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渊的真实水平如何?他的死对曹魏有何影响?

  夏侯氏三国时期的一大姓氏,他们一直跟随曹操,为曹魏立下了赫赫战功,对曹魏忠心耿耿,是三国的名将家族。

  夏侯渊(?-219年),字妙才,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市谯城区)人。东汉末年名将,太仆夏侯婴后代。 他的夫人是曹操妻室丁夫人的妹妹,作为曹操的宗亲夏侯渊在曹操起兵的时候就跟随曹操了。建安五年(200年)八月,爆发官渡之战,夏侯渊负责为曹操督运粮草,为曹魏重振军势。随后又平定昌豨、徐和、雷绪、商曜等叛乱。曹操对夏侯渊也是十分的重用与信任。

image.png

  建安十一年(206年)八月,昌豨又叛,于禁无法攻克昌豨,随后曹操派遣夏侯渊前去支援,随后昌豨被杀。夏侯渊回军后拜为典军校尉。不仅如此,夏侯渊镇守西北门户时,在赶走马超之后,为了鼓舞士气的夏侯渊亲自擂鼓助威,魏军士气高昂,奋力拼杀,大破韩遂部众。之后曹操留夏侯渊驻守长安,并将徐晃张郃、朱灵等将配给他,夏侯渊便开始席卷凉州。为曹操带来了一个稳定的西北。

  建安二十年(215年)三月,曹操派遣夏侯渊会合钟繇,征讨汉中张鲁。十一月,张鲁投降,汉中平定。十二月,曹操自南郑回,留夏侯渊守备汉中,还拜夏侯渊为征西将军,夏侯渊的声望也达到人生最高峰。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夏侯渊被增封食邑三百户,加之前所封共八百户。

image.png

  在那之后,夏侯渊一直在镇守汉中,防备刘备的进攻。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刘备自阳平渡过沔水,驻于定军山。此时夏侯渊认为阳平关失守太可惜,于是开始进攻定军山,随后刘备听取谋士法正的建议开始兵分两路,他先是率精锐万余人夜袭火力猛攻张郃,张郃招架不住便向夏侯渊求救,随后夏侯渊分军一半往救张郃。刘备在这时候又下令让人在走马谷采用烧围角之策,夏侯渊亲自领兵来救,修补烧坏的营栅。看准机会的刘备便派遣讨虏将军黄忠居高临下突袭渊军,夏侯渊遂战死,谥号为愍。 

  夏侯渊战死后,曹操说夏侯渊“本非能用兵也”,大概也是对自己用夏侯渊镇守汉中的决定非常懊悔。正始四年(243年)七月,曹芳诏祀夏侯渊等已故旧臣于太祖曹操宗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