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经济发达,为何却经常吃败仗呢?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承五代十国元朝的朝代,是中国历史上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创新高度繁荣的时代。但是军事领域却异常的软弱,在与辽、金的作战当中每次都是败多胜少。宋朝经济实力发达,但为何常吃败仗呢?

  宋朝是中国所有朝代中武力最贫弱的一个时代。朝廷的周边有很多强大的游牧民族,这就无形之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个我们在之后的战争中也发现了,和这些民族交锋中,宋朝总是输多赢少。但是在很多人的印象之中呢,宋朝的军队又给大家的印象非常复杂。一方面呢,大家觉得宋兵打仗都是非常凶猛的,而且也创造过很多经典的战役。但是更多的时候,宋朝却又给别人打仗总是一败涂地,而且很多时候将领没开战就逃跑了。这让大家有很无奈,明明有很好的武器和后勤补给,但是依然打不过敌人。

  其实仔细观察历史我们会看到,宋朝是在一个乱世之中建立起来,在击败众多诸侯之后终于稳定了中原的局势。能够有这种实力,大宋自然会有很多的开国将军,他们的战斗力也一定是非常强的。建国后西夏和契丹也屡屡侵犯宋土,但是大宋也在“杨无敌”的指挥下多次大胜辽军,并且是以少胜多,而且更是让辽人听到他的名字都要赶紧逃跑。但是随后我们知道更多的是宋军不堪一击,屡屡被辽人欺负,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首先我们要从她的军事制度说起。大宋成立的时候正是天下诸侯都在混战,这个时候哪个武将手里有兵权,那么他就肯定会去自己建立国家,这就给了很多武将造反的机会。太祖皇帝看中了这一点,所以决定把武将的权利适当的削弱。在大宋的军制中,皇帝是直接控制一切与军队有关的事情,一个人负责调动和指挥军队。但我们也知道当皇上的每天都非常忙,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管理军队,这个时候枢密院就诞生了。它是当时最高的军师指挥机关,再说白一点就是皇帝在军事方面的一个大型秘书处,他们需要给皇帝提供战争的意见,然后让皇帝颁布圣旨,再调动军队。而且这个部门大部分都是由文官负责的,武将只能负责一些副职。

  经过枢密院给皇帝的建议后,皇上会制定出一份非常详细的军事图谱,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内容,这些东西也都是要给武将看的,武将也一定要遵守这里面的战法甚至排兵布阵。简单的说就是诸位大将们跟着皇帝的指示去办事儿,不管是对是错都不能违抗,否则就是抗旨的罪名,这在当时可是很严重的。由于文官是最高的军事长官,他们缺少战场经验,所以排兵布阵方面简直是一窍不通,而且各地的主要军事长官也都是文职,他们也没有丰富的经验,而久经沙场的武将只能够担任副职,不能够去组织一些错误的军令,这也导致了军队经常惨败。

image.png

  除了枢密院,还有两个部门,一个是三衙,他们是全国的统兵部门,咱们所知道的“太尉”就是这个三衙的最高长官。但是这个部门只是个冷衙门,平时就是负责一些很琐碎的小事情,这些衙门的长官的也就是国家的摆设,而且在行政的级别以及权威上都不如刚刚说的枢密院。另一个部门就是兵部,它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征兵,每当兵员紧张时,他们要负责从全国各地征兵,然后登记在册。除此之外兵部还要负责军队的各项物资、武器、薪俸等等,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半后勤部门。

  这三个部门就构成了宋朝的军事体制。让我们再来看看宋朝的军队构成,一般来说分为三种,就是禁军、边防军和乡兵。禁军直接听命皇上,是属于皇帝领导的直接军师武装力量,他们是在首都唯一可以驻扎的军队。而边防军就是负责各个国境线的防护,他们的战斗力不如禁军高,但是在其中掺杂了很多少数民族士兵,这根汉族的士兵比起来多了一份骁勇。最后是乡兵,这些人呢基本上就是民兵,没有什么薪俸,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村庄临时组织的,战斗力属于最差的,很多时候都是炮灰一样的存在。

  宋朝虽然有上百万军队,但是因为“重文轻武”的思想,将很多善于打仗的将军投置于副职,这本身就降低了军队的战斗力,再加上三种兵员的素质不同,往往是边防军打光了,要用乡兵去补充,而战斗力最强的禁军则一直都在京师范围内,这也是导致宋朝对外作战失败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宋朝老打败仗的主要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的燕云十六州后晋儿皇帝石敬瑭拱手送给辽国了,燕云十六州就是现在东起京津冀西到大同朔州区域的一片高地,辽国占领了这个地方以后可以说是居高临下,宋朝人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眼皮子底下,辽国人哪天吃的喝的花的不够了都可以冲下来大肆的抢劫掳掠一番,而且你宋朝人还没脾气,没办法冲不上去啊,所以说宋朝在地理位置这块儿很被动。

  第二点就是宋朝的军队主要以步兵为主,而辽国和金国基本上都是骑兵作战,骑兵从北方高原上冲下来的时候瞬间就可以把宋朝的步兵冲的稀里哗啦,丢盔弃甲,骑兵很厉害宋朝也知道啊,那它为什么不养骑兵?

  宋朝地处中原不盛产良马,而辽金都是游牧民族,每天不缺的就是马,所以宋朝开国的时候赵匡胤就陆陆续续的买进良马,他想的最好是先用钱财从辽国人手里赎回燕云十六州,如果辽国人不愿意他就派兵攻打,开国皇帝就是不一样啊,两手准备都已经做好了。

  可惜的是这一切都还没来得及实行他就挂掉了,后来的大宋国皇帝们一个比一个不思进取,一个比一个更会败家,尤其是到了宋徽宗的时候,把买马的事儿早就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天天就是逗逗妹子,玩玩石头,北方的野蛮人一看石头不错他也想玩,冲下来连宋徽宗也一并给带走了。

image.png

  第三就是宋朝的重文轻武,这个没法改变,太根深蒂固了,本来赵匡胤自个儿就是拥兵自重起的家,所以宋朝立国的时候他就把这些有威胁的军事指挥制度重新大调整了一遍,把武将谋反的基因彻底扼杀在了摇篮里,他的目的是达到了,但宋军的作战能力却大大下降了,武将的地位太低了,没什么威信,这就导致宋军在打仗的时候兵不识将、将不识兵,军队没有凝聚力,一个连凝聚力都没有的军队还谈什么战斗力,而且宋朝军方的好多规章制度对统军大将的掣肘太严重,皇帝有时候还喜欢瞎指挥,这样的军队能赢了绝对是奇迹。

  第四就是北方的少数民族太野蛮了,处于野蛮阶段的人武力值就牛,宋朝人太文明了,文明人一般不善于动手打架,而且野蛮人的命不值钱,所以打仗的时候拼命打拼命抢,抢到就是赚到。

  而宋朝人的命都比较金贵,打仗的时候一个比一个惜命,一惜命就贪生,一贪生就怕死,一怕死就撤退,最气人的是这些野蛮人一波接着一波的来,最早来的是辽国人,辽国人还没走呢金国人又来了,就在金国和辽国因为分赃不均互掐的时候又冒出来一个比他俩还狠还野蛮的蒙古人。

  我估计宋朝人当时肯定骂娘了,他妈的北方草原到底是个什么晦气地方啊,怎么从那儿出来的人一个比一个野蛮,没办法个头和肌肉在那儿摆着呢,真不是人家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