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汉的十五位皇帝当中,为何只有四位皇帝获得了庙号?
2021-08-03 16:20:19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建立的西汉王朝有将近210年的历史,而在这210年中共出现了15位皇帝,他们分别是汉高祖刘邦、汉惠帝刘盈、汉少帝刘恭、汉少帝刘弘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汉武帝刘彻、汉昭帝刘弗陵、汉废帝刘贺汉宣帝刘询汉元帝刘奭汉成帝刘骜、汉衰帝刘欣、汉平帝刘衎、汉儒子刘婴。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西汉的十五位皇帝当中,为何只有四位皇帝有庙号?

image.png

  其实在看完西汉各个皇帝的简介后,我们会发现很多皇帝的称号都为谥号,而不是庙号,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西汉只有四个皇帝获得了庙号。之所以这么稀少,完全是因为西汉王朝遵守着“有德者有庙号”的规矩,要是皇帝生前的德行不是很好,哪怕犹如汉景帝那样开创出“文景之治”的皇帝都没能获得庙号。

  那么西汉时期有哪四位皇帝死后获得庙号呢?而这第一位就是汉太祖(又被称为汉高祖)刘邦。刘邦作为建立西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哪怕他在历史上的评价不是很好,但死后肯定也是要有庙号的,而他的庙号就是太祖。而之所以后人为何会称呼刘邦为汉高祖呢?是因为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刘邦的时候就将其叫为高祖。

image.png

  第二位就是西汉王朝的第五位皇帝刘恒。刘恒在位时期采取无为之治的政治举措,大力发展民生,使得秦末以来的乱世局面荡然无存,转而是出现了国库富足、百姓安居乐业的太平盛世。同时他还有着一个最优秀的品质,那就是孝顺。所以在刘恒死后,得以有太宗的庙号,是为汉太宗。

  第三位是西汉的第七位皇帝刘彻。刘彻在位期间将西汉王朝的军事、政治、文化以及经济推上了一个巅峰,甚至还将西汉王朝的疆域扩大了将近两倍。所以在刘彻死后,庙号为世宗。

  最后一位就是西汉的第十位皇帝刘询(刘病已)。刘询作为废太子刘据孙子,因巫蛊之祸一直生活在监狱之中,后来因汉废帝刘贺倒台之后,被霍光扶持成为了皇帝。刘询因为小时候的遭遇,使得西汉王朝在经济上繁荣与军事上强大,最终形成了万邦来朝的伟大盛世,所以在刘询死后,庙号为中宗,有“中兴大汉”之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