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温作为南吴大臣,他为何被南唐皇帝李昇追谥为“忠武皇帝”?

  在五代十国时期,有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前蜀后蜀南吴(杨吴)、南唐、吴越、闽国、南楚(马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等10个政权。其中,本文的主人公徐温为南吴的大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徐温作为南吴大臣,他为何被南唐皇帝李昇追谥为“忠武皇帝”?

  徐温,青年时期以贩私盐为主,而后上山当了强盗。等到杨行密在合肥起兵时,徐温就投入了其帐下,并与刘威、陶雅等人,号称三十六英雄,但可惜的是,徐温没有机会立下战功。之后,在杨行密发兵攻打朱温时,徐温的发言引起了杨行密的重视,开始与他商议军事,至此,徐温站到了五代历史的台前。

image.png

  而南唐皇帝李昇与徐温的关系,则要从李昇小时候的经历说起。李昇自幼浪迹于濠州开元寺,而后被杨行密欲收为养子,但自己的亲生儿子们却不同意,杨行密只好将李昇交给崭露头角的徐温抚养,并取名徐知诰。徐知诰在徐温的培养之下,喜好读书,善于骑射,因此杨行密还称赞他:“众将的儿子中没一个能比的。”

  与其他军队长官不同的是,已经任职升州刺史的徐知诰不会收刮民众的钱财来供养军队,反而因重视儒生与宽仁为政,受到民众的赞誉。不仅如此,徐知诰在控制南吴朝政之后,为了收揽民心,还建造了用以接待有识之士的延宾亭,当时如宋齐丘、骆知祥、王令谋等人都成为了他的重要谋士。因此,养父徐温虽然身居金陵且遥控朝政,但南吴的人心还是向着徐知诰的。

image.png

  等到徐温病死之后,徐知诰就接受了南吴皇帝杨溥的禅让而建国大齐,并追封养父徐温为太祖,谥曰忠武皇帝。但几年后,徐知诰就恢复了李姓,改名知诰为昇,并自称为唐宪宗之子建王李恪的四世孙,所以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此外,他又为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立庙,还追尊父祖四代为皇帝,但却改奉徐温为义祖,并对徐氏子弟大加封赏。

  但可惜的是,李昇这位比较有作为的南唐开国皇帝,还是逃脱不了如某些唐朝皇帝的命运,就是晚年崇尚道术,欲要追求长生,所以最后因服食丹药中毒而死,庙号烈祖,谥号光文肃武孝高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