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吴用二人的心机有多深?

  水浒传中玉麒麟卢俊义,武功天下第一,棍棒天下无双,江湖人称“河北三绝”。梁山排位第二,天罡星。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卢俊义是不是梁山第一武功高手?这个问题可能是要有些争议的:智赚玉麒麟的时候,马军五虎将就差大刀关胜双枪将董平没有上梁山了,虽然霹雳火秦明武功稍弱,但是豹子头林冲双鞭呼延灼都是顶尖高手,在当时的情况下都能轻松拿下卢俊义,小李广花荣要取卢俊义性命,也容易得如探囊取物。

  事情就是奇怪在这里:林冲、呼延灼、花荣等三位骑将能轻松拿下卢俊义,却让水军将其生擒,宋江吴用咋想的?派出八员步将车轮大战卢俊义,是想给他拉仇恨吗?

  细看水浒原著,我们终于明白了:林冲鲁智深武松落入圈套,卢俊义胆战心惊,宋江吴用这招高、实在是高——高家庄的高、汤司令的高、山田队长的高!

  熟读水浒的朋友都知道,把卢俊义骗到梁山脚下,宋江和吴用先后派出了黑旋风李逵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赤发鬼刘唐没遮拦穆弘扑天雕李应美髯公朱仝插翅虎雷横这八员步将先后出场,李逵鲁智深武松都是打完三招就收工,另外五位二三成伙跟卢俊义纠缠了半天——卢俊义动了杀机,而八员步将却是嘻嘻哈哈,谁也没下死手。

  黑旋风李逵尚且能在卢俊义刀下坚持三回合不败并能从容撤退,说明卢俊义的战斗风格以稳健为主,并不是那种一招制敌的快刀(枪)手,如果让武松跟他单挑,胜负可能也是五五开,如果让鲁智深在一旁掠阵,武松的胜算还会更大。

image.png

  让武松和鲁智深打赢卢俊义,显然不是宋江吴用愿意看到的结局,因为鲁智深的威望已经够高的了:三山派唯鲁智深马首是瞻,双鞭呼延灼对鲁智深惺惺相惜,豹子头林冲欠着鲁智深救命之恩,如果他再拿下卢俊义,那岂不成了梁山第一人?

  宋江和吴用事先安排好了:你们前三位出战,每人只许出三招,李逵再打下去会有危险,鲁智深武松再打下去,卢俊义会有危险。

  于是鲁智深闹着玩似的比划了三下,一边比划一边还憋不住笑,武松的脾气不太好,连一句话都懒得说,砍完三刀掉头就走——如果卢俊义敢怒骂武松并穷追不舍,估计宋江和吴用的话也不好使了,武松肯定会转回身来拼命。

  除了步军头领,宋江和吴用还安排了五位马上战将给卢俊义来了个下马威:花荣一箭射中卢俊义毡笠儿上的红缨,吓得卢俊义掉头就跑;霹雳火秦明、豹子头林冲、双鞭将呼延灼、金枪手徐宁带着一大票骑兵,“摇旗呐喊杀出来,吓得卢俊义走投没路”。

  在这五位骑将中,林冲、呼延灼、花荣要想拿下筋疲力竭的卢俊义,应该用不上十回合,其中花荣只需五箭,就能把卢俊义四肢钉在树上,还可以把他变成活的司马迁

  骑将也好,神箭手也罢,都是宋江吴用拿出来吓唬卢俊义的,真正杀招儿是在后面——卢俊义“被浪里白跳张顺排翻小船,倒撞下水去。张顺却在水底下拦腰抱住,又钻过对岸来,抢了朴刀。”

  看完卢俊义被戏耍、被生擒的全过程,我们不能不佩服宋江吴用的阴险狡诈:这两个家伙大智慧没有,但是勾芡拴对儿的小伎俩,确实诡异而且高效,包括林冲鲁智深武松,都落入了他们的圈套,成了被戏耍的玩偶,坐上轿子的卢俊义也胆战心惊——今天算是捡了一条命,往后可得消停点儿了。

  卢俊义确实是被吓坏了,这位当铺(解库)大老板,在一帮粗鄙的厮杀汉面前,简直是大气都不敢出:李逵“请客”,他不敢不吃,朱武“安排”,他也不敢不去。要是放在从前,卢俊义甚至都不会拿正眼瞧他们一下。

  这就是宋江和吴用的高明之处:把这些马上步下大将挨个拉出来遛一遛,就是要告诉给卢俊义一点颜色看看,帮他把长在脑门上的眼睛拿下来装在脚后跟上。

  宋江吴用的敲山震虎之计,再后来见了成效。不管宋江如何“谦让”,卢俊义都不敢坐上头把交椅,后来干脆吓趴了:“卢俊义慌忙拜道:‘若是兄长苦苦相让,着卢某安身不牢。’”

  卢俊义害怕自己在坐上头把交椅之后会没有立足之地,这并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宋江吴用计划的高明:他们成功地给卢俊义拉了一大堆仇恨,宋江两次“让位”,跳出来反对的,第一次是李逵武松,第二次是李逵、武松、刘唐、鲁智深。

image.png

  这时候就看出宋江吴用安排车轮大战的高妙之处了:这些强烈反对卢俊义当山寨之主的好汉,都跟卢俊义交过手,而且是不分胜负,他们对卢俊义的武功,并不十分佩服,也更谈不上惧怕,要说有那也是仇怨——曾经白刃相见,心里难免疙疙瘩瘩,在成年男人的世界里和险恶的江湖中,根本就没有什么一笑泯恩仇,有的只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小人报仇从早到晚,不管卢俊义是君子还是小人,这笔账都不会那么容易忘掉,他当老大,曾经死磕的“对手”们未必有好果子吃。

  宋江吴用安排的车轮大战,打掉了卢俊义的威风,也给他保留了一些颜面:卢俊义自诩棍棒天下无对,如果在陆地上被打翻,那就不好看了,在自己不擅长的水域被生擒,说出去不那么难听。

  不管怎么说,在宋江和吴用的阴险设计下,卢俊义成了被戳穿了一半的纸老虎,并且跟很多梁山好汉结下了梁子。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那场架没打尽兴,鲁智深武松肯定会心存遗憾和不甘,如果给他们机会,他们不介意重新打过,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反对卢俊义遵照晁盖遗愿接班,就是大家给卢俊义的一点颜色。

  其实宋江吴用的这种做法,并不新鲜也不陌生,在官场职场厮混的朋友,对此可能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所以最后还是要请教读者诸君:宋江吴用戏耍鲁智深武松,并把卢俊义吓得胆战心惊,这是大智慧还是小狡诈?他们这种鬼蜮伎俩,能帮助梁山发展壮大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