势再也无法收拾。

  说来说去还是崇祯太年轻了!

  个人认为,把袁崇焕当做民族英雄,当成伟人,过于拔高!但是划为汉奸,说成恶棍,又言过其实。

  袁崇焕不过是明末官僚里面的一个而已!于公,还是为朝廷做了不少事,于私,又要维护自己的最大利益,仅此而已!

  袁粉说袁的战略是建成宁锦防线,训练关宁铁骑,然后慢慢堵死后金进关通道,瓦解后金经济,让后金慢慢失去战斗力。这种战略其实就是拼资源,只要我成本比你低,我资源比你厚,拼消耗拼死你!

  但是事实上耗不起的是明朝,这个战略执行下去后金没还完明朝自己就先完蛋去了。后面袁督师要的钱粮,已经让崇祯要当裤子了,收辽饷收的一堆造反的,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所以说这个战略也就是听起来可以,实际上根本执行不下去。就好比OFO说,你再给我100亿,我就能垄断市场扭亏为盈,问题是从哪给你搞这100亿?

  袁粉说了,只要粮饷管够,袁督师五年平辽是能办到的,问题是你那个消耗水平,怎么给你管够?再加辽饷李闯王就统一全国了,还怕个毛的野猪皮?

image.png

  袁黑说袁督师是汉奸、大忽悠,忽悠肯定是忽悠,汉奸倒是不至于的,袁督师是明朝的兵部尚书兼右都御史,还督师蓟辽等,要给什么筹码才会投降后金?

  所以嘛,袁督师汉奸应该是不屑于当的,但是为了利益忽悠、冒功、走私是可以的,毕竟升官是为了发财嘛!

  所以袁督师战略,其实就是把辽东当本钱,军政一把抓,以辽东养辽东,形成军阀政权,以此来减少朝廷投入,抵御后金入侵。

  说白了就是张作霖那一套!利用各种能利用的资源发展自己,最后成为一股势力,虽然不怎么听朝廷指挥,但好歹是汉人政权。

  以明末那种情况,最好的结局估计也就是这样。

  所以以袁督师这个成就,真谈不上伟人,甚至还比不上戚继光胡宗宪,人家起码一个解决了倭寇,一个解决了海盗。

  你说是因为条件不具备所以袁督师才没成功,并不是袁督师没有能力。

  这怎么说呢,打赢顺风局那不是应该的吗?连逆风局都打不赢,还能算高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