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钰的生母吴贤妃,她的一生经历过哪些大起大落?

  很多人都知道明宣宗朱瞻基与胡皇后、孙皇后之间的爱恨纠葛,对于明宣宗与吴贤妃的故事却不甚了解,史料中对吴贤妃的记载也是少之又少,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吴贤妃的故事。

  《明史》中对于吴贤妃有一段简短的记载,记述了她一生的经历:吴太后,景帝母也,丹徒人。宣宗为太子时,选入宫。宣德三年封贤妃。景帝即位,尊为皇太后。英宗复辟,复称宣庙贤妃。成化中薨。

image.png

  吴氏本是明宣宗为皇太孙时的宫女,被朱瞻基临幸后生下朱祁钰,不久后被册封为贤妃。虽然有了身份,但吴贤妃与朱祁钰依旧长期隐藏在外,不得入宫。直到宣德十年,明宣宗临终前才将母子二人诏入宫中,将他们的身份昭告文武百官,并请求母亲张太后善待母子二人。明宣宗驾崩后,明英宗继位,朱祁钰被封为郕王,奉藩京师。

  吴贤妃与朱祁钰本以为能平静的度过一生,土木堡之变却改变了母子二人的命运。

image.png

  正统十四年,明英宗御驾亲征瓦剌时被俘虏,因为他的长子才两岁,所以任命郕王朱祁钰建国。后来为了安稳人心,也为了决策国家大事,在一众大臣的拥立下,朱祁钰登基,是为明代宗,年号景泰,明英宗被遥立为太上皇。景泰帝登基后,生母吴氏母凭子贵,和明宣宗的孙皇后并尊为皇太后,这也是吴氏一生中的高光时刻。然而这样的巅峰岁月只存在了短短的八年。

  景泰八年,夺门之变爆发,明英宗朱祁镇被拥立复位,朱祁钰被废为郕王,没几天就暴毙了,享年三十岁。随着景泰帝的废死,与他相关的所有人都受到牵连,重用的大臣或被贬或被害,后妃被逼殉葬,亲眷也都被逼死。而吴氏是长辈,明英宗没有直接处死她,而是降她为“宣妙贤妃”。此时吴氏已经万念俱灰,失去了依靠的她如同活死人一般,在后宫等死。没过几年,吴氏郁郁而终。明英宗仅辍朝一日,就将她草草下葬,谥号“荣思”,对其十分刻薄。后来南明政权建立后,弘光帝重新为吴氏尊谥孝翼温惠淑慎慈仁匡天锡圣皇太后。

image.png

  关于吴贤妃的身世一直存在争议,《明史》中说她是侍女,但在《罪惟录》中则指出她本是汉王朱高熙的宫人,是罪臣的女眷。由于朱瞻基一直将母子二人藏在宫外,因此大多数人认为她的身份比较特殊,很有可能就是罪臣女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