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弗陵作为汉武帝的第六子,为何会成为西汉的第八位皇帝?
2021-08-09 16:38:20 上官皇后 刘弗陵

  据正史记载,虽说汉武帝的姬妾数量有很多,但他一生才总共生有六个儿子,分别是戾太子刘据、齐怀王刘闳、燕刺王刘旦、广陵厉王刘胥、昌邑哀王刘髆以及后来的汉 昭帝刘弗陵。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刘弗陵作为汉武帝的第六子,为何会成为西汉的第八位皇帝?

  对于戾太子刘据来说,我们大家都很熟悉他,因为他的死亡就是与历史上著名的“巫蛊之祸”有关,而且其孙子就是日后的汉宣帝刘询。因此,今天我们就不多提刘据了。所以我们要从汉武帝的次子齐怀王刘闳说起,他的生母是汉武帝极为宠爱的王夫人,元狩六年就被册封为了赵王,如无意外的话,下一任皇帝就是他了。可惜的是,仅在封王六年之后,刘闳就因病早夭了。

image.png

  而汉武帝的三子刘旦则是在元狩六年被册封为燕王,但可惜的是,这位燕王非常喜欢招揽游侠武士,做一些违法行为,所以就引起了汉武帝刘彻的无端猜忌。再加上大哥刘据与二哥刘闳已经死了,刘旦认为自己被立为太子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就上书请求宿卫京师,结果遭到汉武帝的严厉斥责并削去了三个县邑。

  之后,皇位继承权来到了汉武帝四子广陵厉王刘胥的头上,刘胥的臂力非常惊人,尤其是能力能扛鼎,而且还喜欢与熊、野猪等猛兽搏斗。但可惜的是,刘胥的一些行为都是违法的,故此在戾太子刘据自杀之后,就被剥夺了继承皇位的权利。

image.png

  接下来,就到了汉武帝的第五子昌邑哀王刘髆,他的生母为李夫人,而这位李夫人的哥哥正是贰师将军李广利。在戾太子刘据自杀之后,左丞相刘屈氂就想暗中勾结昌邑哀王刘髆的舅父李广利立刘髆为帝,但早就被汉武帝知道了,所以刘髆也就失去了皇位继承权。不过,其子刘贺反而在霍光的迎立之下,做了27天的皇帝。

  最后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了,他就是汉武帝的第六子刘弗陵,他的生母是备受宠爱的钩弋夫人赵婕妤。由于刘弗陵自幼聪明伶俐,而且体格还很健壮,所以这在汉武帝看来,刘弗陵与自己的少年时期很是相像,最终在临终之前立他为太子,并让霍光、上官金日磾桑弘羊等大臣在其身旁辅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