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董卓袁绍袁术曹操四人是如何处理汉献帝的?

  中平六年(189年),刘宏去世,谥号孝灵皇帝,葬于文陵。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刘辩在灵帝驾崩后继位为帝,史称少帝,由于刘辩年纪尚幼,当时的朝堂暂时由何太后与其兄长何进把持。当时的宦官为了与外戚争夺朝廷大权的控制,双方不惜一切手段与代价。何进为了除掉宦官集团,他下诏让董卓率军入洛阳,希望借此机会讨伐张让等宦官,并借此来胁迫何太后,董卓在接到圣旨后,当即召集人马出兵朝洛阳奔来。然而董卓还未赶到,何进就被宦官集团诛杀。当时虎贲中郎将袁术也在洛阳统兵,他听到何进被杀的消息后,当即放火烧毁了南宫,同时派人追杀张让等人,而此时张等人正在慌忙地劫持少帝刘辩和陈留王刘协半夜出逃至黄河渡口小平津一带,并登上了北邙山。

  当时率军奔赴洛阳的董卓看到京城之中火海一片,他知道城中有事发生,当即派人四下打探消息,当他得知少帝在北邙山后,董卓当即率领士兵前往。当时少帝被蜂拥而来的董卓大军吓住,一时间泪流满面,说不出话来,而董卓则不停的向少帝询问事情的经过,当时少帝语无伦次,反而是站立一旁的陈留王刘协主动上前向董卓讲述了整个事变的经过,要知道当时刘协只有九岁,比少帝还小了五岁,董卓听后很是欢喜,他认为刘协的能力比刘辩强得多,再加上刘协是董太后亲自抚养长大的,因此当时他就有了罢黜刘辩、拥立刘协的念头。后来董卓挟持少帝和刘协进入洛阳,之后废除少帝,拥立刘协为地,从此挟天子以令诸侯,开始干预整个东汉中央政权,汉室也就此开始逐渐崩塌,天下因此大乱,开始进入三国时代。

image.png

  从这个时候开始,要如何处理皇帝,成为了天下各路诸侯思考的问题,面对帝王,当时天下有四个人在面对皇帝时,选择了不同的处理方式,通过这些处理方式,反映出了他们的政治头脑。最初对皇帝进行处置的人就是董卓,在进京之后,董卓直接废掉了少帝刘辩,并立了刘辩同父异母的弟弟刘协为帝,由于董卓废立帝王太过狂妄,以至于在汉室还未崩塌的当时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后来董卓被关东联军击败,最终被吕布王允等人合谋害死,足见在对待帝王上,董卓为自己的狂妄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而当这个问题转移到袁术身上时,袁术则换了一种更为冒进的做法,他直接无视帝王,自己登基称帝,虽然袁术作为“四世三公”袁氏家族的嫡子,手中有着大量的资源,但他选择自己当皇帝还是逆行倒施的存在,因此他遭到众人反对,导致袁术众叛亲离,最终吐血身亡。相比于袁术,袁绍的做法就要收敛一些,当时袁绍希望另立刘虞为帝,不过袁术和其他人都不同意这件事,甚至连刘虞本人也不同意,从袁绍另立他人为帝中,不难看出,袁绍在处置皇帝这件事上有着无法抹去的短见。

image.png

  而在各路诸侯中,仅曹操独具慧眼,他迎汉献帝入许都,并就此奉天子以令不臣。事实上,早在贾诩劝说凉州军时,他就说过要奉国家以征天下,后来袁绍谋士沮授向袁绍献计,也提出过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只不过李傕接纳了贾诩的建议,但袁绍没有及时的采纳沮授的建议,从而让曹操捷足先登,手握汉献帝号令天下诸侯。

  笔者认为,从曹操处理皇帝的方式中不难看出,在政治方面,曹操独具慧眼,虚心纳谏,选择了一条相对于董卓的狂妄、袁术的自大、袁绍的短见更为正确的道路,最终才有机会一统北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