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铸剑的时候古人为何要用活人 这里边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古代铸剑为什么要用活人祭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古代铸剑师在铸剑的同时,都想让宝剑达到巅峰,古人为了宝剑有灵性,一般会用活人铸剑。

  采用活人祭剑方式,铸造而成的干将剑与莫邪剑,更是留下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传说干将莫邪本是一对夫妻,他们一生都在追求,铸造出一对绝世名剑。奉楚王之命铸造名剑的这对夫妻,多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后来莫邪眼看丈夫干将,每天面对剑炉愁眉不展,她想起上古,以活人祭祀剑炉可得名剑的传说,随即莫邪乘丈夫不备纵身跃入剑炉之中,最终两把利剑出世。干将为了纪念自己的妻子,便将两把利剑的名字取作干将莫邪。

image.png

  虽然我们了解干将莫邪的故事,多半只是一个传说。但古时候,确实有不少铸剑师,应用到了活人祭剑炉的祭祀方式。他们为何会采用这种残忍的方式来铸剑呢?现在看来这种铸剑方式无疑充满了盲目色彩。采用这种方式铸造出来的宝剑,真的很坚固耐用吗?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古代科学技术并不发达,且古人会将自己不理解的事务,归结到神秘学领域。他们认为天地万物皆有灵性,用金属打造的最好武器也应该具备灵性。

  祭祀在民间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古人在铸剑的时候自然也会进行祭祀。铸剑师希望通过进行祭祀,来让铸剑的过程变得顺利。毕竟古代高温冶炼技术并不先进,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古代铸剑师们认为,在铸剑的时候,用活人来辅助铸剑,既能够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还能够让出炉的宝剑富含人所特有的灵性。富含人类灵性的宝剑,被人用起来自然也就会得心应手。

image.png

  在当今科学发达的社会,这种观点无疑是不成立的。但活人祭剑这种方式,确实可以让出炉的宝剑变得坚固耐用,这又是为什么呢?古代铸剑师在铸剑的时候,无法应用到现在的高温炉。他们只是用木炭燃烧的温度,来炙烤金属。古人所使用的武器和工具,大多是由铁“打造”而成的。而铁的熔点温度高达1500摄氏度,没有高温炉,仅凭木炭燃烧的温度显然无法达到铁的熔点温度。而人体储存着大量的脂肪,脂肪经过高温炙烤会转化成高浓度的油脂。这些油脂就是高温助燃剂,它们会让炉火温度超过铁的熔点摄氏度。

  想要锻造出坚固耐用的武器或是工具,关键点在于淬火。高温淬火可以剔除金属中含有的杂质,随即经过反复高温淬火的兵器与工具,就会变得十分坚固耐用。古代铁匠反复锤打铁坯的原理,也是如此。另外用活人祭剑来辅助铸剑还有一点好处,人体血液中含有大量的碳,在高温燃烧下血液中的碳(二氧化碳)会快速产生碳分子。碳分子会与高温熔化后的铁相融合,产生化学反应。

image.png

  这种化学反应会把铁材质转变成一种,接近于钢的金属材质。钢的特性人们都很清楚,钢相比起铁不但坚固耐用,而且还不容易生锈。随之用活人祭祀,铸造出来的宝剑,也就更加坚固耐用,成为了古人口中的神兵利器。这些就是古代铸剑师会频繁利用活人祭祀剑炉来辅助铸剑的原因。由此看来古代铸剑师用活人祭祀得到神兵利器的传说,并非全无道理,而是他们无法解释自己将铁变成钢的技术过程。

  对于古人用活人祭祀剑炉来辅助铸剑,编者有一个大胆的猜测。在遥远的古代,某位铸剑师在铸剑的时候,不小心发生了一场安全事故,某个人不小心掉入了铸剑炉中。铸剑师自然悲痛万分,但出炉的宝剑却令他眼前一亮。这把出炉的宝剑不同以往,它不但锋利而且还很耐用。随即这名铸剑师就将这巧合记录了下来,并成为了家传的铸剑秘法。古人很可能有过用动物祭祀剑炉,来替代活人祭祀剑炉的尝试,但很惋惜失败了。

image.png

  这是因为,第一在古人的认知里,人要比动物更具灵性,随之他们便认为活人祭祀出炉的宝剑也要比动物祭祀出炉的宝剑更富含灵性。所谓的灵性是指什么呢?很可能是指活人祭祀得到的剑,比动物祭祀得到的剑更加坚固耐用、锋利。促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因为,人体骨质中含有的大量微量元素,要比动物的多出很多。比如钙、磷、铁,另外人体血液中还含有大量的盐分。要了解这些微量元素是可以帮助金属排除杂质,而盐分是能够提高炉火温度的助燃剂。所以古人才会选择活人祭祀剑炉的方式来辅助铸剑,而舍弃了动物祭祀剑炉辅助铸剑的方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