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位皇太后赵姬的身世是什么?

  嬴政是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历史上第一位皇太后赵姬,那她的身世是怎么样的?

  其中最众说纷纭的便是,这位皇太后的身世了。要知道,史书上并未详细记载其出身和家族甚至连真实名字也无人知晓,只能以“赵失载”称之。由此可见,这位生下千古一帝的女人,她的历史身份却是一大空白。越是未知,越引人探究。

image.png

  后世有史学家,猜测这位美貌的女子应当出自名门世族,也有人推测其只是富豪之女,无贵族一论。相较于前者后者更让大多数人信服,理由有三。

  其一,与吕不韦的结合不符合名门身份

  这位帝太后的第一任夫君是后来的秦朝名相吕不韦,诚然后来的吕不韦声名显赫。但是最开始的吕不韦却只是赵国的富商之子。倘若赵姬出身名门望族,那她与吕不韦的结合已经算是低嫁了,更遑论嫁与其并没有做正室而是为姬为妾。这在妻妾之分严明的情况下,两人这样的结合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其二,被吕不韦随意赠与嬴异人做侍妾

  在古代虽然女子地位不及男子,也有男子之间为表交好互赠美人。只是这种情况只存在于女子貌美却身份低微,一般以没有名分的妾室和丫鬟婢女一类。若是所赠之人出自名门此举必然被视为挑衅,即使家族不管,官府也不会置之不理。所以由此可见赵姬并非出身名门。

  其三,赵姬的举行不符合名门风范

  在嬴政即位后,赵姬也被册封为王太后,后又称为帝太后。然而在儿子忙于朝政大事,无暇顾及时,母亲赵姬却在宫中招进男宠。此举被世人诟病至今,倘若赵姬出自名门怎么能不奉行名门闺秀规范,为家族蒙羞呢!

  以上这些虽没能考证出赵姬的真实身世,但对其出自名门一说却能得到论证。赵姬可能为富商之女,能歌善舞却并非出身于名门望族。

image.png

  不过虽然赵姬的出身不高,没能给予其子以家世上的辅助,可能嬴政依然通过自身的才能成就一番伟业,可见出身不能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不过这样的帝王感情之事可谓是一穷二白大多时间都扑在政事,作为母亲的赵姬情感之路可谓是硕果累累。

  赵姬的第一任夫君,前面已经提到,是后来著名的吕相。赵姬面貌姣好,又舞姿绝伦,吕不韦家境富裕,又俊朗非凡。两人最开始也有过一段琴瑟和鸣的生活。后来被吕不韦为了仕途送与嬴异人作为侍妾,也被身在赵国的秦国质子视为一时的温暖,温柔以待,疼宠非常。

  凤凰牡丹赵姬剧照

  无奈天不遂人愿,异人作为太子回国继承大统,虽然后来赵国为示友好也把母子二人送还回秦国,只是君恩已不再。后来嬴政登基,赵姬此时却正处于女人最有韵味的时刻,守不住寂寞的赵姬,起先想与吕不韦共续前缘,可是此时的吕相又怎会为了昔日美眷而丢失君心影响自己的重臣地位。

  为了不得罪已贵为太后的赵姬,于是送上男宠嫪毐。被男人背弃两次的可怜女人面对男宠的珍爱,尽所能的给予其宠爱,甚至不惜掩人耳目为他产下两个孩子。

  只是嫪毐的珍爱却是对荣华,权势的向往而已。一句假父暴露了这个爱慕荣华的男人的野心,也几乎断送了赵氏母子的情分。好在后来贤臣进谏,母子二人才重修于好,只是这位皇太后的余生亦是只能青灯为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