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没有统一的普通话呢?古人是如何交流的呢?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会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不管是哪里人,最多有点口音,整体上还是非常接近的,那么古代有没有“普通话”这种通用语言呢?他们又是如何交流的呢?

image.png

  上古炎黄时代的语言其实倾向于汉藏语系中羌语的发音。随着部落的扩张,又融合了很多地方的方言,在周朝的时候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标准语音,名为“洛阳读书音”。当然这个标准音并不是古代洛阳的方言,而是洛阳太学采用的标准音。不过随着周王室后代繁衍,这个口音还是得到了非常广泛的传播。

  从秦汉到三国时期,这个标准音并没有什么太大变化,此时的文字也统一采用小篆,所以三国时期各国的交流还是没什么问题的。然而等到晋朝南迁这个口音就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南方和北方语音开始交融,组成了特殊的“吴音”。

  到了隋唐时期,朝廷对通语更加重视了。隋朝编纂《切韵》,确定了比较经典、纯正的汉语,后来唐朝在《切韵》的基础上,又编纂了《唐韵》,此时的普通话,又叫“汉音”。而宋朝在《唐韵》的基础上,又编纂了《广韵》,逐渐的剔除了一些方言里一字多音的情况。

image.png

  自元朝开始,北京成了全国的政治中心,同时也自然成了经济和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不管是当官的、赶考的、还是跑商的,这里往往聚集着来着全国各地的人,不过明朝的时候,最开始的首都是南京,后来朱棣才迁都北京的,所以此时的普通话相当于是南京和北京方言的融合的,也被称为“官话”,不过并没有得到广泛的使用。

  真正意义上的普通话,可以说是在清朝末年才出现的,当时的“切音字运动”中把汉语分成了三类,其中一类是为“各省通用之话”,即为普通话。民国时期的则是京音为主的,南北兼顾的普通话,不过后来还是变成了北京话为主体为标准的普通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