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底层的商人做到秦国丞相 吕不韦是怎么做到的
2021-08-14 10:30:23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吕不韦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有眼光的投资人之一。

  在吕不韦的投资和运作下,一口气搞定了秦国三代君王,并且间接地塑造了秦国之后统一天下的格局。

  奇货可居

  精明的投资人总是善于发现别人都不看好的东西,总是善于从不被别人看好的东西中发现事物的精妙之处。

  秦国公子嬴异人在赵国做人质,由于出身低微,所以几乎已经被秦国的公族们所遗忘。

  嬴异人在赵国也不被重视,过着完全不像一个王公贵族的生活。

  吕不韦遇到了嬴异人,说了一句奇货可居,其实在我看来并不是说吕不韦善于看面相,一眼看到嬴异人就觉得嬴异人将来前途不可限量,而是当吕不韦遇到嬴异人之后,他马上就在心中打起了算盘,更有可能吕不韦其实早就做好了全盘的筹划,只是缺一个合适的被投资者而已,而嬴异人就是吕不韦那个震惊天下投资大计中的不可或缺的那个人。

  吕不韦很快便走入了嬴异人的生活和他拉近了距离,在赵国非常失意的嬴异人万万没想到,居然有一个大富豪大财主居然愿意接近自己,和自己做朋友,嬴异人内心也是非常高兴,一来二去两人自然便走得越来越近了。

image.png

  运作

  吕不韦送了一个女人赵姬给嬴异人做老婆。

  之后赵姬给嬴异人生下了一个儿子,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秦始皇嬴政

  赵姬本来是吕不韦的女人,吕不韦为了讨好嬴异人,将赵姬送给了嬴异人,但是关于嬴政的身世就成为一个千古之谜,到底嬴政是吕不韦的孩子还是嬴异人的孩子一直都有争论。

  我在这里不去讨论嬴政到底是谁的孩子,但我可以肯定的说,吕不韦再将赵姬送给嬴异人的时候,确实有通过赵姬的肚子生下一个名义上属于嬴异人,但实际属于吕不韦的儿子的想法。

  因为当你们全盘的去看吕不韦的操作和运作之后,你就会发现吕不韦如果不走这一步,实在是太不可解释了。

  之后吕不韦又跑到秦国去做安国君的工作,安国君当时还只是一个太子,不是秦王。

  吕不韦去讨好他的女人华阳夫人,让华阳夫人认嬴异人做了干儿子。

  之后安国君当上了秦王,是为秦孝文王,结果安国君守孝结束当了三天秦王就驾崩了。

  当时的嬴异人早已在吕不韦的策划下回到了秦国,成为了太子,因此秦孝文王驾崩后,嬴异人继任当上了秦王,只是惋惜嬴异人也只当了三年的秦王就驾崩了,是为秦庄襄王

  然后秦国的王位就落到了嬴政的头上,但是那时嬴政还只是一个小孩啊,孤儿寡母这种格局,想想看都了解一定会有权臣跳出来把持朝政。

  这时候的权臣毫无疑问就是吕不韦,可见吕不韦的运作手法非常高深。

image.png

  权臣

  在吕不韦的运作下,不但几任秦王如吕不韦所料,在他的计划内一个一个的登台,有一个一个驾崩,同时连吕不韦自己在朝堂之上的权势都如吕不韦所计划的那样掌握在了手中。

  到了这时候,吕不韦可称是算无遗漏,精明到了家。

  一时之间吕不韦成了秦国上下最有权势的人。

  吕不韦将赵姬送给嬴异人之后,并没有和赵姬断了那层关系,哪怕当赵姬成为皇后之后,吕不韦和赵姬仍然偶有接触。

  秦庄襄王驾崩之后,赵姬成了太后,赵姬约见吕不韦的次数就变的越来越频繁了,当然这时候一个是太后,一个是权相,这位高权重的两人自然不怕别人说什么。

  而吕不韦之所以与赵姬继续厮混在一起,不单单是欲望方面的需要,更由于吕不韦的权利需要赵太后赋予他一定的支持,因此逢迎太后,讨太后欢心也是吕不韦攫取秦国权力的一部分手段。

  但是随着吕不韦权力的越来越大,吕不韦每天所要处理的公务也越来越多,吕不韦是一个工作很负责任的人,他也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因此吕不韦对待工作非常认真,同样的由于工作越来越繁重,吕不韦的精力也越来越少,再加上吕不韦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了,面对正是如狼似虎年纪的赵姬,此时的吕不韦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上,都感觉有点吃不消了。

image.png

  嫪毐的野心

  不过吕不韦不愿也不能得罪赵姬,更不愿自己的权利受到损害,于是思来想去,吕不韦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给赵姬找一个能讨她欢心的人,好让自己腾出手来,有更多的时间去处理公务。

  嫪毐就在这个机缘巧合下,进入了秦王宫,成了赵姬的幕后之宾。

  从嫪毐进宫开始,吕不韦的权势就渐渐地开始走下坡路了。

  吕不韦这里犯了个错误,吕不韦没有看清女人的真正心思。

  吕不韦以为自己送了一个玩物给赵姬,赵姬除了满心欢喜之外,一定会更加的器重自己,但他其实低估了嫪毐这个人,也错误地分析了赵姬作为一个女性的心理。

  由于嫪毐很懂得讨女人的欢心,因此赵姬赵太后渐渐的越来越喜欢这个神奇的男子,对吕不韦也渐渐的生疏。

  嫪毐同时又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男人,他希望通过赵太后这个权力中枢去实现自己的野心,那就是成为秦国的君王。

  本来秦国朝堂之上,当时潜藏于暗流之下的权力之争,是嬴政与吕不韦之间的权力之争,只是由于嬴政一直隐忍的很好,因此吕不韦和嬴政之间明面上并没有产生什么矛盾。

  但嫪毐这人行事张扬,他很快就开始登上秦国朝堂,逐渐把持朝政,这自然而然的与吕不韦产生了直接的冲突,而这时候其实秦国朝堂之上已经呈现了三足鼎立之势。

image.png

  三方大战

  吕不韦、嬴政、嫪毐三个人,其实嫪毐是最不济事的那个,但是嫪毐却陷入到了这一场三角政治角逐当中,我认为嫪毐就是一个被利用的棋子,而后面那个操纵者就是秦始皇嬴政。

  嬴政肯定很早就了解了嫪毐这个人和他所做的事以及嫪毐内心的野心和欲望,但是嬴政就像隐忍吕不韦那样隐忍嫪毐,并不仅仅因为母亲赵姬喜欢嫪毐,而是留着嫪毐对嬴政大有好处。

  嬴政从不认为嫪毐会真正对自己产生威胁,但嬴政看到自己可以利用嫪毐去击败吕不韦,于是嬴政有意放任嫪毐做大,张扬的嫪毐直接威胁到了吕不韦,逼的吕不韦无论是为了捍卫权力还是为了捍卫女人,都只能直面嫪毐,从而不能再专心制约嬴政的发展。

  看着好比狗咬狗闹剧的嬴政,获得了发展势力的机会,吕不韦后来或许察觉了嬴政的计谋,但此时的吕不韦分身乏术,早已拿嬴政无奈了。

image.png

  嬴政羽翼丰满后,便开始正式加入三方大战,嫪毐想要和嬴政在咸阳街头混战,这是小混混的把戏,嬴政调动大军,很快就收拾掉了嫪毐。

  打败了嫪毐的嬴政显示出了雄主的风范,此时的吕不韦已经是风中残烛,无法再制约嬴政了。

  贬谪、施压、吕不韦自杀,一气呵成,嬴政对付吕不韦的方式显示了嬴政此人的冷酷无情。

image.png

  结语

  吕不韦的人生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吕不韦精打细算,算无遗漏,吕不韦下了很大的一盘棋,嬴异人、嬴政都好像是吕不韦那张棋盘上的棋子,任吕不韦摆布。

  第二部分,嬴政成了那个下棋的人,而吕不韦却成了嬴政手中的棋子,去和另一个棋子嫪毐进行战斗。

  嫪毐是个非常不入流的人,吕不韦到了最后居然和这种腌臜泼才去争斗,真是掉身价。

  所谓机关算尽,吕不韦最终功亏一篑,满盘皆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