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吴广起义为何会失败?对秦朝产生了哪些影响?

  陈胜吴广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平民起义,此次起义沉重打击了秦朝,揭开了秦末农民起义的序幕。为尔后项羽刘邦灭秦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中国农民战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陈胜吴广起义因为陈胜得势后骄傲,加上秦将章邯秦军镇压而失利。

image.png

  陈胜,字涉,是阳城人。在他还年轻的时侯,曾经给富人家种过地,勉强能混口饭吃。可是,陈胜是个有志向的人,他不甘心一直当别人的奴仆,过这种没什么尊严的生活。

  一天,陈胜干完活儿以后,就和同伴们一起来到田埂上休息。他自己一个人在那儿感慨起了这艰苦的处境,之后就对同伴们说道:“要是以后我们这些人里有人富贵了,千万不要忘了大家啊!”

  同伴们都觉得陈胜纯属是异想天开,说的那些都是无稽之谈,就都嘲笑他,说道:“我们这些人都是给富人干活的苦命人,怎么可能会富贵起来呢?”陈胜叹了口气,说道:“唉!燕子、家雀之类的小鸟又怎么会了解大雁的志向呢?”于是就不再说话了。

  在二世皇帝胡亥即位的这一年,秦国从民间把贫苦的农民都征集起来,之后把他们送到边境的渔阳,让他们在那儿当兵驻守。在这些人里,有九百多人在大泽乡集合,准备出发到边境去当兵。陈胜和从阳夏来的吴广都在这九百人里面。相对于其他人来说,他俩还算是有点儿地位,都担任屯长的职务。

  一天,队伍刚从大泽乡出发,正往前走着呢,突然阴风阵阵,乌云卷集,下起了暴雨。雨下得很大,路两边的山都发生了滑坡,形成了泥石流冲下来,把道路都堵上了。陈胜他们只好冒着大雨,绕道继续走。可这么一来,就多走了不少路程,也耽误了很长时间。

  他们推算了一下,发现在规定的期限以内,无论如何是没办法赶到渔阳了。按照当时秦国的法律,没有按时到达指定的地点是要判死刑的。想了想之后,陈胜就把吴广叫过来,跟他一块儿商量,说道:“事到如今,我们即使到了渔阳,也是死路一条。要是大家一块儿逃走的话,万一被逮住,也是死路一条。既然横竖都是一死,那不如在死之前干点儿大事出来,反了他算了,兴许还能活命。”

  吴广一听,当时就动心了,其实他也早就受够了秦朝的压迫了,想找些人来跟自己一块儿造反,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陈胜接着说道:“秦朝建国这么长时间了,带给天下百姓们的苦难还少吗?可是一直以来,人们都只是默默地忍受,没人敢站出来反抗。百姓们越懦弱,秦朝就越变本加厉,结果弄得人们苦不堪言。”

  陈胜又说:“我听别人跟我说,二世皇帝是始皇的小儿子,始皇生前原本打算把皇位传给大儿子扶苏。后来因为扶苏劝谏了始皇好几次,惹始皇不高兴了,就把他派到了边疆去驻守。现在听说他并没犯什么罪,结果却被二世皇帝给杀了。我现在十分怀疑始皇临终之前还是想让扶苏来即位,胡亥把扶苏杀了是为了自己来做皇帝。”

  吴广听了点了点头,觉得陈胜说的话很在理。陈胜又接着说道:“因为扶苏十分耿直,敢于在始皇那儿进谏,所以百姓们都很敬仰他,现在,天下还有大部分人根本就不知道他已经死了。”吴广说道:“没错,我也是前几天刚知道的这件事,现在好多人还被蒙在鼓里呢。可是这和咱们起义造反有什么关系呢?”

  陈胜说道:“项燕是楚国的将军,给楚国立下了汗马功劳,楚国的百姓都非常爱戴他。现在有人说他死了,还有人说他躲了起来。我们要是假借着公子扶苏和项燕的名义,号召天下的百姓都起来造反,就肯定有很多人会支持我们的,到时候我们就大干一场!”

  吴广听了陈胜的想法以后,心中的疑虑顿时就烟消云散了,他完全赞同陈胜的想法,就打算照着陈胜说的办。为了提前预测一下造反之后,大家的命运到底是凶还是吉,吴广就找人来算了一卦。

  占卜的人知道他们要造反,于是就顺水推舟地说道:“你们现在谋划的这件大事完全能成功,之后也能建功立业。但是你们跟鬼神那儿问过吉凶了吗?”两人一时还没弄清楚这后半句话是什么意思。

  陈胜和吴广听说造反的事可以成功后,都感到非常高兴。两个人又琢磨起了占卜的人说的话,想来想去,觉得到鬼神那儿询问吉凶的意思就是让他们先在百姓当中树立威望。

  他们找来了一块儿白绸子,在上面用朱砂写下了“陈胜王”三个字,之后偷偷地把这块绸子塞进了鱼贩的鱼肚子里面。之后,跟着他们一起来的戍卒把鱼买回来准备烹调,切开鱼肚子,发现了里面的白绸,都感到十分惊奇。

  之后,陈胜又暗地里让吴广跑到驻地附近的一座破庙里,在深更半夜的时候,学着狐狸的声音喊道:“大楚兴,陈胜王。”戍卒们听了以后都感到惊恐不安。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就聚到一起开始议论这件事情,还都一个个好奇地打量起了陈胜。

  吴广一向都十分爱护戍卒,在戍卒中也很有威望,大家都愿意帮他做事,为他效力。为了把事情闹大,吴广就趁着押送队伍的县尉喝醉了的时候,故意扬言要逃跑,来激怒他。县尉果然上了当,拿起鞭子就朝吴广打去,还拔出了佩剑要把他杀了。

  可醉醺醺的县尉那儿是吴广的对手呢?吴广很轻易地就把他手里的剑夺走了,之后拿剑在县尉肚子上一捅,县尉就一命呜呼了。紧接着,陈胜、吴广把戍卒们都召集起来,说道:“我们本来是要去渔阳的,结果在这儿遇上了大雨,耽误了行程,要是没按规定的日期到达渔阳的话,我们谁也活不了,都得死。

  即便当时没杀我们,将来在边疆驻守,活下来的希望也不大。再说了,大丈夫不死也就罢了,要是死的话,就要千古留名,这样死得才有价值。那些王侯将相难道天生就比我们这些人高一等吗?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建功立业,自己来做贵族呢?”

  戍卒们听了这些话,顿时群情激荡,都表示愿意跟着陈胜、吴广干,大家一块儿造反。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道:“我们都愿意听您的指挥,服从您的命令。”陈胜、吴广见时机已经成熟了,就假借着公子扶苏和项燕的名义,在大泽乡附近发动了起义。为了方便分清敌我,大家都把右臂露出来作为标志,号称大楚将要复国了。

  陈胜任命自己为将军,让吴广来做都尉。起义之后,他们首先就派兵攻打了大泽乡,结果旗开得胜,很顺利地就占领了这里。紧接着,起义军又一连拿下了蕲县、钰地、郧地、苦柘和谯地这些地方。每到一个地方,当地就有很多人愿意追随他们,跟着他们一块儿干。

  就这样,打下来的城池越来越多,赶过来投奔的人也越来越多,队伍逐渐壮大了起来。等到后来进攻陈县的时候,陈胜他们已经有了六七百辆战车,一千多名骑兵,好几万步兵了。

  其实,在陈胜揭竿而起之后,各地那些不愿意忍受秦朝压迫的人们也都受到了鼓舞,纷纷站起来造反。但是,各路英雄豪杰之间因为缺少联系,就只能各自为战,也损失了不少兵马。

  为了防止各地的义军被秦朝逐个击破,几天以后,陈胜就把各路豪杰召集到了一起,打算让大家联合起来,一块儿反抗秦朝。大家都非常赞同他的想法,还都觉得陈胜带头讨伐昏庸无道的二世皇帝,重新把楚国的政权恢复起来,建立了这样的功绩,是时候该称王了。于是,陈胜就按照大家的意愿,立自己为王,还把国号定做张楚。

  在陈胜称王以后,全国各郡县的人都积极地配合他,他们冲进了县衙,把当地那些残暴的官吏都杀了,起兵反秦,之后到陈胜那里去汇合。

  虽然自从起义以来,一切都很顺利,但陈胜的头脑却一直都很清醒,他认识到现在攻下来的城池虽然不少,但都是小城。想要推翻秦朝,手里没个像样的大城市总是显得捉襟见肘。

  于是,陈胜就让吴广来做假王,带着军队往西去攻打重镇荥阳,之后派武臣、张耳陈馀去攻打先前属于赵国的土地,又派邓宗去攻打九江,等于是对秦国发动了全面的进攻。那个时候,仅仅是在楚地,好几千人集体起义的事情就比比皆是了,每天都有好几起。

  陈胜带着大家起义以后,就派起义军将领全力进攻秦朝的大小城池,弄得秦朝军队很被动。他的手下葛婴带着兵马攻占了东城,就急着拥立襄强来做楚王。可是没过几天,陈胜自立为楚王的事情就传到了他的耳朵里,为了防止给自己惹上不必要的麻烦,他赶紧把襄强给杀了。

  之后,他亲自向陈胜报告了这件事,和陈胜道歉。但即便是这样,陈胜还是十分怨恨葛婴拥立别人来称王,觉得他没有把自己放在眼里,就立刻把他杀了。

  而就在这个时候,吴广已经带着大军把荥阳围了个水泄不通。在荥阳驻守的是秦国的大将李由,他过去打过很多硬仗、恶仗,经验很丰富,名声早就传遍天下了。

  可吴广的兵马虽然很多,但绝大多数都是以前根本没打过仗的农民,不仅没有经验,也没受过训练,战斗意志并不坚定,所以尽管连续攻打了好几天,还是打不下来。吴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赶紧把这边的情况告诉了陈胜。

  陈胜听说荥阳久攻不下,也是心急如焚,就立刻把众多豪杰召集起来,一块儿商量对策。之后,他还让蔡赐做了上柱国。陈县有位贤士,名叫周文,曾经在项燕和春申君的手下做事。因为为人厚道,办事认真,所以口碑很好。陈胜就让他来做将军,带着军队一路往西,去迎战秦军,之后到荥阳去支援吴广。

  二世皇帝胡亥见义军这么多,已经在很多地方成了气候,让自己疲于应付。这时候,他的手里已经没有足够的军队去镇压各地的叛乱了,为了凑足人数,胡亥就赦免了在骊山服刑的罪犯和家奴所生的儿子,把他们编到军队里,让大将章邯带着他们去迎战陈胜的义军。

  尽管这时候的秦军已经没有了当年吞并六国时那么威风,但仍然称得上是一支虎狼之师。经过一番血战,秦军击退了周文带领的义军。见自己打了败仗,损失了不少兵马,已经不能再到荥阳去支援吴广了,回去也没法交差,走投无路之下,周文只好选择了自杀。

  虽然周文这边一败涂地,但前去攻打赵地的武臣那儿进展却很顺利。他的兵马占领了先前赵国的都城邯郸,之后自己把自己立为赵王,接着就让陈馀来做大将军,让张耳和召骚分别来做左右丞相。

  听说武臣在邯郸自立为王之后,陈胜非常生气,觉得他和葛婴一样,不把自己放在眼里。于是就马上把武臣和陈馀他们的家人都关了起来,准备把他们都杀了,以解心头之恨。

  这个时候,上柱国蔡赐过来劝他,说道:“现在我们还没有把秦国灭了,要是把武臣他们的家人都杀了的话,就等于是又给自己数了一个强敌。他们既然能把邯郸打下来,就说明他们的实力并不比我们弱。毕竟我们打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拿下一个像样的大城市。”

  蔡赐又接着说道:“与其树立一个强敌,自找麻烦,不如来个顺水推舟,送武臣个人情。他愿意做赵王,那我们就封他为赵王,这样既不至于跟他翻脸,传出去以后您的脸上也好看,能让天下人知道是您封他做的赵王,不是他自己想做就能做的。”

  陈胜一听,觉得很有道理,就按照蔡赐说的那样,派人到赵国去祝贺,带去自己封武臣做赵王的消息。之后,为了防止武臣胡来,抢了自己的风头,也为了能牵制他一下,就把他的家人都软禁在了宫里,算是手里攥了个把柄。

  因为荥阳那里的局势仍然很不利,所以没过多长时间,陈胜就开始催促武臣,让他带着兵马往西出函谷关去支援吴广。武臣早就和陈胜不是一条心了,他做事得为自己的利益考虑,于是并没急着出兵,而是先把大臣们都找来,大家一块儿商量到底是去还是不去。

  有人说道:“陈胜对您称王感到非常不满,他之所以没有追究您,只是因为不想多树立一个敌人。等他把秦国灭了以后,就肯定会来攻打咱们的。所以现在您不能把军队派出去,而是应该为今后做好准备,多占一些地盘,多召集一些兵马,要不然是挡不住陈胜的进攻的。”

  那位大臣又接着说道:“我看您现在不如往北去攻占原来燕国的土地,这样既能扩大我们的地盘,还能壮大我们的实力。如此一来,赵国南边有黄河作为屏障,北边又有燕国的一大片土地,即便是陈胜灭掉了秦国,想要来打我们,他心里也得掂量掂量。

  要是陈胜没把秦朝灭了,就肯定还用得着赵国,还得指望赵国出兵。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就能趁着秦国疲惫的时候,轻松夺取天下了。”武臣听了以后,觉得很有道理,就照着这个计划来做,派韩广去攻打燕地。

  没过多长时间,韩广就把燕地打下来了。燕国原来的贵族为了讨好韩广,都建议他也学武臣那样,自立为王。韩广担心武臣会杀了他留在赵国的母亲,所以就不敢称王。

  这时,燕国原来的贵族们都劝告他说:“现在赵国最担心的是秦国和陈胜的进攻,没有多余的心思来跟燕国作对。再说陈胜还不敢把赵王的家属杀了,赵国又怎么敢把您的家属杀了呢?”

  韩广听了这些话以后,想了想,觉得也确实是像燕国贵族说的那样,自己想得太多了,于是就自立为燕王。不出所料,过了几个月以后,赵国就派人把韩广的母亲和家属都护送到了燕国,而不是把他们都杀了。

  不久以后,陈胜的手下周市带着军队一路往北杀去,一直打到狄县。狄县有个叫田儋的人,杀死了县令,在这儿自立为齐王,他带着齐地的兵马来反击周市。周市的军队因为长途奔袭,孤军深入,将士们都很疲惫,所以没能打败田儋,只好撤退到了魏地。紧接着,周市就准备把以前魏国国君的后代宁陵君魏咎找出来,拥立他做魏王。

  当时,宁陵君魏咎并不在魏地,而是在陈国。等把魏地平定以后,很多人都想让周市来做魏王,周市怕这么做陈胜会找自己的麻烦,就坚决不肯接受。他一共派使者去劝了陈王五次,才把宁陵君魏咎接回了魏地,做了魏王,周市做了辅佐他的宰相。

  吴广一直没能把荥阳打下来,他手下的将军田臧把其他几个将领找了过来,说道:“先前周文带着军队赶来支援我们,可是还没等到达,就全军覆没了。这么下去的话,秦国的军队早晚会来攻打我们的,那时候就凶多吉少了,我看还不如留下点儿的兵马把荥阳围起来,之后把精锐部队都派出去迎战秦军呢!”

  田臧又接着说道:“可是现在麻烦就麻烦在那个吴广根本就不懂怎么打仗,还老自以为是,他肯定不让我们这么干。我看干脆把他杀了得了,省得他在这儿碍手碍脚的。”其他的将军一听,都很赞同田臧的计划,于是就假借陈胜的命令,把吴广杀了,随后又把他的脑袋砍了下来献给陈胜。

  见吴广死了,陈胜既悲伤又无奈,只好让田臧来做了上将军。田臧派手下李归带着一些人守住荥阳,自己率领精锐部队到敖仓一带去迎战已经到达那里秦军。结果田臧的军队没能抵挡住秦军的进攻,他自己也战死沙场了。

  见田臧已死,秦国的大将章邯决定乘胜追击,一举把荥阳给打了下来,守在那里的李归他们也都战死了。紧接着,章邯又率领秦军去攻打郏城,驻守在郏城的邓说那儿能抵挡得住这么猛烈的进攻呢?眼见城池受不住了,为了保住性命,邓说就逃到了陈县。

  陈胜听说邓说不顾大局,自己一个人弃城逃跑,一怒之下就让人把邓说给砍了。可是祸不单行,刚杀完邓说没多久,章邯的大军就一路攻到了陈县,把这里围成了铁桶。陈胜带着兵马拼命抵抗,可是仍然没有挽回败局,最后,就连上柱国蔡赐也没能幸免。

  在陈县的城西,还驻扎着一支陈胜的军队,是由张贺带领的。章邯在围住陈县以后,就立马朝张贺这边扑过来。眼看形势危急,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陈胜亲自出城来督战。可他的军队里毕竟有很多人根本就没打过仗,让他们去和章邯硬碰硬,无异于用肉包子去打狗,必定是有去无回。最后,张贺也战死沙场了。

  见自己一连折损了好几员大将,无奈之下,陈胜只好带着自己手里仅剩的那点残兵败将从陈县撤了出来。其实,在这之前,陈胜身边已经有很多人对他很不满了,这次又打了败仗,很多人已经认为他早就没资格再称王了。

  为了防止他继续胡来,在部队走到下城父的时候,他的车夫庄贾把他给杀了,然后带着剩下的人投降了秦国。陈胜死后,人们把他安葬在了砀县,还给他封了个谥号,叫隐王。

image.png

  其实,在陈胜称王没多久,从前一位跟他一起给人家种地的伙伴就听说了这件事情,于是就来到了陈县。他敲着陈胜的宫门,大声叫喊:“我要见陈涉。”宫门的守卫以为他是来闹事的,就要把他抓了起来。他对守卫说明了来意之后,守卫才放了他,但仍然没有完全相信他说的话,所以就不肯帮他通报。

  后来,正赶上陈胜出门,他上前一步拦住陈胜,直呼其名。陈胜听到以后,一看这不是老熟人吗?就赶紧把他请过来,让他坐在自己的车子里,把他带进了宫里。

  进到陈胜的宫殿里之后,那人环顾四周,只见每座殿宇都十分巍峨,里面的摆设也非常豪华,于是不禁惊呼道:“夥颐!陈涉大王的宫殿真是高大宽敞,富丽堂皇啊!”“夥”是楚语里的一个字,也就是“多”的意思,他的这句话传出来以后,“夥涉为王”的俗语就逐渐传遍了天下。

  陈胜那位伙伴住在宫里,时间长了,就不再拘谨了。他越来越随便,最后竟然放肆起来,常跟别人讲陈胜以前贫贱时候的那些陈年旧事。这时候,有人劝陈胜说:“您的那位客人现在越来越目中无人,到处胡说八道,说您以前穷苦时候的那些事。人们听多了这些话,免不了就会在背后议论您,到时候您的威严也就慢慢没了。我看这人太多嘴,实在是留不得,干脆杀了算了。”

  陈胜听了之后,觉得确实有几分道理,于是就真的把那人给杀了。出了这件事以后,那些曾经和陈胜同甘共苦的朋友们都觉得他这个人说翻脸就翻脸,实在是靠不住,于是便纷纷离去,没有人再亲近他。之后,陈胜又让朱房和胡武两个人来做监督官。

  这两个人害怕自己以后也被杀,为了向他表示忠心,就苛刻地搜集大臣们的过失,之后马上报告。在外征战的将领们回到陈县,只要稍微不服从命令,就会被他们抓起来治罪。凡是他俩不喜欢的人,只要犯了一丁点错,他们就不经审理,擅自处置这些人。

  到后来,竟然发展到无中生有,给别人捏造罪行来陷害他们,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然而,看到这一切,陈胜不仅不阻拦,反而还对他们信任有加,觉得他们才是真正靠得住的人。早先追随陈王的将领们也逐渐远离了他,最终导致陈王起义的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