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善祥身为朱瞻基的原配皇后 胡善祥为什么会被废

  趣历史小编了解读者都很感兴趣朱瞻基废后,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胡善祥作为朱瞻基的原配皇后,朱瞻基为什么要废胡善祥,她到底做错了什么事情?

  明宣宗朱瞻基的原配皇后胡善祥,历经四朝:明成祖朱棣明仁宗朱高炽、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镇,她被朱棣封为皇太孙妃,被朱高炽被封为太子妃,被朱瞻基封为皇后,后来无过被废,被朱祁镇恢复皇后尊号。

  她没有生下儿子,只有两个女儿,都先于她之前去世。

image.png

  她是明代第一位被废的皇后,她为何被废?她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呢?

  一、出身平民,被选为皇太孙妃

  胡善祥是明宣宗朱瞻基的原配皇后,山东济宁人。

  胡善祥的曾祖父胡守仪是福建侯官县丞,她的祖父胡文友娶钟氏为妻,生下胡荣。胡荣生了两个儿子,长子胡岸,次子胡瑄,胡荣还生了七个女儿,胡善祥是他的第三女。因为长女善围在洪武年间入宫为女官,胡荣被封为锦衣卫百户。

  胡善祥出生于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比朱瞻基小四岁。

  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朱棣下诏为皇太孙朱瞻基选妃,此时朱瞻基十九岁。

image.png

  朱瞻基出生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二月,永乐九年被册立为皇太孙,此时他十三岁。朱棣十分喜爱嫡长孙朱瞻基,对他的婚事格外重视。

  司天监上奏说应当在济河间访求,朱棣命太监黄琰疾驰至济宁,发现胡荣的第三女胡善祥便是天象所示的女子。于是胡善祥被召入宫,被册立为皇太孙妃。

  根据墓志铭的记载,胡善祥的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世为州右族”,黄琰到济宁之前,胡善祥“独居小楼”,可见家境殷实。

  胡荣因此被封为光禄卿、骠骑将军、中军都督佥事。

  为防止外戚干政,明太祖朱元璋规定, “天子及亲王后妃、宫嫔等,必慎选良家子而聘焉,戒勿受大臣所进,恐其夤缘为奸,不利于国”(《明太祖实录》)。

  意思是:天子、亲王的后妃、宫嫔等人,必须谨慎选择家世清白的女子,以礼聘娶,不能接受大臣送进献的女子,以防外戚攀附关系,扰乱朝政。

  可见,胡善祥适合朱元璋所定下的明代皇室选妃标准。

  二、朱瞻基早有意中人,成亲后,胡善祥生下两个女儿

  在选妃之前,早有一个女孩来到了朱瞻基身边,这便是孙氏

  孙氏的父亲孙忠以太学生的身份被擢升为永城县主簿,孙氏自幼貌美聪慧,而朱瞻基的生母明仁宗张皇后是永城人,在张皇后的母亲彭城伯夫人的推荐下,孙氏十余岁便入宫接受张皇后的教导,与朱瞻基结识,她比朱瞻基小一岁,两人朝夕相处,日久生情,朱瞻基十分喜欢孙氏。

image.png

  成亲后,胡善祥忠厚善良、恪守孝道 、举止庄重,深受婆婆的喜爱。

  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胡善祥生下了顺德公主,这是朱瞻基的第一个孩子。

  后来,胡善祥生下了朱瞻基的第二个孩子永清公主。

  永乐二十二年(公元1424年),朱瞻基的第三个孩子常德公主出生,朱瞻基的心上人孙氏是这个孩子的生母。

  在这一年,朱棣去世,朱高炽即位,朱瞻基被册立为皇太妃,胡善祥被册封为皇太子妃,此时朱瞻基二十六岁,他只有三个女儿,还没有儿子。

  也许,胡善祥此时内心的压力很大。

  三、因无子多病被废?

  洪武元年(公元1425)年,明仁宗朱高炽去世,朱瞻基继位,册立胡善祥为皇后,封孙氏为贵妃。

image.png

  宣德二年(公元1427)十一月,孙贵妃生下一个男孩,起名为朱祁镇,这是朱瞻基的长子,此时朱瞻基虚岁三十。

  朱瞻基欣喜若狂,他太喜欢这个孩子了,次年二月,下诏册立朱祁镇为皇太子,此时朱祁镇只有三个月大。

  不久,胡皇后被废,三月,朱瞻基下诏册立孙贵妃为皇后。

  关于胡皇后被废一事,《明史·后妃列传》是这样记载的:时孙贵妃有宠,后未有子,又善病。三年春,帝令后上表辞位,乃退居长安宫,赐号静慈仙师,而册贵妃为后。诸大臣张辅、蹇义、夏原吉杨士奇杨荣等不能争。

  意思是:当时孙贵妃十分受宠,胡皇后没有儿子,而且体弱多病,宣德三年春,朱瞻基令胡皇后上表辞去后位,胡皇后从此退居长安宫,赐号静慈仙师,而孙贵妃被册立为皇后,朝中大臣张辅、蹇义、夏原吉、杨士奇、杨荣等人都无法劝阻。

  此时,胡皇后只有二十六岁,正值生育年龄,因为没有子嗣被废,理由颇为牵强。或许,得不到丈夫的欢心,才是胡皇后被废的真正原因。

  胡皇后的墓志铭记载了这样一句话:“宣德间,海内宴安,车驾颇事游幸。后每乘间规讽,无媚顺态,居常服食侍从澹如也“。

  意思是:宣德年间,海内安定,朱瞻基喜欢外出游玩,胡皇后时常趁机规劝,并非一味地温柔顺从,日常的饮食、服饰、侍从一切从简,不喜奢华。

  或许,她从来没有走进过丈夫的心里,虽然她很努力地想当好皇后。

image.png

  朱瞻基要求胡皇后主动辞去后位,等于说已经决定不再给她生育的机会。朱瞻基的态度很明确,胡皇后只能听从他的旨意。

  四、备受张太后同情,得以善终

  朱瞻基的生母张太后也曾受到丈夫的冷落,十分怜悯胡皇后的遭遇,经常召她居住在清宁宫。在内廷举办家宴时,张太后也让胡皇后坐在孙皇后之上,孙皇后为此闷闷不乐

  正统七年(公元1442年)十月,张太后去世,胡皇后痛哭不已,一年后去世,以嫔御礼葬于金山,嫔御是是指古代帝王、诸侯的侍妾与宫女。

  胡皇后无过被废,被天下人同情,朱瞻基后来也有悔意,自我解释道:这是朕年少轻狂时做的事。

image.png

  天顺六年(公元1462年),孙太后去世,钱皇后对明英宗朱祁镇说:“后贤而无罪,废为仙师。其没也,人畏太后,殓葬皆不如礼”《明史·后妃列传》。

  意思是:胡皇后贤德,没有过错,却被废为仙师。她去世时,人们畏惧孙太后,没有按皇后礼仪安葬。

  钱皇后劝朱祁镇恢复胡皇后的位号。

  朱祁镇询问大学士李贤的意见,李贤回答说:“陛下此心,天地鬼神实临之。然臣以陵寝、享殿、神主俱宜如奉先殿式,庶称陛下明孝。”《明史·后妃列传》。

  意思是:陛下此心,经得起天地鬼神的审视,臣认为陵寝、享殿、神主均应按照奉先殿的仪式,百姓都会称赞陛下明孝。

  天顺七年(公元1463年)闰七月,朱祁镇为胡皇后上尊谥“恭让诚顺康穆静慈章皇后”,下令修建陵寝,不袝祭祖庙。

  五、胡皇后两个女儿的结局

  胡皇后被废,她的两个女儿不可能丝毫不受影响。

  胡皇后的小女儿永清公主于宣德八年(公元1433年)去世,没有出嫁。

  胡皇后的长女顺德公主于正统八年(公元1443年)正月去世,距离其祖母张太后去世仅三个月,年仅二十三岁。也许,失去了祖母的庇护后,顺德公主生活得并不如意,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

  在接连失去亲人的打击下,这年十一月,胡皇后撒手人寰,终年四十一岁。

image.png

  后来,明英宗朱祁镇在“土木之变”中被瓦剌俘虏,孙太后力挽狂澜,采纳于谦等人的建议,让朱祁钰即位,令于谦组织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