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时期的四大宠臣分别是谁?李卫田文镜不能封侯拜相是为何?
2021-08-17 09:49:14

  在二废太子胤礽之后,胤禛积极经营争夺储位,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在北郊畅春园病逝,他继承皇位,次年改年号雍正。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雍正有四大宠臣,其中张廷玉曾任三部(礼、户、吏)尚书、保和殿大学士(内阁首辅)、首席军机大臣(也是首批军机大臣),爵封勤宜伯;鄂尔泰曾任云贵兼广西总督、保和殿大学士、军机大臣,爵封襄勤伯。

  跟张廷玉鄂尔泰封侯拜相不同,李卫田文镜在地方督抚的任上遇到了天花板,终生不为大学士也不得入军机,其中的主要原因,雍正的评语可谓一针见血,而乾隆却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意思:他是在李卫和田文镜离世之后,才对这二人大加指责——你既然知道这二人不地道,咋不早收拾?

  自雍正朝以后,“大学士不入军机不得为真宰相”,同为保和殿大学士并入值军机,且都受封超品伯爵(清朝男爵正二品、子爵正一品,伯爵以上为超品),张廷玉和鄂尔泰,是不折不扣的真宰相,其权位并不比萧何低多少,却要远超我们熟知的“宰相刘罗锅”——刘墉于乾隆五十年开始为协办大学士、嘉庆二年升任体仁阁大学士,从未当过军机大臣,所以在乾隆朝,连假宰相也不是,到了嘉庆朝,也不是真宰相。

  至于纪昀纪晓岚,那就更惨了——纪昀在嘉庆十年正月受封协办大学士,二月就病逝了,一天正经大学士都没当过,更没当过军机大臣,连宰相的边儿都没摸到。

  小说和电视剧把刘墉纪晓岚演绎成了乾隆身边的头等重臣,甚至还可以替代乾隆批阅各地奏章,这是典型的胡说八道,他们根本就没那个资格。乾隆欣赏刘墉查办文字狱的严酷,纪晓岚在他眼里,不过就是个弄臣,也就是所谓的“倡优大学士”。

image.png

  与乾隆的貌似仁慈实则刻薄寡恩杀戮无情(杀了五十三个二品以上大员,其中包括保和殿大学士一等果毅公讷亲、文华殿大学士川陕总督一等承恩公庆复、东阁大学士云贵总督杨应琚)不同,雍正属于暖水瓶一类的皇帝,面冷心热,对张廷玉和鄂尔泰都给予了完全的信任,对李卫和田文镜也是百般呵护,甚至有时候还有点包容、包庇之嫌。

  雍正对驾前四大宠臣的使用,也是量才授官,张廷玉和鄂尔泰都当上了真宰相,无疑是雍正的左膀右臂,尽管这左膀右臂也经常打架,但却没有在雍正朝各自结党,也没有像在乾隆朝那样斗得朝堂不安;胤禩胤祥似乎可以算作雍正的手足,他们也都受封亲王并参与军机,但这手足并不完全听脑袋的话,最后雍正只好壮士断腕,处理掉了八弟胤禩。

  雍正把张廷玉和鄂尔泰视为臂膀,这一点在正史中有据可查,张廷玉患病雍正皇帝臂痛的典故,绝大多数读者都知道。

  与荣任大学士并入职军机的张廷玉鄂尔泰不同,李卫和田文镜都没有当上大学士,当然也没有入值军机,他们最大的官职,也就是地方督抚再加上太子少傅、太子太保这样的虚衔,还没有真正进入核心决策层。

  按照《清史稿·卷二百八十八·列传七十五》的记载,张廷玉的特点是“周敏勤慎”,鄂尔泰的特点是“志秉忠贞”,对他们二人的综合评价,是“庶政修举,宇内乂安,遂乃受遗命,侑大烝,可谓极心膂股肱之重矣。”

  所谓心膂股肱,说白了也就是左膀右臂,皇帝以宰相为左膀右臂,这是国家大幸,要是没有雍正承上下,根本就不可能有所谓的“康乾盛世”,而在构建盛世的进程中,张廷玉和鄂尔泰无疑是有功之臣,所以他们同时受封伯爵,一个勤宜,一个襄勤,可谓相得益彰。

image.png

  跟张廷玉和鄂尔泰相比,李卫和田文镜受重视的程度显然要差一截,但是在地方督抚中,这二位无疑是最受宠的,换做其他人做了李卫田文镜所做的事儿,估计得砍三次脑袋。

  李卫喜欢骂人,这第一点正史和电视剧中演的完全一样,连雍正皇帝也曾多次规劝,但是李卫虚心接受坚决不改,有时候还要犟两句嘴,雍正也不以为忤;田文镜是一个典型的酷吏,人品也是相当的差。

  李卫和田文镜不能入阁拜相,还真跟他们是“入赀为官(即买来的官)”没多大关系,因为“非翰林不得为大学士”的规矩在清朝并不存在,我们历数康雍乾三朝的有名大学士,就会发现其中很多人都不是科甲出身,就更别提当过翰林了:康熙朝大学士八成以上没考过秀才举人进士,其中还不乏文盲;雍正朝首任首席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马齐,是“荫生”出身;乾隆朝最有名的内阁首辅和珅,有状元才却无举人命。

  既然有没有学问、是不是科甲出身都不重要,李卫和田文镜同为雍正宠臣,为何却终生不封大学士也不得入军机呢?我们翻看《清史稿·卷二百九十四·列传八十一》,那里面有雍正和乾隆对这二人的评语。细看之下,我们就能发现雍正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而乾隆对这二人的评价,则似乎更像马后炮

  前面咱们说李卫喜欢骂人,这不是小说和电视剧杜撰,因为雍正皇帝也是这样说的:“汝恃能放纵,操守亦不纯。卿任性使气,动辄肆詈。丈夫立身行己,此等小节不能操持,尚何进德修业之可期?当时自检点,从容涵养。”

  雍正对李卫的评价,既有严厉批评,也有谆谆教诲,从中可以体会到君父对臣子的一片关爱苦心。

image.png

  跟假装一根筋的李卫不同,田文镜这个人很会拍马屁,甚至为了虚报政绩而弄得民不聊生,雍正皇帝在斥责之后,也没有深究:“上年山东有水患,河南亦有数县被水,朕以田文镜自能料理,未别遣员治赈。近闻祥符、封丘等州县民有鬻子女者。文镜年老多病,为属吏欺诳,不能抚绥安集,而但禁其鬻子女,是绝其生路也。岂为民父母者所忍言乎?”

  雍正对李卫和田文镜是既严厉批评,也放手使用,所以这两个人也都干了几件实事儿:卫、文镜受上眷最厚,卫以敏集事,文镜以骄府怨;然当时谓卫、文镜所部无盗贼,斯亦甚难能矣。

  跟雍正发现宠臣有问题就及时纠正不同,乾隆比较喜欢秋后算账放马后炮,他对李卫田文镜的“事后诸葛亮”评语,毫无新意但却可以入人以罪:“卫仰借皇考恩眷,任性骄纵,非公正纯臣……河南自田文镜为督抚,苛刻搜求,属吏竞为剥削,河南民重受其困。即如前年匿灾不报,百姓流离,蒙皇考严饬,遣官赈恤,始得安全。”

  看了雍正乾隆两代皇帝的评语,我们就会发现李卫和田文镜有过人之处,也都有致命弱点。李卫之粗鲁,田文镜中狭隘,这才是他们宰相之路的绊脚石。雍正皇帝知人善任,自然不会把这二位调入中枢,因为他们还是做地方工作比较靠谱一点——能干事儿,也能惹事儿,身上缺少最高决策者必备的雍容大度。

  这时候我们可以回答本文开头提出的问题了:雍正眼中的四大宠臣,张廷玉鄂尔泰是臂膀,李卫和田文镜是什么?这答案只有两个字——爪牙。

  读者诸君不要以为爪牙是贬义词,在有皇帝的时候,连犬马都是褒义词,就更别说爪牙了,《三国志》中的黄忠赵云,同样也是刘备的爪牙:“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欤?”

  陈寿把黄忠赵云比作汉朝开国功臣灌婴夏侯婴,那么如果把张廷玉鄂尔泰李卫田文镜放在三国时期的蜀汉,又分别类似哪几位名相名臣呢?笔者认为,张廷玉和鄂尔泰都难与诸葛亮相比,智谋好像也不如庞统法正,倒是李卫有点像张飞,而田文镜则有点陈祇的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