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亲爱的爸妈》北京卫视首播,但故事性不足以吸引观众
2021-08-11 15:20:39

  电视剧《亲爱的爸妈》在北京卫视首播。该剧因为有闫妮、王砚辉等中生代演员主演,所以备受专业剧迷期待。但是,基于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看,这部作品,缺少真实质感底色,故事性也不够吸引观众,生活痛点内容“不够新鲜”,闫妮和王砚辉等老师的表演,也因为剧本层面上的问题,而显得“无的放矢”。

image.png

  《亲爱的爸妈》最大的问题,就是真实感的缺失。一部电视剧作品,尤其是年代剧作品,要呈现自己的真实感,有很多个层面需要注意,独属于自己叙事时代的人物,独属于人物自己的时代故事内容,甚至于是剧组拍摄过程当中,贴合时代的服化道内容加持等等。这部《亲爱的爸妈》在这些方面,都是缺失的。

  独属于叙事时代的人物这一点,便让该剧搞得非常模糊。如果不是刻意强调了“干校”字眼的话,观众们是无法发现这部电视剧讲的是什么时代的故事的。显然,在剧情内容当中,人物缺少和时代的必然联系性,编剧也没有精准找到桥段内容,把人物很好地拴在时代背景之下。在该剧当中,不是用故事桥段立时代背景,而是机械化地贴标签强化时代感。这是较为值得商榷的创作方式。

image.png

  在年代剧当中,角色人物需要和时代建立时间和地域上的双重关系。也只有建立这种双重关系,剧作本身才会有真实感和地气感。在《亲爱的爸妈》当中,主角们和时代背景之下的时间,没有建立什么关系。在该剧当中,除了“干校”两个字之外,观众们很难找到其它的具备时代特征的内容。这到底是怎么一个时代上的故事?很多观众是迷惑的。这是编剧创作阶段上的问题。

  另外,地域问题,也是年代剧当中需要率先考量的。《亲爱的爸妈》当中,观众也无法看到这个故事,到底发生在哪个城市当中,虽然作品当中,给出了一些地域名称,但独属于这个地域的人文生态内容,没有被编剧很好地呈现出来。这就造成了观众的迷糊。这是一个北方故事?南方故事?沿海故事?内陆故事?该剧的时间感和地域感,全部有被架空的味道。按理说,专业编剧不至于糊涂到如此地步。这是让人奇怪的事情。

image.png

  与此同时,《亲爱的爸妈》这部作品当中,服化道各方面,都缺少基础性的年代质感。并不要求年代剧完全符合年代背景,但起码的内容,还是应该注意的才是。比如,在《亲爱的爸妈》当中,刚刚结束“干校”生活,孩子们和爸妈们的发型,至少要符合那个年代才好吧。可是,在该剧当中,尤其是青年孩子们,中分偏分满长发,简直就是现在流量明星们的发型装扮啊。

  更不用谈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这群角色的服装内容了。《亲爱的爸妈》故事内容当中,找不到年代质感的东西,而在服化道等多方面,也缺少这种底色。一下子,这部电视剧就浮空了,没有地气感了。对于偏向写实的电视剧作品,地气感的丧失,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image.png

  那么,这部电视剧能否以自己起承转合的故事取胜呢?大量的商业剧,也不要真实感,但求取故事性的胜利。反观这部《亲爱的爸妈》,在故事性上,又不够抓人。这种不够抓人,则是两方面的。第一方面,编剧在叙事能力上,有待商榷,无法形成有趣的、自带跌宕感的叙事文本。第二点,角色在剧情当中的情感内容是单薄的,不足以刺痛观众。甚至于可以说,该剧当中,很多人物关系和冲突构建,都是过分老旧的,观众已经看厌烦了。

  比如,后妈和后闺女之间的冲突,就陈旧了。重组夫妻,需要面对彼此子女的问题,也是老生常谈的故事主线梗了。因为陈旧,所以故事性被打了折扣。而因为观众过分熟悉这种人物关系,所以人物产生的冲突,观众也早就见过,觉得是为了做戏而做戏了。这些,都是非常可怕的。

image.png

  更为可怕的是,这样一部年代剧,没有观众痛点。优秀的年代剧,能够用具备年代质感的桥段扎观众的审美情绪点。比如,《大江大河》当中,姐姐被上大学的名额让给弟弟。这就是独属于时代的桥段,能够刺痛观众。反观《亲爱的爸妈》最缺少的,也是这些刺痛点。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当中,过分的平实,没有观众可以共情的内容。

  最后聊一聊闫妮和王砚辉两位演员的表演。闫妮老师的好处是,自带一股子倔强劲儿,能够赋予角色剧本之外的性格特点。这种演员的自身能量,也在该剧当中体现出来了。但是,王砚辉老师实在有些让人出戏了。那个年代,刚刚从干校回来,王砚辉饰演的角色,竟然满身横肉——大家去干校是去修养养身体去了吗?首集当中,更是有一场闫妮和王砚辉两位演员一起向前走的桥段。这场戏当中,王砚辉老师穿着白衬衫,扣子都快撑开了。作为年代剧,这种满身赘肉的状态,真的好吗?

  这其实就是演员的自身修为,和导演的角色选择问题了。导演组在角色选择上,还是应该考虑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之下,干校的那批同志们的真实生活状态的,长得满身赘肉,真的不合适。而演员自身修为方面,即使满身赘肉是自己不可控的,中年男性容易发胖,但至少应该赋予角色更多的干校沧桑感才好。王砚辉老师脸上,不像下过农村,干过农活的,没有这种气息。对比闫妮老师,女主角便更好一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